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無常終有一天會到來,眼前一切顯而無實,如夢如幻


時間:2016/1/15 作者:妙音居士

台灣總統陳水扁的經歷也是無常的真實寫照:

從2000年到2008年,陳水扁擔任台灣總統。台灣是民主政治,陳水扁在任期間,人們對他有各種非議,有的人甚至朝他扔雞蛋,但他畢竟是現任總統,所以大多數人不得不尊敬他。

但2008年卸任後,情況就完全不同了:他以貪污罪被逮捕入獄,最初法院判他無期徒刑,經過抗訴,2010年6月改判為有期徒刑20年,他的妻子也被判刑14年。

據台灣佛友說,陳水扁在監獄裡有時候痛哭,有時候裝病,有時候絕食。想想他當年的風光,看看如今的慘況,確實令人感慨不已。從高高在上的總統到身陷囹圄的囚犯,這種經歷就像經論中所說的那樣——首先在天界享受快樂,之後直墮地獄受苦。

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也是如此。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他促成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他是二戰後首位訪華的日本首相,毛澤東在書房裡專門接見過他,當年曾風光一時。可是好景不長,後來他因受賄罪下台,十幾年裡斷斷續續被法院審查,直到1993年去世都沒有洗清罪名。

通過很多名人的經歷可以知道,世間確實沒有什麼可靠的,一切萬法都是無常的。《正法念處經》中對此說得很清楚:「色種姓財富,及以諸樂具,一切皆無常,智者不應信。」意思是,美色、種姓、財富以及資具都是無常的,進一步說,它們就像夢幻泡影一樣,有智慧的人不應該信賴它們。

生命也是無常的,誰也不知道明年此時自己會身處何方:有些人墮入惡趣,有些人在天界,有些人在極樂世界,還有些人雖然沒有死,但已經到了從來沒想過的地方。因此我們必須恆時憶念諸法無常、因緣不定之理。

寂天菩薩說:「一切皆無常,誰貪無常法?」作為修行人,當自己死的時候對家人、財產、地位不要有太大的耽著,如果你的耽著特別大,說明修行不太成功。

不僅無常終有一天會到來,而且眼前暫時的一切顯現也無有實質、如夢如幻。佛經中說:「三界眾生如夢境。」龍樹菩薩也曾教誡樂行國王說:「如是無常與無我,無依無怙無存處,輪迴無實如芭蕉,人君汝心當厭離。」意為:一切諸法都是無常、無我的,在輪迴中無有皈依處,也無有拯救苦難的怙主,輪迴諸法看似真實存在,其實卻如同芭蕉樹一樣無有實質,大王應當對此心生厭離。

思維此理後,願我們對任何事物無有絲毫貪執之心,從現在開始全然放下。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放下世間的一切,這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內心要真正放下,尤其要放下特別執著的對境。

現在人們放不下的特別多,有一個居士說:「唉,佛教說要放下,但是我想了想,感覺放不下的實在太多了。」他說的是實話,沒有境界的人放不下的確實太多了,子女、親友等,方方面面都放不下。但話說回來,即使放不下這些,死的時候也帶不走,這只會障礙自己的解脫。

---《藏傳淨土法》94課節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