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刀兵劫起因是食眾生肉,釋迦牟尼佛的僧團當年也吃肉,是否也會有刀兵劫的果報?


時間:2016/1/15 作者:至誠感通

問:刀兵劫起因是食眾生肉,釋迦牟尼佛的僧團當年也吃肉,是否也會有刀兵劫的果報?為什麼佛當時不告訴弟子們吃素的好處?

答:僧團是真正修行人,飲食他採取托缽的制度。托缽要別人方便,佛家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不要添人家的痲煩。所以別人吃什麼,就供養什麼,你不能限制他不吃肉。不吃肉的好處,佛在講經教學裡面講得太多了,采不採取那是個人的事情,佛不會勉強人,佛頂多只能做到勸人。勸人還是適可而止,勸太多了人家就厭煩,所以這個道理我們都要懂得、都要學習。中國古人勸人不會超過第三次,一般是勸人家兩次,兩次不聽後面不再講,不跟人結怨,各人因果各人承當,兩遍盡到責任了。講三遍、四遍那是什麼?那你父母、你的老師,這關係不同。不是父母、老師不會超過三遍,維持彼此良好的關係。

僧團是修行人,這些動物,佛家講三淨肉,沒有看到殺,沒有聽到殺的聲音,決定不是為我殺的。那這個肉拿來供養出家人,出家人一定給牠誦經、念咒、回向,這個畜生不容易遇到在超度。所以出家人吃飯之前先做供養,那超度,不是給它結怨,是幫助它超生,這是好事,不是壞事。這個事情自古就有,連澳洲土著,土著他們是打獵的,打獵的時候他們預先也念咒,讓這些動物自動出來。出來是什麼?都是快要死的,壽命到了,老了壽命到了,他們吃這個;不是自動出來的,他們不打。看到這個很活潑的,壽命沒有到的,他們不打,他有慈悲心,他有感應。我們現在就是這一群人需要吃東西,這些野獸哪些壽命快要到了,走出來。他們打獵殺生都有道德,不要讓這些動物死得很苦,所以殺的時候一定是一刀斃命,減少它的痛苦,這都是出自於慈悲心。一定給牠誦經、念咒、祈禱、超度,然後才吃牠,他吃得安心。跟一般人不一樣,一般人跟這些吃肉是結冤讎,吃牠半斤還牠八兩。學佛的人不一樣,學佛的人都把牠超度了。(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一 2008/3/21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