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不求智慧,不求福報,只求往生


時間:2016/1/15 作者:慧芝

恭錄2014大經科注301集

到今天,無論修什麼,確實像善導大師講的,起心動念縱然是善念,善念也帶著懷疑、也帶著名聞利養,他為什麼做?為名為利,沒有把名利丟開了,他心就不真,他心是假的;還有自私自利,他不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聖教的基礎建立就是建立在「一體」上。

能大師講得好,言簡意賅,「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說得多明白!全宇宙從哪來的?是你的心現出來的。誰的心?自己的心。

孔夫子要處在今天這個社會,他還是快樂無比,為什麼?他心不一樣。所以有個顯著的思想,真正有道德、有德行的人、有修行的人,無論是佛、是儒、是道,他居住的環境磁場不一樣,到那個地方感受不相同,這是大環境。小環境更不一樣,小環境是什麼?他居住的地方,他住的那個村莊,他住的那個小鎮,你一進去就不相同。我們過去在湯池做實驗,是短期的,就有很多人告訴我,進入地區就不一樣,感受就不相同。這是我相信的,為什麼?

我在早年近親章嘉大師,大師給我約的,因為我只有星期天能出來,其他的要上班,有工作,沒有時間。星期天,每個星期天我到他那裡去,進入他的門,磁場就不一樣,覺得很舒適、很安靜,歡喜。

方東美先生家裡亦如是。方老師是個大哲學家,晚年專門研究大乘經教,在學校里去開課,開《大乘佛學》、《魏晉佛學》、《隋唐佛學》。最後離開台大,輔仁大學請他,到博士班去開《華嚴哲學》。晚年大概二十五年,這麼長的時間統統講佛經。我們那個時候心裡有疑惑,但是不敢問,大學開這些課程太難了,怎麼能允許你開這個?到他老人家走了之後,在追悼會裡面,我們聽了秦孝儀的報告,才知道,蔣先生父子兩個都是他的學生,蔣公跟蔣經國都是方先生的學生,所以他開課沒有人敢動他的,他想講什麼就講什麼。在他們的晚年,我們跟他們遇到了,有這個緣分可以親近他、接受他的教誨。

我那個時候二十六歲,半路出家了,對於這些東西,懂得、有概念、認識,自己的功力不夠、緣不具足,第一個,書買不到,這很痛苦,學經教要到寺廟裡頭藏經樓去借,借又不能拿出來,在裡面抄。台灣在那個時代佛法不發達,印經的只有兩家,台中瑞成書局、台南慶芳書局,印的數量少,種類也少,多半是應付經懺佛事的,他才能銷得掉,別的沒有人看,所以他要想印,沒有人買他的,不像現在。現在學佛,知識分子普遍,所以有大量的經論流通,緣成熟了。

所以現在學佛裡面總是雜著名利,還有財色,財色名利,夾雜這個。這就是善導大師講的「雜毒之善」,他不是真善,他是有目的的,他是有企圖的,這個事情就痲煩了。

【解】「雖起三業,名為雜毒之善。亦名虛假之行。不名真實業也。」「回向」者,以自身一切所修之善根,向於眾生,又向於佛道也。下雲「願生彼國」者,乃回自身之信行而趣嚮往生也。

「回向」,就是我們把自己的功德,我這功德願意求什麼,所有功德都用來去嚮往生極樂世界,對其他的毫無所求,這就對了,你決定得生。

有信、有願,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具足了。

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就是它有四土、有九品,你是到哪一層,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

雖然話是這麼說,它這裡有特別的地方,特別地方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這一加持,就把你一下提升到最高的層次。所以確實有四土、三輩、九品,但實際上的待遇統統是拿到等覺菩薩最高的待遇,這是十方世界沒有的,這也是難信當中最難相信的。你怎麼這麼好運?!怎麼占這麼大的便宜?!生到極樂世界,就是法身菩薩待遇,這法身菩薩待遇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我們這個經本第二十願,每一個往生的人,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生到極樂世界也是阿惟越致菩薩。佛這一願,四十八願有一願不能兌現,他就不能成佛。他現在成佛了,換句話說,四十八願,願願都兌現了,沒有一願是虛假的,這個我們要知道。

那我們今天,我們也不求智慧,我們也不求福報,我們只求往生。只求往生,那個條件要抓住,真信、真願,老實念佛,你就取到了。千萬別給自己找痲煩,要這個裡面求名聞利養,那就壞了,有沒有這種人?有,生前這種心態學佛,死後無間地獄,太可怕了。這不是假的。

前些年唐太宗附體,他墮在地獄,我們看到這個光碟,怎麼墮地獄的?他的政權是武力得到的、是戰爭得到的,戰爭死了很多人。所以人問他:你怎麼會墮地獄,你是好皇帝?好皇帝造了下地獄的業,不能說他就有僥倖,陰曹地府沒有僥倖的人。他這什麼原因?殺人,殺了太多的人。這個仗是什麼?雙方的殺業都要你接受,你自己這邊死了多少、對方死了多少,你沒有這個戰爭,這個人性命都在,這人死,你都要負責任,戰爭。為什麼能出來?在地獄裡為什麼能出來?他到我這來感恩。那時候我在澳洲,《群書治要》找到了,我印了一萬套,樣本剛剛送給我,我們在澳洲五六個同學,擺在桌上欣賞。悟忍法師的妹妹當時在場,突然跪下來說:我是李世民,我是唐太宗附體來的。我請他坐,不敢坐,一直跪在地下,感恩,就是這部書出現,地藏王菩薩才把他保出來。透這個信息。告訴我,這部書能夠救中國、能夠救全世界。所以我也很感謝他提醒我,我當時只知道救中國,沒有想到全世界。所以他告訴我這個信息,我才用了心,要把它翻成白話文,要把它翻成全世界每個國家的文字,對全世界流通,讓全世界人都讀到這個書,我們建立見和同解,大家有同樣的理論,同樣的理念,同樣的智慧,來把全世界帶向永久和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