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宗後繼有人了


時間:2016/1/15 作者:妙本居士

這些天,東北有些同學來看我,他們那邊有一位陶老師,年歲也不很大,四十剛出頭,跟大家分享《大經解》,我講的這個,這幾年所講的這個,分享,講得非常好、非常透徹。我想如果將來有機會,他到香港來,我們集合大眾聽他講經。很難得,我們發現淨宗後繼有人!

在家居士,弘法利生也比較方便。他不講經,他分享,讀經、聽經,把他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很成功,講得活潑,講得透徹,無論是理是事,都講清楚了、都講明白了,怎樣落實、怎樣修正錯誤的行為,怎樣拿到往生的保證,很難得!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建立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就是為「廣度諸有情」,就是為這個。幫助這些有情眾生能在一生當中成佛,他這個法門妙極了!

陶居士說得好,他的分享報告非常詳盡。十八願從哪裡來的?把經典裡面所說的,全都說出來了,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接引眾生,方便之妙,妙極了!怎樣才能到極樂世界去?條件非常簡單,你對西方極樂世界你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西方真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這條件就具足了。「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說的。所以你相信、真想去、願意去,這個條件就具足了。不是念佛多少,是有沒有信願,這就是能不能去。

念佛功夫淺深,是另外一樁事情。到極樂世界是什麼品位,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念佛多少。第十八願——「十念必生」,所以祖師告訴我們,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只要你具足信願。一生都沒有念過一句佛號,臨命終時念了一聲「阿彌陀佛」就能往生。兩回事情。

「信願」是等於說拿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簽證,念佛是入學;入學當然給你分班,你分在哪一班?那是念佛功夫淺深。兩樁事,太簡單了,我們要好好地把它記住。

——2015/7/17《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14集 摘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