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念佛圓通章講話之八  


念佛圓通章講話之八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都攝六根」,講一個「都攝六根「的方法。很多人以為念佛的時候眼睛閉起來,外面這一切都不看,甚至跑到廟裡面,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說眼不見為淨。眼睛看不到了,聽不到干擾了。然後別人罵你,你說我不聽我不聽,我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不起,你這個方法不是都攝六根,這叫都系六根---把六根給扎系起來了。所以,這個「攝」字很重要。「攝」是什麼?象攝像機一樣。那個像在那裡,你沒有變化。譬如給這個寶鼎照相的時候,你沒有把寶鼎裝到你的照相機裡面來,它還是那樣,一點也沒有改變,可是它已經到你照相機里了。什麼意思呢?都攝六根,是六根對外境的時候,一點也沒有改變。可是你的心---在你的「根」裡面,根本沒有受什麼影響,這才叫「都攝六根」。換句話說,我們現在用這個憶佛念佛的方法,心裡都牽掛阿彌陀佛,不再牽掛這個世間的任何事情,眼睛看前面,你知道你心牽掛著阿彌陀佛,而你東看西看沒發現,這個眼根你攝住了,知道嗎?你眼睛雖然看一切法,你腦袋卻輕鬆自在。煩惱當頭看得清清楚楚,但是你的心牽掛的是誰呀?阿彌陀佛!所以你不可能被這個世界所干擾,不可能被這個世界所污染。你已經被攝住了耳朵根,人家要說佛教不好,說佛教是迷信,人家讚嘆十方如來也好,人家就是罵也好、喊叫也好,你聽見任何聲音,你的心沒有牽掛這個聲音,這個聲音還聽得清清楚楚。最好就是我現在這裡講的時候,你們心裡牽掛著阿彌陀佛,不要管我講什麼,你不要管。因為你心裡牽掛的是阿彌陀佛,也沒有把阿彌陀佛念出來。你腦袋千萬不要想那個阿彌陀佛像,那個像出來的時候,你耳根就攝不住了。我講話,你聽得清清楚楚,不是不聽,一定要聽,聽得清清楚楚,然後你不受它影響。你看,能做到嗎?能做到,你的耳根攝住了。那鼻根呢,這個相很重。在家裡煮飯的時候,你以都攝六根的心智試試看。你心裡牽掛著阿彌陀佛,千萬不要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千萬不要想著阿彌陀佛的樣子。不然,你的飯肯定是煮焦掉了,那個鹽就會放得太多了。所以要知道牽掛的是阿彌陀佛,千萬不要想著阿彌陀佛的樣子。然後你看著這個菜怎麼樣分配,怎麼樣煮,這樣煮的肯定是上好的味道。為什麼?你攝受住了。身體也是一樣,冷的熱的,如果現在你是都攝六根,就是說,你心裡牽掛的是佛,我們把這個電風扇全部關掉,滿頭大汗全部冒出來的時候,你心裡很清涼,不會感到苦惱。為什麼不會感到苦惱呢?因為你不再牽掛這個身體到底是熱還是冷了。你牽掛的是阿彌陀佛,所以憶佛念佛。

最後一個是意根----第六意識,最關鍵的是意識。我們念佛人經常說,「師父啊,我妄想很多,為什麼我一念佛,就想東想西?」。我們要注意,這個憶佛念佛法門是讓你都攝六根,不是讓你都閉六根,根本沒有讓你關閉意根。意根關閉了是什麼?是什麼也不想,傻子一個。整個就是一個花崗岩腦袋,什麼都不想。這種用功方式雖然好,但不得受用。我們初步的功夫,常常因為妄想太多、太重了,就會先把石頭搬來把草壓一壓,壓小一點,恐怕也有好處。一開始,對用功不懂的人是有好處的,但是你如果一直用石頭把這個草壓住,這個根是除不了的。所以都攝六根的關鍵,就在於都攝意根。都攝意根,就是你心裡牽掛阿彌陀佛的時候,然後打一個妄想,你說,「喔,這個大殿裡面是佛像,看一下佛像,好象是自己,這是佛像,是釋迦牟尼佛。」你再看看東面有多少人?想一想,但前提是你心裏面牽掛的是阿彌陀佛。你牽掛的時候,再看看前面,你打一個妄想。那打一個妄想,意根就已經對著法塵,根對法塵,在對的時候,因為你心裡是都攝受,心裡是牽掛的阿彌陀佛,你感覺想東西和不想東西是不是一樣的?如果是一樣的,那就很好了,你這個意根就被攝住了。意根一攝住之後,六根全部攝住。所以都攝六根,才能夠真正做到「淨念相繼」呀。因為你心裡是憶佛念佛,沒有任何一個像出現,那麼這個時候才叫清淨的淨念。你如果有一個相出現,那你就沒辦法攝,沒辦法攝就沒辦法相繼,繼續不了。

如果一開始相繼不了,你牽掛,你不習慣,老覺得這個娑婆世界有東西想要,老覺得這個世界有財、色、名、食、睡放不下,那總有一天你會不牽掛阿彌陀佛,你會牽掛這個世間。嘴巴里口口聲聲說「娑婆世界太苦了,我要了生死」,然而心裏面老想著這個世界生死,這是自相矛盾。如果你反過來想的是阿彌陀佛的話,牽掛著阿彌陀佛,那這樣子,你的念頭一個一個地清淨下來。這個淨念,不是不念,是淨念相繼,「念」就是我們的念頭,不是不念,一方面,他是憶念,念著佛;另一個方面,他任何一個念頭出現的時候都是清淨的。就像讓大家想:心裡牽掛阿彌陀佛的時候,你想一二三四五,這是在想,但你心真牽掛阿彌陀佛的時候,這一切念頭都是很清淨。我們背唐詩宋詞都可以,每個念頭都是淨念,只有這樣的淨念相繼不斷了,功夫成片,這才真正的證入三摩地,並不是說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事相。事一心的人還沒有證三摩地,事一心的功夫轉機----桶底脫落,最後打破那個「一心」的相的時候,才證得三摩地。所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功夫成熟了,也同樣證入三摩地。三摩地,就是三昧正定,跟前面講得超日月光佛告訴大勢至菩薩的念佛三昧完全吻合。

整部經典就是告訴我們,大勢至菩薩從一開始修行到最後成佛的過程。他在發心修行的時候,一個佛就告訴他這個憶佛念佛的念佛三昧方法,他念下去以後,最後證得圓通,也證得三摩地,就是這麼一回事。然後釋迦佛問他「你是以什麼圓通的?」,大勢至菩薩說,「我就是這個憶佛念佛的念佛三昧是最第一的!」,與別的任何菩薩修行方法都不一樣。雖然不一樣,但是所入之門都是圓通之門。由於時間關係,我就簡單地介紹到這裡。希望大家能夠試一試看,就是說,用這個都攝六根的方法憶佛念佛,你記住憶佛念佛這四個字,然後沒有任何聲音、沒有任何語言、沒有任何文字、沒有任何相貌,心裡牽掛著阿彌陀佛。這樣子,如果我們做不上,還是老老實實地持名念佛,求生西方。到臨終的時候,善知識出現了,助念也能往生,也不枉我們出家或者說學佛一輩子。

(全文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