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念佛圓通章講話之七  


念佛圓通章講話之七

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攝”者,攝受,像攝影機、攝像機一樣,“喀哧”一下,然後把外面像就攝過來了。大勢至菩薩這個“攝”,就是前面的“如母憶子”一樣。他一直在念著我們——就像磁鐵,有鐵在那裡的時候,我們磁鐵拿過去,這個鐵就會被拉過來。如果我們硬把這個鐵拉住、捆住,它攝受你,你不讓它攝過去,那就沒戲了。所以,大勢至菩薩幫助阿彌陀佛。“今於此界”,是佛在楞嚴會上,大勢至菩薩出現在我們的娑婆世界。那么現在呢,大勢至菩薩就在娑婆世界,專門來攝受這些念佛人。這個念佛人,就是告訴我們憶佛念佛,同時也包括了其他的念佛法門,這樣真心發願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人,歸於淨土,回歸淨土。淨土在四方來說,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客觀地說,確實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自性當中流露出來,成就的這么一個國土。就如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我們大家共業所感而感招到的這么一個生老病死的世界一樣。我們有煩惱心,感到這么一個煩惱的世界。阿彌陀佛以清淨的自性,感到的是一個清淨的國土,所以稱為淨土,這就是菩薩的行為。你看,從前面到後面,大勢至菩薩自己很簡單,佛告訴他這個法門,他自己去修,修完了之後,他以後幫佛度眾生的時候,就用這個法門去度眾生,就夠了。

佛問圓通

佛問大勢至菩薩:“你怎么才能證得這個圓通?”“圓通”這兩個字,講起來很廣。圓,是圓滿廣大,通達無礙。“圓通廣大”是指體、相、用。體遍虛空,三際平等,十方圓融,這叫體圓。我們的真如本體,它是圓滿廣大的,超越了一切時間、空間,這是體大;用大,就是遍十方法界,六道眾生、一切處、一切時,都能夠生起無邊的妙用。以這個憶佛念佛之心、他就可以證到這一點。

現在如果我們憶佛念佛的時候,這個牽掛佛的心,你能感覺有個心嗎?好象沒有心,你抓也抓不住。因為你沒有念出來,妄想也沒有打出來。你要是打出來了,阿彌陀佛的像可能就在腦袋裡面出現了。我告訴你,那個像不能出現,那個字也不能出現,那個聲音也不能出現。所以,你在牽掛的時候,心裏面要感覺好像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這就是體大,證得體大、體的圓。然後你在牽掛的時候,照樣在吃飯、穿衣、吃喝拉撒,你在行為上都可以牽掛,所以你的作用就是圓滿。你的一切住、一切用,甚至是在睡覺、做夢當中,你能夠牽掛住,不管它做什麼樣的夢。現在如果有老虎、獅子來要吃你,你心裡還牽掛著阿彌陀佛,吃就讓它吃,吃你也變成你的妙用。那么世間的這一切五逆、順逆二境、八風現前的時候,都成了你心無牽掛的妙用。因為你牽掛的是阿彌陀佛,心無掛礙,所以這個願望是圓滿了。我們有些學佛的人只知道燒香拜佛,到廟裡面去誦經、聽經聞法,就不知道自己在家裡多打掃一下衛生,幫助家裡人多乾點活是很圓滿的。現在大勢至菩薩的這個憶佛念佛法門學會了,你就知道了你的一切時、一切處種種行為,都是你無邊的妙用,所以這個願非常圓,圓到沒有缺陷的地步。那“相”也是大、也是圓,這是體、相、用。“相”是什麼大?就是你在認得的一個現象現前的時候,我們看到佛、看到菩薩、看到地獄惡鬼、看到五逆十惡的大起大落的社會現象,你心裏面因為牽掛的是阿彌陀佛,所以看來這一切都沒有障礙。沒有障礙、沒有影響、沒有煩惱,就沒有污染。沒有污染,就是清淨。那么,你的這個娑婆世界就是你的淨土。我們能體會到這一點嗎?

我們現在可以試試看,你心裡不牽掛阿彌陀佛的時候,抬起頭來看一看。哎喲。對面看看這些人,你看是不是個個都很漂亮啊?我們總覺得不怎么漂亮,老的老、歪的歪,凡夫眾生,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但是如果你心裡牽掛的是阿彌陀佛,諸位就很棒了。看大家也很漂亮,看山也很漂亮,看泉水也很漂亮,看蒲團、板凳、地磚都很清淨,你看到任何相都很清淨莊嚴,任何相都很圓滿。只有這樣子---體、相、用都很圓滿的時候,你在現前和當來都能夠通達無礙,你才會知道過去祖師大德,為什麼有些人在遇到這些輔弼甚至判死刑了,被人家誣告了,世間最屈辱的事情現前的時候,他能夠哈哈一笑。為什麼?他內心已經不再牽掛這個世界了,所以他才能體現出這種圓通自在。通者,自在無礙,沒有障礙的意思。如果你在這個世界上有一點覺得障礙住了,你說“哎呀,這個事情我想不通了。”那我告訴你,你就牽掛在這個世界。假如你當下說“我應該憶佛念佛,把心牽掛著阿彌陀佛。”好了,你馬上就智慧了,同時會生起慈悲心、大悲心,“喔,這個世界還有這么有缺點的人,還有這么惡毒的人,這么不講道理的人。為什麼?這些眾生不知道啊。”然後,你就告訴他們嘛。

所以菩薩修行,就是內在受用了。那么佛念這個圓通的時候,你看大勢至菩薩怎么說?

我無選擇

大勢至菩薩沒有別的選擇。後面這兩句話,是很關鍵的,把他拿過來,其他不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