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傷害我最嚴重的人,又是我最好的朋友,當她有困難的時候…


時間:2016/1/16 作者:悟悠

我們大慈是給眾生樂,大悲是拔眾生苦。所以有時候我也反省我自己,我說我覺得我是不是有點太心軟?我就是看不得別人苦,別人要有難處有苦,真是他苦我也苦,我自己怎麼難、怎麼苦,我挺著、扛著我不苦。這個心是不是有點太軟了?有的時候起不起副作用?

所以有些時候我也被批評,就人家傷害我最嚴重的人,又是我最好的朋友,當她有困難的時候,第一個站出來幫她的,最積極的,人家說搖旗吶喊的,保證是劉素雲,衝鋒在前。後來氣的我們一個老工宣隊長點著我的鼻子說,你呀你呀,東郭先生,非得讓那狼給你吃了,人家都咬你好幾口了,你怎不記性、沒記性?說了一句什麼詞,說吃一百個豆不知道豆腥氣,這是我那時候聽說的,就意思我沒記性。人家把你害得那麼慘,現在她有難處了,她難著跟你有啥關係?你管她幹啥?我說不行,我說我倆是好朋友,你說她有難處我怎麼能不管?

後來我這好朋友真是叫我給感化了,我都已經調出教育處,調到工廠去了。

有一天她去工廠找我,她說素雲,我一直想說,我不好意思說,我也不敢說。

我說你想說啥?

她說我對不起你。

我說打住,你沒有對不起我的事,你幹嘛跑這來就說這個?我說有沒有別的事?有別的事說別的事,別往這個話題上說,我說我什麼都不知道,你沒有對不起我的地方。

實際上我是什麼都知道。如果我站在她那個角度,我也覺得我對不起你。因為啥?誰都知道我倆非常要好,結果在最關鍵的時刻,她給你弄上幾條,那正好使了。因為啥?人家想別人不了解,她倆最要好的,當然她最了解她,所以她說出那事就是真的,你說坑人不坑人?確實坑人。

就是我傻,傻氣就帶來好處。我也不知道問,也不知道打聽,人家有人甚至氣得都告訴我,我告訴你,誰誰在會上提的,她提了三條什麼意見。嗯,就這麼「嗯」一聲,過去了,又沒事了。你說那個時候我要跟她斤斤計較,那不就把我氣死、累死?恰恰我不計較,所以我一點沒累著。

最後她的境況愈來愈不好、愈來愈不好,由正科長降到副科長,由副科長降到科員,一路到底了。找我這哭,素雲,快點救救我,我被人家把官擼掉了。

完了我怎回答?擼得好,擼得好,就是讓你低下來,你別總覺得你多麼了不起,你別一會坑這一個、一會害那一個。

因為我知道,她不但是坑我,她覺得誰要跑到她前面去了,要提拔了,她馬上就得製造點事情,給你往下拽,她就這個性格、這個脾氣,把她自己害苦了。最後害的自己什麼?嘴斜眼歪,走道哆嗦,腦中風。

兒子結婚的時候告訴我,我去了,我一看她,當時把我心裡難過壞了。因為她來接我,我一看那走道那不是走,那是哆嗦來的,一走一哆嗦、一走一哆嗦。完了跟我說話的時候手還得捂著嘴,哆哆哆,本來她是教外語,這下子不用外語了,這哆哆哆全變外語了,我一個字聽不懂。我看到我特難受。

三年前走了,有人告訴我,她走的時候折騰了四個月,特痛苦特痛苦的。你說人為什麼要造這些個業?你為什麼要害人?你說害人的結果,最後不是害自己了。

所以咱們,我勸每一個同修們,一定要把心量放大,千萬不能恨人、不能怨人,更不能害人。你恨人、怨人,最後保證是,就像這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似的,你打人一拳,你覺得我是打在對方身上了,實際那個反作用力是回到你自己來了。

有一個同修跟我說,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看不著。他說比如兩個人,咱們倆吵架了,我罵你,罵你一句,你沒吱聲,就是我罵人這個人,他的那個德是一種白色的東西,就是那個同修跟我說的,確不確切我真不知道。他說那個人身上那個德就飛出了一塊,那個白東西,被罵這個人如果沒打岔,那個德就變成他的了,就跑他身上去了。如果這邊這個德也飛過去了,那邊一還口,這個德既不上你那,也不上我這,飛了,誰也沒得著。你說是不是兩敗俱傷?

所以咱們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師父說吃一輩子的虧,咱也別埋怨,認,最後你那個大便宜就是成佛,那啥便宜比那個大?日常生活中這些所謂的便宜太小了,不值得一提,幹嘛要爭那個?所以一定要忍,要過這個忍辱關,別人怎麼傷害,甚至把你踩到泥底下去,那咱就任他踩。

我給大家說,我說別人要吐我兩口,我都不用擦,那不都有大德給人做榜樣了嗎?那太陽一曬,風一吹,它自然就幹了。你說你抹一下你還費點勁。不用抹,吐上就吐上,是不是?他罵兩句就罵,他就罵,你要不接收,你不認為他是罵你,你肯定你不接收,和你沒關係。你要認為,他怎罵我?你肯定你就接收了,你把他的罵就接收了。咱們得有智慧,得會變,我說這個和變魔術也差不多,把那個所謂的壞東西給它變好的東西,你給我的是壞東西,我收了以後我把它變好東西。

就像師父上午講的結善緣、結法緣,你這個惡緣,我是想我現在,好像有很多惡緣被我轉化了,轉化成善緣了,然後我再把善緣轉化成法緣,你這樣你自己修行有進步,眾生來找你,你帶著他們一起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