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6/1/17

文:寂靜法師

都說厚德才能載物,我們要怎么才能積大德?我先講個故事。有個人打算把一口水缸填滿水,於是,他拿了一個桶,挑了一整天水,結果水缸也沒滿。他想,可能是桶太小了,於是他就換了一個大一點的桶,又挑了一整天,缸里的水還是沒有滿。於是,他又拿了四隻桶,挑了整整一天,結果缸里的水還是沒有滿。

為什麼?因為水缸有漏洞。積德就是挑水,漏洞就是我們曾經在生命里所虧欠的,所做的錯事。為什麼有一些人,拚命積德、行善、捐錢,但是發現生活並沒有因這些德行而改善,就是因為生命中有漏洞。

所以我們在積德之前,第一個就是要先堵漏洞。生命有五大漏洞:第一個就是殺生,第二個就是偷盜,第三個就是邪淫,第四個就是妄語,第五個就是飲酒、抽菸、賭博。我們想要積德,只有把這些漏洞堵了,然後再去積德,這樣我們的生命才會得到改善。

比如,我們去菜市場買菜,去水果攤買水果,有些人就會順手多拿一點,總是要占小商小販一點點便宜。看起來他們是得到了,但實際上這樣的人,真的沒有智慧,也沒有前途。

每次買菜都能占二兩的便宜,我們認真想一想,人生怎么能靠占便宜活著呢?靠占便宜的人生能幸福嗎?所以,我們要反過來,每次去買菜的時候,主動去吃虧。比如,直接給自己定個數目,一個月買菜就要虧50塊錢。

然後買了9塊5毛錢的菜,給了10塊後,就別讓別人找了。少那5毛錢能影響我們的生活嗎?少了5毛錢能影響到生活的是什麼人?是乞丐。其實5毛錢掉在地上,很多人都懶得撿。但是,如果我們主動讓賣菜的人得到了,他就會非常歡喜。因為只有賣菜的人才會重視那幾毛錢。

過去我們總想貪一絲一毫的心念就有問題。如果我們丟掉這樣的心念,而反過來讓自己吃虧,這就是一種付出,就是積德。這種積德的核心是什麼?是心。錢不能積德,物不能積德,只有心才能積德。心就好像是個變壓器,一念之間我們就可以把它放大。本來5就毛錢,但是我們一轉念就可以把它放大到500塊。

有人說,不要總去占別人便宜,但是賣菜的如果接受了這幾毛錢,那不是占顧客的便宜了嗎?其實如果我們是賣菜的,遇到了這種情況也可以接受,接受的意思就是去成全他的善意念頭,自己也一樣會漲福報。

這是普通的積德方法。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孝道是積德,布施是積德,利他之心是積徳,常常去付出等都是積德。這些積德其實都跟我們的用心有關係,用心越純、越強烈,德行就越深厚。

在一場大型培訓課程中,誰的功德最大?人們自然會認為是講課的人功德最大。其實不是,應該是誰發心越純、越強烈,他的功德就大;誰付出越用心、越多,他的功德就越大。功德跟他是什麼身份毫無關係。

我們想要真心幫助這個世界,功德也很大。像仁煥師父一樣,特彆強烈地真心想幫助這個世界,即使還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幫助,功德就已經起來了。因為發願就是一份功德,一份大功德。身口意業,意也是一種業。

當我們心中隨時保持著愛萬物、想利益萬物的念頭時,這本身就是功德。怎么做呢?比如,我們早晨起來,端一杯漱口水,到草坪里去漱口,我們覺得沒什麼,但不要忽視這一丁點兒的水。水是很微小,但心才是最無窮的。當我們發心不浪費一丁點的水,就算是漱口水都要去澆一朵花,澆一棵草,這個心念就是功德。

還有一個方法,而且是最能夠產生功德的方法,就是直接連線。我們在皈命的時候,接受佛無量的功德,一接受功德就到,這是免費的,都不用付出代價。皈命也可以看做是為一切眾生祈禱。當我們坐飛機、坐高鐵的時候,就可以觀想整個宇宙,觀想所有人群,將祝福送給他們。這就是利他,就是功德,不需要錢。所以走在哪裡,就皈命在哪裡,祝福在哪裡。

然後有的人就說,找到了個好方法,不用任何付出,光接受就可以了,但是我們總得買個天線。人家有免費的電可以提供,我們總得買點兒電線去跟它連線上。

我原來講過一堂課,要給老天一個獎賞我們自己的理由,這個理由很重要。有些時候,其實我們給老天的理由很小,但是自己卻會得到很多,這個就是恩賜、恩典。所以積德最有力量的就是直接接受佛的功德。怎么接受?就是去意念諸佛所修善根。

還有一個積德的方法,就是讚嘆諸佛的無量功德,讚嘆生命中的一切存在。稱讚佛的無量功德,就會獲得無量的功德。當我們真正觸摸到生命中那些不可思議的時候,讚嘆就會從內心深處湧現出來,甚至眼淚都會奪眶而出,就這一下的觸動,生命中就進入了無量功德。

當我進到寺院,看到房子的時候,我就好感恩這些祖師爺,我並沒有參與修建,但是卻能分個小小的房間,又是客廳又是臥室,我很感恩。就是這種感恩,功德就產生了。

所以功德一定是從心念里產生出來的,外在是加強心念的一個手段。拜佛的時候,我們為什麼要跪下來,為什麼要拿供果供在佛前,就是為了加強心念。結果供果供完後,佛也沒吃,我們自己吃了。那功德從哪裡來呢?心才是功德。當我們真心把果子先給諸佛菩薩的時候,就會產生功德。

所以功德其實很簡單,就是從我們的心念而來,凡是我們心中生出那種美、樂、愛、覺,全是功德。最大的功德是什麼?就是覺。觸摸到生命的功德是最大的,沒有功德超過我們覺悟生命。這一覺悟,無量功德自然誕生。

總結來說,積德有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要人為去努力付出,比如通常我們所說的孝道、布施、利他,另一個層面就是並不需要付出,比如發大願、讚嘆和連線諸佛功德,然後我們的功德自然就來到了。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