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6/1/18

古人說,學佛要學《金剛經》,學道要學《道德經》,學醫要學《黃帝內經》。可見《金剛經》是佛法的真正代表。那《金剛經》和治病到底有什麼關係呢。或者說《金剛經》的最大貢獻是什麼?

《金剛經》的最大貢獻,就是破相,破除一切相。能破一切相,自然能掃除一切法。那病是什麼,是相。比如說癌症,有的人一聽說得了癌症,就害怕,那么元氣就大傷。在聽說只活三個月,也許就覺得真只活三個月。結果呢,因為心氣被打垮了,真的沒有勇氣生活,自然被病魔俘虜。心乃君主之官,主不明則十二官危。很多人都被醫生的治療所嚇死的,真正的病死的還是少數。這個嚇死,就是被這個癌症的相,嚇死。

當被病魔俘虜時,這時候如果能念《金剛經》,提昇陽氣,慢慢的病苦就會消除。佛法對治病的貢獻的價值,還在於能提高一個人的心氣和勇氣,能有真正的勇氣來面對病魔。如果心氣都垮了,那其他的也是免談了。

《地藏經》的開篇,為什麼要加覺林菩薩偈,這個覺林菩薩偈講到「心如工畫師,能畫諸彩色」。講到「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地獄也好,病魔也好,這些都是業力感召,但仍然是虛妄的,不真實的。只有了知是虛妄的,才能出離。告訴學《地藏經》的人,要明白地獄的虛妄性,但眾生一念執著,就落入地獄痛苦中,無法出離。所以佛經說,覺林菩薩一偈,就可以破地獄。講的就是破相的原理。

要明白這個破相,很關鍵,比如《金剛經》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句話,就可以破地獄。當地獄惡鬼相先前,銅床鐵水現前,如果能念這麼一句。就馬上可以從地獄出離。佛贊《金剛經》,「一切諸佛即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此經出。」又說,「凡是經典所在之處,一切世間天人皆應供養。」

《金剛經》可以增加人的陽氣,林則徐一生念《金剛經》和《阿彌陀經》,才有大勇氣虎門銷煙,被流放到蒙古後,不怨天尤人,又為當地的水利,農業發展造福一方。這和《金剛經》的加持力是分不開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