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積德行善,從不占便宜開始


時間:2016/1/18 作者:妙音居士

“與肩挑貿易,勿占便宜”,和肩挑著物品賣東西的人,不要占他們的便宜,這是一個平白積德的方法。有的人什麼都不缺,就是缺德。現在社會上,這樣的人特別多。怎么去積累德行呢,這兩句話是在教大家。不要占別人便宜,誰家的生活好了,會出來幹這種事情呢?能買著用的,就買兩個,你也不差那點錢。這不次於重築廟宇,再建金身。做善事不是給別人看的,是為自己做的,是陰德,是保身榮後的。

我很不贊同城管去找這些人的事情。還有推車賣水果的,有人說不要買,缺稱。他不是缺你的稱,也不是騙你的錢,而是想過上好一點的生活。有很多人讓我們覺得這個社會沒指望了,其實如果這個當事人對你好,你就會覺得這個社會好一點。很多報復社會的,不就是報復人嗎?當我們不能體恤他人苦難的時候,心裡是有問題的。

你讓小販賺了幾十塊錢他很開心,但是對你來說,這是無所謂的事情。以前我經常看到這些,有時候我會跟著小販走到家,看過很多令人感動的事情。各位不要只聽社會上的謠傳。不要去傳烏七八糟的新聞。

如果真有良心了,就去社會上幫幫人,誰也不用去感誰的恩。捐錢,捐學校沒有用,現在連老師都沒有,捐學校有什麼用?捐廟有什麼用?只要有人向我伸手討要,我馬上給,我只是希望,這些人得到過社會的幫助,反過來能幫助社會。便宜占不得,今天他騙了你,他心不安,你只要心安理得就行了。

錢算不多,路算窄了,越這樣,越斤斤計較,越斤斤計較,越好小利,越無大義,越無大義越無朋友,越無朋友,那未來還談什麼。你的未來是掌握在別人手裡的,這句話一定要清楚。這么多聰明人,為什麼沒有好下場的,就是因為太精明了,精明過了。占便宜這種事,不是自己來評價自己的事情,是通過自己的一舉手一投足來體現的,不要因為一些無所謂的東西跟別人去爭什麼。占便宜這種事情現實當中非常多,一不小心就中招了。

人生在於知見,不在於你會什麼。知見就是你的見識有多高,你看的能有多遠,所以占不占便宜這種事真的是要往前看,不一定是誰占小便宜吃大虧了。不要被當下的蠅頭小利蒙蔽了雙眼,自毀前程。財寶之所以珍貴,就是在盛世之時,如果身處亂世的時候一定要遠離這些東西。

不占便宜的人才能不吃虧,占便宜的人一定吃虧。世界是均衡的,易經上講,陰一半陽一半,他倆一個都不能多,一個都不能少。只要這個多另一個必然少,所以你現在占便宜了,遲早別的東西是要還回來。有人講勞苦命,整天拼搏奮鬥不掙錢,就是因為對錢太苛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