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為何深信因果卻依然會生起煩惱


時間:2016/1/18 作者:迷覺

問:我深信因果、輪迴,平時能看住起心動念,但一遇到對境,馬上會生起煩惱和嗔恨,還很難控制。請問上師,有什麼竅訣嗎?

答:這只能靠自己的修行。煩惱不容易對治,習氣也不好改。有了佛法,就有了對治的方法,但一定要通過實修,才能真正得到佛法。學佛就像學一門技術一樣。最開始給你講理論,你聽明白以後,還要通過思維去進一步理解,最後親自去實踐,去體驗,去運用,才能真正掌握這門技術。這個過程,就是佛法里講的「聞思修」。

佛法無邊。真成就了,哪還會有煩惱、嗔恨的時候?如果有這樣的時候,並且控制不住,這說明基礎還是不牢固。基礎牢固了,不會是這種狀態,會非常穩定。

「我現在是不是都明白了?是不是都做到了?」 這種感覺誰都會有,但實際上這個時候還是沒有明白,還是做不到。你覺得自己深信輪迴、深信因果了,這不一定。你對輪迴、因果理解得越深,越能對治煩惱、習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