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迷不能解決問題,覺悟才能解決問題


時間:2016/1/18 作者:心慧

1 佛給我們提出修學的標準是覺、正、淨,第一個就是覺,覺悟,覺而不迷。覺就是佛菩薩,迷就是六道眾生。

2 大乘經上佛講,佛菩薩念念要救度六道裡頭苦難的眾生,佛菩薩如何幫助這些苦難眾生?幫助他什麼?最重要是幫助他覺悟。

3 迷不能解決問題,只有覺悟才能解決問題!他沒得吃,你送吃的給他;沒得穿的,送穿的給他;沒得住的,送房子給他,好不好?是好事,不能解決問題,只能解決一時。

4 眾生迷惑顛倒,貪著五欲六塵,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善,永無間斷地造業受報,苦不堪言,如果沒有人幫助他、指點他、啟發他、教導他,他這種愚痴顛倒可以說是與日加深,很難回頭。

5 佛菩薩住在世間最重要的是教學,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破迷開悟是真正離苦得樂,你覺悟了,你再也不會造作罪業了,你就不受苦了。所以,苦從迷來,樂從覺來。

6 佛法教給我們的是真正離苦得樂,這個實在非常現實,「離貧窮苦、離愚昧苦、離老病苦」,這是我們真正要求的。

7 佛菩薩出現在世間,以種種的智慧、善巧方便,來誘導眾生、啟發眾生,無非是幫助眾生回頭、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8 佛給我們講善因善果、惡因惡報,這是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對我們的保佑,讓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時時刻刻都提得起警覺,不起惡念、不造惡業,這就是真正離苦得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