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何為真佛弟子?


時間:2016/1/19 作者:淨山

潘懋春既欲皈依,自寫願單,何竟無一懇求語,並無一致屈之字?彼縱曰不知,汝亦不知乎?世間行路欲問人,尚須拱手以示敬。況皈依三寶,欲資以了生脫死,竟若以事示平人,則太得不洞事務矣。光作此說,非求人恭敬也,理當如此,若不說,彼一生也只是一不洞事人耳。清順治皇帝,拜玉林禪師為師,法名行痴。與玉林法徒行森書,署名尚寫法弟行痴和南。和南,乃磕頭也。皇帝與同門尚如此,況與其師乎?此種芳規豈可不知?

古人云:“下人不深,不得其真。”非曰深下於人,人則盡心教導也。以自己不能生恭敬心,縱人肯教,自己心中有傲慢象相障,不得其益,譬如高山頂上不存滴水,故不能受滋潤也。不但學佛如是,即世間學一材一藝亦如是。世間隻身口之活計,佛法則性道之本源,其關係輕重,固天淵相懸也。祈將此語令彼視之。然今但取其心,不計其跡,為彼取法名慧懋。謂以智慧自勉勉人,令其悉皆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生信發願,念佛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如是者,即真佛弟子。否則,但有其名,不得實益。余詳《嘉言錄》,此不具書。祈為彼說之,則各盡其分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王壽彭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