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為啥人常做蠢事?佛說根本原因是這個


時間:2016/1/19 作者:清心

【佛經介紹】《佛說四十二章經》是從印度傳到中國來的第一部重要經典著作。迦葉摩騰、竺法蘭把佛所說的某一段話稱為一章,共選集了四十二段話,編集成了這部《佛說四十二章經》。又繪畫釋迦牟尼佛像供養,由是東土佛法僧三寶具足,是為佛教傳入中國之始。《佛說四十二章經》集結了佛陀關於持戒、忍辱、斷欲、精進、觀空等事的四十二段語錄。通篇言簡義豐,明了易懂,通攝大小乘一切教義,涵諸法要。這部經典反覆強調了持戒的重要性,告訴佛教弟子應該如何修行。祖師大德將此經和《佛遺教經》、《八大人覺經》合稱之為《佛遺教三經》。

為啥人常做蠢事?佛說根本原因是這個

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

【佛經原文】佛言,剃除鬚髮,而為沙門,受道法者,去世資財,乞求取足,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慎勿再矣。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三章

【經文解釋】第三章是讚嘆頭陀的勝行。你能行頭陀這種殊勝的行,才能證道果。

佛言:這是佛說的話,佛說了什麼呢?剃除鬚髮,而為沙門:出家人把須剃了,頭髮也剃去了,而做為一個沙門。受道法者:受道就是修道的這個人,要把道受之於心,也要修法。修道法的這種人,要去世資財:把世間的財都不要了,所以我們這兒有幾個出家人持銀錢戒,這是最好的,這就是去世資財。世間爭鬥都因為財而發生的。你看,國與國戰、家與家爭、人與人斗,這互相都是因為利。你能去世資財,把世間這一切貴重的東西都不要了。

乞求取足:每一天托缽乞食,吃飽了就算了。乞求,就是去托缽乞食。取足,吃完了就夠了,也不貪,也不多吃。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只是一天吃一餐,住就在樹下住。而且同一棵樹下只住一宿,最多不超過三宿。慎勿再矣:你要謹慎,不要再多求了。再矣,就是不要再多求其他的東西了。

使人愚蔽者:愚蔽,是愚痴蒙蔽。愚痴,這就好像心裡生了草,被草、石頭給壓住了。蔽,就好像太陽光被雲遮上了一樣,給蔽住了。所以,使你愚痴不明白的是什麼呢?愛與欲也:就是這個「愛」和這個「欲」,教你愚痴的。

你說你不愚痴嗎?你若不愚痴,為什麼你受了戒,還要犯戒?你若不愚痴,為什麼一切不應該做的事情,你都要去做?為什麼?就因為愛和欲。愛,也看不破; 欲,也放不下。因為你看不破、放不下,所以就不得自在;你若看得破、放得下,就得到自在了。得到自在,那時候就無憂無慮、無煩無惱,什麼都是很好的,什麼都沒有問題,也可以說是Everything is OK! (什麼都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