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不說話修煉的故事


時間:2016/1/20 作者:妙吉智悟

有四個人為了修行,參加禪宗的「不說話修煉」。四個人當中,有三個道行較高,只有一個道行較淺。

由於該修練必須點燈,所以點燈的工作就由道行最淺的人負責。

「不說話修煉」開始後,四個人就盤腿打坐,圍繞著那盞燈進行修煉。

經過好幾個小時,四個人都默不作聲,因為這是「不說話修煉」,無人出聲說話,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可是,油燈中的油卻愈燃愈少,眼看就要枯竭了,負責油燈的那個人,見狀大為著急。

此時,突然吹來一陣風,燈火被風吹得左搖右晃,幾乎就快熄滅了。

管燈的人實在忍不住了,他大叫說:「糟糕!火快熄滅了。」

其他的三個人,原來都閉目打坐,始終沒說話。聽到管燈人的喊聲,道行在他上面的第二個人立刻斥責他說:「你叫什麼!我們在做『不說話修煉』,怎麼開口說話?」

第三個人聞聲大怒,他罵第二個人說:「你不也說話了嗎?太不像樣。」

第四個道行最高的人,始終沉默靜坐。

可是過了一會兒,他就睜眼傲視另外三個人說:「只有我沒說話。」

結果,四個參加「不說話修煉」的人,為了一盞燈,先後都開口說話了。

世上的人就是如此,眼睛只看著別人的過失,卻忽略了自己也常常犯同樣的錯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