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報應:人在房中坐,禍從天上來


時間:2016/1/20 作者:清心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王師兄家裡的真事,由王師兄講述。

大約半年前的晚上11點多,一名司機在駕駛公司的轎車回家途中,被一輛電動車追尾,電動車上的人被撞成了重傷。

轎車是一家公司的,司機見發生車禍,第一反應是叫救護車、報警,接著打電話向公司老闆匯報。

隨後,交警來了,做了各項勘察。救護車也來了,將傷者送去醫院。公司老闆卻始終沒露面,也沒派人來處理。老闆在電話里對司機說,車雖然是公司的,但這個時間既不是上班途中、也不是下班途中,而已是你開著公司的車辦私事,這車禍公司不承擔責任,你自己搞掂吧。

司機叫苦不迭,他說自己只是個下崗工人,剛被公司聘請當司機,家裡老小就指著我一人養家餬口,這醫療費我哪掏得起!

交警便查詢這輛車的車主,發現這車登記在一位姓李的人名下。這姓李的人就是王師兄的老公。王師兄的老公半夜接到交警電話,頓時驚得目瞪口呆。這公司老闆是他的朋友,那朋友曾借用他的身份證去購買並辦理汽車牌照的。更加糟糕的是,這輛車的全險投保剛剛到期,正好卡在還沒續保的空檔。

見找不到人負責治療及理賠費用,傷者家屬一紙訴狀,將車主王師兄的老公告上法庭,聲稱傷者傷勢嚴重,面臨癱瘓。要求王師兄老公不僅要承擔醫療費、誤工費、訴訟費等費用,還索賠一百萬作為傷者今後的生活費。

這真是“人在房中坐,禍從天上來”,王師兄一家平白無故攤上大事了。

第一場官司焦點主要圍繞事故責任主體方面。在法庭上,無論怎么申辯,這輛車確實登記在王師兄老公名下,既然沒人承擔責任,那就只能由車主負責賠償。所以法院把王師兄家的房產、銀行賬號都凍結了。官司打下來,最後判決王師兄家賠付傷者一百萬。

王師兄老公不服判決,聘請了律師提出抗訴。這次抗訴,主要是圍繞著賠付數額的問題。經過調查,發現傷者提供的傷殘證明有假。再根據交警提供的材料,電動車司機屬酒駕追尾,車禍責任各半。最後法院判定王師兄一共賠付傷者38萬元。王師兄賣掉了一間店面,還向親友借了錢,才把這場官司了結。

事後王師兄便打電話給老公那當老闆的朋友,希望商量一下賠款的事。老闆說:“有啥好商量的?你們找司機要錢去!”“司機一下崗工人,哪有這么多錢?” “沒錢就找我要?司機是你家介紹來的,給公司造成了損失沒找你們算賬,你們還倒找我?”老闆掛斷了電話。再打過去,電話關機了,後來就再也打不通了。

王師兄越想越覺得冤枉,38萬啊,夫妻倆起早貪黑的,賺錢多不容易。老闆是搞房地產的,近幾年賺大發了,38萬元根本不算個事。他平時不像是這么不地道的人,怎么在這事上不僅賴賬,還賴得這么理直氣壯的?

有天晚上王師兄與老公討論此事,老公沉默了一會兒,嘆息說:“你們信佛的不是常說因果報應嗎?可能是我的報應來了。”她老公說:“十多年前我不是跟他合夥開公司嗎?那時我管財務,暗地裡撈了十幾萬,現如今連本帶利都還給他了……”王師兄一聽此言,驚出一身冷汗:“老闆知道這事啦?”“不知道。但這次車禍,他死活不肯出錢,也許冥冥之中我就該還他這筆錢的吧。”

王師兄一聽就明白怎么回事了,她說:“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還好現在還他了,否則利滾利的後果更嚴重。還了就心安理得了!”

很多事,從單獨的一件事看來,自己很有理,偏偏承受種種不公正待遇。正因為找不到真正的原因,所以這世間就有了那么多的“維權”、“討說法”的事。在因果中,沒有一件事沒有來由的,就看自己有沒有那雙慧眼。上述這件事,看似禍從天降,實則是因果循環。還好王師兄的老公坦誠說出了隱私,不然這事讓人怎么都想不通的。這還是直接的因果,還有更多是比較隱晦的,比如在家喜歡忤逆長輩的人,在外往往容易感召領導的打壓,在職場中受盡了沒來由的氣。大部分人根本不可能想得到這其中的因果關係,只會把原因歸結於領導、命運、犯小人……唯獨想不到是自己的行為招致的果報,想不到因果會以這種方式找回平衡。

王師兄的老公暗地裡撈了十多萬的好處,十多年就翻了幾番,還了三十八萬的因果債。還順帶著惹上兩場官司,擔盡了心,受盡了氣。在因果中欠下的債,這利息太大,好拿不好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