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念佛消災免難之理


時間:2016/1/21 作者:妙音居士

問:「請問念佛消災免難之理。」

答: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世間所有一切災難,都是從不善的念頭、惡業的行為所產生,這是一切災難的根本因素。佛在許多經論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你明白這個道理,念佛可以消災免難,你就能夠懂得。念佛是所有一切法門裡面最善的法門,難怪在清朝乾隆年間慈雲灌頂法師跟我們講,佛門裡面所有的經懺都消不了的重災大難,念佛都能夠消除。

你要問這個道理在哪裡?一切的經懺不是不善,沒有達到究竟圓滿。念佛是究竟圓滿的大善,這個很少人知道,我們在講席裡面雖然講過不少遍,真是所謂有緣人才能聽到。聽到了他就能記住,他就能深信不疑,這尤其是難得。過去古來的祖師大德,從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法,做過精細的比較,要找出世尊所說的核心,找到《華嚴經》是一切經的根本。《華嚴經》到最後指歸淨土,淨土第一經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精華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的核心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就是持名念佛。這樣找出來,不僅是釋迦牟尼佛的佛法是以念佛為核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以念佛求生淨土為修學終極的目標,所以念佛的功德無比的超勝,沒有能跟它相比。

現在我們似乎看到念佛的功德效果不怎麼大,不是想像當中那麼殊勝,原因在哪裡?是我們念得不如法、不如理,所謂是「有口無心」,念佛的效果大打折扣了。如果如理如法的念佛,功德不可思議,什麼樣的災難都消除了。我們要懂這個道理,然後信心就具足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