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怎麼樣檢驗你忍辱功夫到什麼程度?


時間:2016/1/21 作者:妙音居士

什麼是清淨心,怎麼樣出來的清淨心,下面我想再說說怎麼保持清淨心。就是說清淨心我有了,完了它又沒了,為什麼?煩惱又出來,又清淨了,最重要的你怎麼保持住?我總結了這麼幾條。

一、修忍辱過是非關。這一條對我們修行人來說太重要了,忍辱實在是難忍,你想那個忍字是心上一把刀,還加個點,叫刃,刃就是特別快的意思、鋒利的意思,在你心上插著一把利刃,你說你能不疼、不難受嗎?就是這樣,你能不能忍,能不能過這個是非關!舉例子說,譬如說我姐劉素青老居士,她這一生最最成功之處就是忍辱關過得好,這一輩子就一直到她臨走的頭一天甚至還在過這個忍辱關,你想這個關好過嗎?要一生一輩子都去過,不是一時一刻的去過,我們要有這個思想準備。

就是說凡是凡間事你都要忍,哪件事不是凡間事?統統都包括了,一個你都不能躲過去,你逃避不掉,是凡間事你就要忍,能不能做到這一點?我姐姐這一生是忍辱的,我跟我姐姐也差不多,反正我倆也不差上下,姐姐忍辱,妹妹也忍辱,但是我倆忍辱的方式方法、發生的事情可能有些差別,但是就忍辱這個來說是一致的。

怎麼樣檢驗你這個忍辱功夫到什麼程度?就是那五個字,怨恨惱怒煩,你身上還有多少,還有多少怨恨惱怒煩。這五個字一個字一個字的往下消,如果說我現在沒有這個怨恨惱怒煩,你的功夫就到位,成了。但是不容易全做到,偶爾的可能還犯一點,好在現在就是反反覆覆、退退進進,咱們有進的時候了,不能老讓這個字在咱們這待著,是不是?

如果說這五個字你都修得差不多了,忍得差不多了,我告訴你,得把那個忍字去掉,什麼時候你覺得我沒啥可忍的,那就說明你這五個字確實是沒有了。因為你覺得都很正常,就應該是這樣,我就應該這麼做,不是說我忍著。不是有那麼一個成語嗎?叫忍無可忍,你忍到一定時候你又忍不住了,又放炮了,實際你沒忍住,是不是?所以到你不覺得我有忍的時候,你就進了一大步,上了一個大台階。

再一個檢驗標準是:一、你不恨人。有的同修年輕時候和婆婆相處有點小矛盾,現在看見我還訴苦,還恨得咬牙切齒,我婆婆當年怎麼怎麼對待我。這恨人,妳恨人上哪去?恨人上地獄,沒啥說的。妳婆婆上不了地獄,妳上地獄,因為妳恨她。一定不要恨人、不要怨人,怨人就是埋怨,啥事說都怨你,就你這麼說的,做錯了,這叫怨人。第三個,不惱害人,惱火,說不對自己心思就惱火。第四個,不生氣,過去是沾火就著,愛生氣,現在不生氣了。再一個,不發脾氣,過去一生氣你肯定發脾氣。

我年輕時候年輕氣盛,脾氣大著,我跟我老伴子一打仗我就摔東西,因為我不會罵人,完了打我又打不過他,怎麼辦?我只好摔東西。所以我家那個盤子、碟子、碗,經常是被我摔碎的。後來我怎麼不摔了?我一想,摔了還得買,不買沒啥吃飯的,別摔了。所以這個在生活的歷煉過程當中,你身上那些不良習氣慢慢的都會磨掉的,所以歷煉一定要禁得起。

這是我要說的一個方面,就是修忍辱過是非關,這是保持清淨心的一個重要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