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大心量,大福報,大慈悲,大智慧


時間:2016/1/21 作者:妙吉智悟

做人要心胸寬廣,有多大的心量就有多大的福報,你的心能夠裝得下多少,你就會得到多少。對於世間人來說,你的心能夠容納多少,在世間的生活就會有多大的富足、幸福。學佛人追求的是出世間的成就,心量有多大,慈悲有多大,智慧就會有多大。

我們的心要裝下什麼?一是要裝下自己,對自己慈悲;二是要裝下人生當中發生的任何境遇,榮辱不驚;三是要裝下別人,對別人慈悲。

為什麼說首先要裝下自己呢?因為我們都非常愛惜自己,把自己的一切利益都看得很重,但如果我們過於看重自己所追求的目標時,會對自己很苛刻。有的人因為做錯了一件事情而錯過某個機遇,終日後悔、怨恨、責備自己,和自己過不去;有的人對某件事物非常執著,就強迫自己去實現,造成心裡壓力很大、非常緊張;有的人則因為無法面對某件事情或某種情形的發生而選擇傷害自己甚至於自殺,這些都是對自己不夠慈悲,以至於自己很痛苦。如果我們的心小的連自己都包容不了,又談何去善待其他呢?只能是終日沉浸在痛苦之中了。

第二點,我們的心要能裝下人生當中所發生的任何變化。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美好的願望。小的時候還會有一些理想,但不一定都能夠實現。當逆境到來的時候,我們的心要能容裝下困苦。很多人都是在高處、順利時得意,而在低處、不順利時失意、一蹶不振,甚至怨天尤人。其實人生本就無常,不會有一成不變的順境,也不會有永久的逆境,需要我們能夠承受逆境,勇敢面對,轉逆逆緣為增上緣。當然也會有人在得意時無法承受,比如渴望某個目標或事物時,會努力追求,可當這個目標實現或得到的時候,卻因歡喜過度而致病甚至死亡。

對於學佛人來說,順境的時候不能懈怠,不能因為享受舒逸的生活而放鬆修行;逆境面前不能退心。修行不是容易的事,會遇到很多困難,承受磨難、委屈和痛苦,在這個過程中才會消除自身的業障,積聚福德資糧,所以一定要有信心、決心、勇氣和毅力。

三、要裝得下別人,對別人寬容和慈悲。世間人追求功、名、利、祿,追求家庭和美、事業有成、自己的子女有出息等等,不論我們的目標是什麼,都需要有足夠的心量去容納。想要家庭美滿,需要包容我們的家人,包括丈夫或妻子和子女;在工作上,需要包容我們的同事,如果你是領導,則需要包容你的下屬,如果你是下屬,則要做到體諒你的上司;對待別人,你需要包容別人的觀點、意見、別人的性格特點等等。就算你對自己子女有教育的義務,他們應該聽你的,或者你是領導,下屬只能服從你,你都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你的子女或下屬,更不能要求他們無條件服從於你。你需要尊重他們、體諒他們、包容他人。你的心能夠包容多少人,你就會得到多少人的擁護和支持。

學佛的人更要有心量包容別人,你的心量有多大,你的慈悲和智慧就會有多大。佛菩薩為什麼會有大慈悲和大智慧?因為佛菩薩的心量大,有無上的菩提心,能包容、隨順一切眾生,不會讓眾生起煩惱。眾生無量無邊,這裡的隨順是隨順眾生的善性,包容、順從對眾生真正有益處的事,而不是順從眾生的惡性。如果順從惡行,那是善惡不明、是非不分,是假慈悲。

我們學佛要學有佛的心量,在修法的時候,念誦為度一切眾生而誓願成佛,那麼我們是不是這麼做的呢?我們的心量有多大?別人能夠滿足自己的想法就高興,不能滿足就嗔恨,我的心是在包容別人還是別人在包容我?師父說我一句就生氣、怨恨,何況其他人了!自己的心那麼狹窄,你怎麼可能有福報、有智慧?你覺得自己有點聰明,那不過是世間的小聰明罷了,那不叫智慧,你沒有智慧,也生不起來智慧,心量不夠怎麼可能生起來智慧呢?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把自己的心變成大海一樣,包容一切,包容所有眾生,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你就是佛菩薩,你就有大福報、大慈悲、大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