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和老子《道德經》


時間:2016/1/21 作者:佛前明燈

許多學佛的,看不起學道的。古人講修行,叫做修道。這個道是什麼呢,可以說是本源。就是佛家講的,本來面目。

據說,當年佛教進入中國時,道教和佛教就進行一場比賽,比賽經典的真實性。就把佛經和道教的經,都放在火上燒,哪個火燒不壞,哪個就是真的。結果呢,據說道教的經全部都燒壞了,只有一本《道德經》沒有燒壞。而佛教的經,一本也沒有燒壞。這個是佛教傳說記載的。但也說明了《道德經》是真的有威力,這個威力就是揭示宇宙真實相的威力。

《道德經》說,道生萬物,又說一陰一陽謂之道。這個世界都是陰陽相生相剋的,缺一不可的。有佛必須有魔,有魔才能成佛。這就是相生相剋。這句話把宇宙真相都解釋清楚了,有好就有壞,所以道家說,無為啊。要順應自然。那佛教哪一部經可以跟《道德經》媲美呢。就一部:《金剛經》。

《金剛經》說,所有相都是虛妄,佛也好,魔也好,高也好,低也好,都是虛妄。你看,《道德經》還有陰陽相生相剋,修道的人,都在陰陽中打轉。就像我們學佛的,在善惡中打轉一樣。但佛說話乾淨利落,都是假象,什麼陰陽,善惡都是假象。佛說一切法,都為破一切相。有相,眾生有執著,佛才開示了一切法。像《法華經》說的,眾生處處著,引之令得出。

《金剛經》中,佛給說了一句話,又掃掉這句話。害怕眾生執著,比如眾生執著什麼,佛就破什麼?這樣才能得到解脫。你執著於善,也得不到解脫,執著於惡,也得不到解脫。只有不思善不思惡時,才能解脫。這是《金剛經》破相的原理。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