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華經》和治病


時間:2016/1/21 作者:佛前明燈

許多人知道《藥師經》是治病的,卻不知道《法華經》也是治病的。《法華經》不僅是成佛的大經,開示悟入佛的知見。眾生如果沒有入佛知見,那是最大的毛病。諸佛出現這個世界的因緣,就是讓眾生明白,可以成佛。

這個是治療法身病,佛說《法華經》是經中之王。又說,如果有人作色而罵佛的罪過,還沒有毀謗惡口在家出家人讀《法華經》罪過大。沒有《法華經》,眾生就沒有成佛的希望。因為只有這部經開示,每個眾生只要聽聞了這個經,都可以成佛。

而《法華經》也治療報身的病。其中法師功德品講到《法華經》有清淨六根的功德。人所以生病的原因,在於六根不清淨的緣故。古德說,六根清淨方為道。眼根不清淨,就喜歡看世俗的東西,然後起顛倒的妄念。眼根清淨,能看見十方諸佛國土都可以看見,耳根清淨可以聽到十方諸佛講法的聲音,身根清淨就可以在色身中顯現出地獄到有頂天。意根清淨,對經典一看便知,而且一個字就可以講個一月四月乃至一年。像智者大師,開悟後講《妙法蓮華經》的妙字就講了90天。

人跟外界接觸,都是通過六根接觸六塵。古人講,病從口入。這個口不僅是嘴巴,六根都是口。六根都可以導致生病。比如說意根,意根不清淨時,就會生煩惱,貪嗔痴,就導致體內產生毒素。而且意根不清淨,就容易吸收社會負面的訊息新聞,這些訊息都是消極的磁場。人吸收這個磁場多了,沒有辦法淨化,也會生病。

現在人的病,都是六根不清淨的原因。《六祖壇經》說的,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不生滅。就說人體本來是無病的。那為什麼會有病呢。就是六根被污染了,不夠清淨的原因。後來智者大師專門做了法華懺。就是懺悔六根。六根清淨,人自然身安。比如視力有問題的,都應該多誦《法華經》,眼根清淨後,視力就好轉。

《法華經》中,除了六根清淨外,還有藥王菩薩本事品。這一品也是很關鍵。這一品說,「此經為閻浮提人病之良藥,若人有病,得聞是經,病即除滅,不老不死。」這個藥王菩薩本事品,是治病的。開示了藥王菩薩的因緣。在《藥師經》中,八大菩薩,藥王菩薩和藥上菩薩。這部經中有多次提到。也是因緣。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