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在不知不覺當中還是犯錯誤,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時間:2016/1/21 作者:至誠感通

問:再看下面一個問題,弟子聽經後,力求實踐,修正自己三業過失。但在不知不覺當中還是犯錯誤,當意識自己違背佛陀教誨,心中就十分懊惱,煩躁不安,有時甚至失去信心。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這是個好事情,也就是我們剛才說了這麼多,我們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太重,從小又沒有受到像過去這種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現在這個社會的誘惑比古時候超過一百倍都不止,古時候那些大德,如果生在現在的社會,我相信至少一半會被淘汰掉,禁不起誘惑。所以現在人在這個社會能修成功,他的功力比古人至少要高個幾十倍,他要不高出他不能成就。所以這個社會是淘汰得快,成就也快,看你能不能敵得過這個誘惑,能不能禁得起考驗,這要有信心。天天不離經教,我這麼多年來能保住這麼一點,就靠這個,每天讀經;讀經就是接受佛菩薩的教誨,遠離誘惑。我遠離的方法,至少有四十五年,我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不看雜誌、不看電影,這些東西統統都拒絕,都絕緣了,為什麼?保護自己的清淨心。那些事情不需要知道,那都是染污,你看這個東西、聽這些東西,那你就是接受染污。我們看佛經、聽講經,這個好,聽聖賢教誨,才能保住自己的身心清淨。世間人所想的,中年以上都希望健康長壽,這是健康長壽之道。你要接受這些污染你要付出代價,付出什麼代價?健康長壽付出去。(學佛答問 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