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用全部心血來奉獻為「供」,供奉父母要有極大的孝心和恭敬


時間:2016/1/22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用全部心血來奉獻為「供」,供奉父母要有極大的孝心和恭敬

佛講有八種福田,包括有佛、僧人,還有羅漢,這都為福田。還有什麼是福田呢?就是父母。父母為福田,所以說「善能事父母」,奉養父與母這為福田,因為從父母身上我們能獲得吉祥。

《善生經》云:「善生,夫為人子,當以五事敬順父母。」需要以五種事敬順父母。「云何為五?一者,供奉能使無乏。」就是你供養父母,不使他們缺乏生活物資。比如說父母沒有能力了,供養點油鹽米醋,這些東西不讓它缺乏,讓他們生活無憂。這樣的話,我們可以得到福報。

第二者,「凡有所為,先白父母。」凡所有的事情你都先跟父母說,就是說有什麼事情要跟父母商量。一個是對父母表示尊重,另外父母歲數大,生活經驗豐富,會給我們提出很多建議,所以有什麼事情要先跟父母說。

第一個供養父母,在物質上的供養,這個很主要。供養父母不是說人人都能做到。有的說我能供養父母,買一袋米我放那兒了;我買一袋面給父母了,這就叫供養父母。實際上這個只能說是把父母養起來了,但是並沒有真正地供奉。

供是什麼意思呢?「供」就是非常尊重,用你全部心血來奉獻為供。不是養活,像養活一個什麼東西似的,能有吃的,餓不死就完事了,這叫養,這不可以的。供奉是有恭敬在裡面,特別是對父母的供奉,要有極大的孝心和恭敬在那裡。要超越一切,超越自己。這個問題就是說,如果你要能這樣做,就會獲福。

講個例子,這也是咱們附近一個居士的例子。有一年行腳,碰到一個女居士,她跟我說這麼個問題。她說她公公得病了,家裡生活非常困難,她又想照顧公公。但她向周圍的人借錢都借得很多了,就是說人家已經不愛借給她了。這個老人也有其他的兒女,但是他們供養的程度,和對老人治病的信心都不到位。她想要好好地供養父母,她說:「你看我這個問題怎麼解決?特別是沒有錢,不能給父母去治病這個問題,但我還想這麼做,怎麼辦?」

這是零三年的事。後來我給她說那麼一句話,我說你現在不還住著房子呢嗎?你可以賣房子啊!當時她聽完了生起極大的歡喜,她說太對了,我明白了。她回家了以後,就準備在別的地方搭個小茅棚住,要把這個房子賣掉,賣掉自己唯一的財產——房子,要供養她的公公。她這麼一努力,一賣房子,最後把所有的人都感動了。包括她原先的親屬,不借錢的也借錢了,公公那面也感動了,包括原先公公家的兒女也都被感動了。最後房子也沒賣成,公公也得到了治療。

就是說這個供奉不是一件小事情,如果我們能夠捨去自己唯一的財產去供奉,必然獲福。必須有恭敬心才可以獲福,如果沒有恭敬心能不能獲福呢?獲福很少,甚至還有過失,因為父母你不供養是有過失的。必須得供養,無條件地供養,不管你們關係好壞都得做到。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