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生命其實就在心中,學會裝修自己的心靈


時間:2016/1/23 作者:慧芝

願與你一起 走好這一生

嚮往美好是人類的天性。如果極樂世界沒那么美好,沒那么廣闊,我們為什麼要如此嚮往?如果古今聖賢沒有那么廣闊深邃的思想,沒那么高的精神境界,我們又為什麼如此渴望靠近?

我們究竟要怎么樣才能讓生活更加美好呢?就是必須要養德,必須要讓我們的生命升華,提升我們的境界。因為一個人如果不嚮往境界的提升,不嚮往生命的升華,他的生命就像一根直線,永遠停留在當下的生命里。麻煩不斷,苦難不盡,心靈不展。

我們要學會去裝修自己的心靈空間。就像我們自己家的房子,如果裝修得好,自己住在裡面就會很開心,客人來做客也會覺得房間挺美,也會很開心。房間是一個小世界,可以讓我們住在裡面的時候感覺很舒服。我們的心也是一個世界,我們一秒鐘也離不開它。

心靈世界是什麼樣的,我們就活在什麼樣的世界。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心靈世界裝修成極樂世界,那我們就會活在極樂世界;如果我們把心靈世界裝修成了天堂,那我們就會活在天堂;如果我們現在的心靈貪婪、仇恨,然後去乾很多壞事,把心靈世界裝修成了地獄,那我們就會像活在地獄裡。

我們的生命其實就在心中,我們的行住坐臥都離不開它,死亡後也離不開它。為什麼呢?因為在佛教看來,雖然我們死亡了,心卻依然還在,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天堂,有地獄,有人間。當我們死亡了的時候,我們就完全回到了心靈世界,而不再擁有物質世界了。

有人說,地獄是真的,還是假的?真的也錯,假的也錯。比如,有人生了一場大病,覺得生命很苦,但是對沒有得病的人來說,哪裡有什麼苦呢?沒有得病的人,他的生活是輕鬆自如、怡然自得的。那感受到病苦的人能感受到輕鬆自在、怡然自得嗎?

也就是說,地獄只對感受到它的人存在,而心在天堂的人又怎么會感受到地獄呢?所以地獄可以存在,也可以不存在。那佛的境界存在嗎?佛的境界存不存在,若我們沒有觸摸到,那與我們也是沒有關係的。

所以,我們要花一些時間去裝修我們的心靈,讓它變得美好。因為我們活在這樣的心靈中,我們的世界就會改變。有人曾和我說,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好的問題,急需要改變。我回答,其實不用改變世界,只需要改變我們的世界觀就可以了。

世界觀就是心。心變了,世界自然會變。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變得美好,我們的世界就會成為極樂世界。比如,《能量朗讀——讓世界因我而美麗》中有一句話,“我們要通過改變自己來改變世界,讓世界因我而美麗”。當我們的世界觀一改變,世界就改變了,而且會變得很快。

世界本身就很神奇。有的人說世界不神奇,那是對那些觸摸不到神奇的人來說的,但對於觸摸到神奇的人來說,就會明白世界的神奇是真的存在。比如,養生營里的一些康復奇蹟,有人說根本就不科學。但是當我們來了之後,就會發現這一切都是真的。

本身就是這樣,科學對生命、對自然、對宇宙來說很渺小,如果科學是萬能的,為什麼還有那么多病治不了,那么多的人深受病苦折磨呢?科學不是萬能的,生命中作重要的依靠其實是我們的這顆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