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當鴨子遇見死神》,一本詮釋死亡的繪本


時間:2016/1/23 作者:妙音居士

一隻鴨子,脖子伸得直直的,抬頭望向天空。

鴨子遇見了死神。

鴨子回過頭,看著死神,問:「你是誰?為什麼一直偷偷跟著我?」

死神微微笑著說:「很好,你終於注意到我了。我是死神。」

看看鴨子被嚇得眼睛瞪得溜圓,渾身僵直地站在那裡。而死神呢,手拿一隻鬱金香花藏在背後。

「你是來帶我走的嗎?」

「當然不是。其實從你一出生,我就一直在你身邊——以防萬一。」

(在人們的印象中,死神就是負責給人製造疾病、事故取走性命的,然而這個死神卻說那是生命之神的工作。可是死神究竟負責什麼呢?他一直在鴨子身邊,等著什麼呢?)

死神對鴨子友好地笑了笑。鴨子忽然覺得,「如果你能暫時忘記他是誰的話,真會覺得他很友好,很親切。」於是鴨子做了一個決定——和死神友好相處。

鴨子帶死神去池塘玩,可是死神不喜歡池塘,爬上岸後,鴨子趴在死神身上,說:「你冷嗎?我給你暖暖身子好嗎?」以前還從來沒有誰對死神這樣好過呢。

(不是誰都有這個能力,能夠放下心中的恐懼,去面對甚至去擁抱死神。鴨子做到了,它快樂單純、像對朋友一樣地對待死神。)

第二天早晨,鴨子醒來,發現自己還沒有死,開心極了。鴨子和死神聊天,「有些鴨子說,我們死後會變成天使,可以坐在雲端向下看。」「還有些鴨子說,深深的地下就是煉獄。如果活的時候不做一隻好鴨子的話,死後就會變成烤鴨。」

死神說:「你們鴨子真能編些離奇的故事。不過,誰知道呢?」

「這麼說,連你也不知道嘍!」鴨子跟著說。

死神沒有回答,只是看了看它。這天,他們商量做點什麼。鴨子說:「別再去池塘了吧,我們來點真正刺激的!」

於是死神建議:「我們去爬樹怎麼樣?」

啊喔!這可不是鴨子擅長的事情,但它還是爬上了樹頂。

從樹上向下看,池塘就在那裡,那麼安靜,又那麼寂寞。「等我死了,池塘就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吧。」 鴨子想,「沒有了我,池塘會很孤單。」 死神有時候能夠讀懂別人的想法,對鴨子說,「等你死了,池塘也會陪你一起消失——至少對你是這樣。」鴨子說:「真的嗎?那我就放心了。」

(真的是這樣嗎?我們明明知道,池塘還會在那裡,不會消失,而且還將會有新的鴨子進入池塘。可是,細想想,那時候的池塘還會是現在的池塘嗎?還會是鴨子的池塘嗎?不是了,鴨子的池塘永遠不在了,隨著鴨子的死而消失了,一點沒錯。想起繪本《跳舞》,父親說:「不管你在哪裡跳舞,我都會一直看著你。」即使父親去世了,他依然可以看著女兒跳舞。不是嗎?)

接下來的日子,他們很少去池塘,只是坐在草地上,什麼也不說。

一天晚上,一陣冷風掠過鴨子的羽毛,它凍得直發抖。「我冷。你能幫我暖暖身子嗎?」

輕柔的雪花飄落下來。事情終於發生了。死神望著鴨子,它不再呼吸,靜靜地躺在那裡。

死神撫平了鴨子被風吹亂的羽毛,將它托在雙臂上,來到了「那條大河」旁。

死神將那朵鬱金香花放在鴨子身上,小心翼翼地將鴨子放入水中。然後輕輕一推,送它上路了。

死神站在河邊,凝望著鴨子的身影。當它從視線中消失時,死神不禁也難過起來。但,這就是生活。

(終於知道死神在等什麼,原來他是在等著送鴨子上路的。原來,生與死,都是愛。)

關於死亡,其實我們誰都沒有經歷過。就像死神說的「誰知道呢。」既然我們誰都沒有經歷過,為什麼不能把死神想得和藹可親些呢?就像這本書上的死神,大大的腦袋,穿著花格袍子,面帶微笑,還為我們準備了一朵鬱金香等著送我們上路。如果是這樣,死,還那麼可怕嗎?如果我們能像鴨子那樣,放下心中的恐懼,能夠開心地去面對死神,擁抱死神;如果我們能像鴨子那樣,在生的時候,全然地去愛,全心地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如果我們能像鴨子那樣,知道自己死後,池塘也會隨我們而去;死,還那麼可怕嗎?離別,還會那麼悲傷嗎?

就像《一片葉子落下來》中,丹尼爾對弗雷迪說,「對於不知道的事,我們全都害怕,這很自然。不過,春天變成夏天你不害怕;夏天變成秋天,你也不害怕。這些都是自然的變化。那麼,你為什麼要害怕這死的季節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