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如此算帳,想不成為富翁都難


時間:2016/1/23 作者:悟悠

什麼叫賺錢?增值就是賺錢!比如佛前換下的供果,如果送給你,你會很歡喜。這時如果有人跟你說給你10元錢買這個供果,你願意賣嗎?不願意。另外有個商販,水果5元賣你一斤,但你更想要哪個?還是要供果。為什麼?因為價值不同,佛前的供果是被祝福過的,能量更大,我們送人或者自己食用都會感覺更好。

有人不相信被祝福過的食品有用,怎麼解決?那就拿詛咒過的食品給對方試試,並且告訴對方這是詛咒過的食品,看吃了以後是什麼效果,保證對方就不想吃了。所以,我們祝福過的東西是有效的,詛咒過的東西也是有效的。

如果我們用最少的錢,比如800塊,把它變成價值8萬塊,那我們就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商人。我過去喜歡買佛珠,比如3元一串,我給它祝福一下後,也就是佛教說的「開光」,起碼得值50元一串了。我把佛珠免費送人,每一個的投入是3元,剩餘的47元就是我創造的價值,雖然沒變成現金,但它已經在我生命中。

我一直這樣算帳,因此我隨時隨地都在賺錢。所以,怎麼賺錢?賺價值,而不是賺現金。如果一個人本著這樣的心態活在世間,他又怎麼會不富有呢?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送人東西的原因,因為送的東西跟買的東西的價值不一樣。

再比如,如果一個未婚夫拿一萬元讓未婚妻自己去買戒指,未婚妻心裡是什麼感覺?但是如果未婚夫親自為未婚妻挑選戒指,並且浪漫求婚,可能戒指只花了3000元,但未婚妻又有什麼感覺?兩種不同的做法給到未婚妻的感受肯定是天壤之別的。因為前者的行為里沒有心,後者的行為里有心,心越多價值越大。

我們的價值在哪裡?就是把不好的轉化成更好的,這就是我們的價值。我們通常說的辛苦,是個人情感上的一種思維,但我們要進入另一種思維,即社會思維。社會思維是不管你辛不辛苦,都只認效果。這不是否認個人辛苦的價值,而是需要我們將價值更大化,從而不是將眼光停留在辛苦層面就可以不進步的理由上。

有人跟我說辛苦,我反而要問為什麼你那麼辛苦?你幹了多少事情?比如,我們需要將一千個碗從廚房搬到餐廳去,如果你每次端一個,來回跑了一千趟,這的確是辛苦,但是沒有效率,因為有人用一部餐車拉幾次就可以完成了。所以我們要有效果和效率,不是只談辛苦。就像億萬富翁不是天天辛苦賺錢,而是懂得創造價值,提高效率。

對於一場活動的義工來說,誰的功德最大?誰最用心,誰的用心最純,誰的功德就越大,跟他在什麼職位、做了什麼事情一點關係都沒有。跟誰用心創造出的結果有關,這個才是真正的價值,所以,辛苦不能代表價值。

我們要有一個思維的槓桿,即用最小的錢產生最大的作用;用最小的「辛苦」換得最大的效果;用最少的投資獲得最大的收益;用最純正的心與愛去算宇宙間最富有的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