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不清淨心造的業,比毀壞家庭還要厲害


時間:2016/1/25 作者:佛欣

我們每個人都有習氣,習氣不一樣的;有些人習氣輕,習氣不多;而有的人習氣非常重。業大的人不但是身體上有病苦,命運也不好;另外一方面,習氣毛病多的人,他的知見非常嚴重,性格非常倔、剛強頑固;你想一想,這一生當中你苦不堪言,家庭暴力、障礙、毛病,身體上的病苦,這些都是從哪裡來的?都是我執引起的;那我執從哪裡來的呢?無明!自私自利!自己的家庭啊、自己的親戚啊、自己的工作啊、自己的利益啊;所以說,都是自私自利引起的,為了自己的貪執才能夠生出這么多的念頭,這都是往昔種下的因啊!業力牽引這么多的習氣、毛病,都是因果啊!那我們天天工作的時候,冷靜地想想,我們這個念頭天天圍繞著這個家庭,他只想他的家庭,他不可能去想如來的家業,六道如母眾生的家庭他不會去想,就是他這個小圈子,他的心量啊,非常非常狹窄!

我們這些生長在欲界的人,心非常粗(重),不但粗、還不斷地滋生無量無數的念頭,無量無數個起心動念,不清淨!造無量無數個業;所以說,比毀壞家庭還要有更大的業果跟著你走,天天圍繞著你走,這么多習氣、毛病種下這個因的果報跟著你、困擾著你,將來就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走《廣論》指導的路,越走越光明,越來越寬; 如果今生還不改,通過《廣論》的學習、聞思的學習,還不改,那將來這個因果太可怕了!所以說,一定要一邊學,一邊還要不斷地增長智慧,最終我們要證悟空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