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情本身就是易變的


時間:2016/1/26 作者:果梵

有人問:誰是你的最愛?我是回答不了這個問題,因為不同時期的我愛著不同的人。十年前愛上一個人,非他不嫁,分離時覺得天崩地裂,可是如今只有淡淡的回憶。十年後愛上另一個人,覺得就是他了,分別時一樣是撕心裂肺的痛。不一樣的人,卻是一樣的痛,究竟哪個是最愛?不一樣的自己,不一樣的標準,不一樣的愛人,不一樣的心境,一切都在變化,因為愛情本身就是易變的。

許多年來,我們一直以為梁山伯和祝英台演繹的是愛情神話,可事實上英台的死絕不僅僅是因為愛情,信守承諾才是其中的真意之所在。而牛郎和織女也並非是另一段愛情神話,而是說明夫妻之間應彼此忠誠。《山楂樹之戀》的故事如此打動人心,也是因為男女主角的真誠與單純。我們把眼光直接投向了這些美麗的愛情故事,以為愛情就只有纏纏綿綿,難捨難分,甚至為情而死,比如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卻沒想過如果故事情節更改,這些男女主角活了下來,會怎樣?梁山伯和祝英台可能會像《裸婚時代》裡的男女主角那樣面臨著買不起房結婚的困境,牛郎和織女可能會面臨著《蝸居》裡的婚外情的誘惑,朱麗葉可能會面臨著《婆婆來了》的婆媳大戰。

可見,愛情不是維繫兩人的紐帶,責任和忠誠才是關鍵,因為情是不可靠的。人之所以被稱之為「萬物之靈」,是因為人有道德,可是隨情而變也是人性,那麼就要學會用理智控制自己的情感,而不能打著「追求真愛」的旗號去滿足自己的私慾,因為在愛情里永遠都找不到最愛的。願天下有幸終成眷屬的有情人珍惜緣分,忠貞不渝,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把握幸福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