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六忍


時間:2016/1/26 作者:彌陀切願

六忍——力忍、忘忍、反忍、觀忍、喜忍、慈忍

摘自《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 黃念祖居士

《金剛經》裡頭大講『忍辱波羅蜜』。釋迦牟尼佛講:『我前生為忍辱仙人,那時歌利王出來打獵,帶了多少宮娥彩女,他打獵之後睡了個午覺。這些宮娥彩女沒有事就出來轉轉看。附近有一個青年男子在那打座,很莊嚴很清淨,有人過去問問他在做什麼?他就回答了。於是大家就覺得他這些話都很有道理,便請教他,他就給大家講。人越聽越多,很多人都圍過來了,聽他說法。歌利王他睡醒一覺一看,宮娥彩女都沒了,唉?大吃一驚,於是去找,發現都圍著一個青年男子坐在那聽他說話,歌利王這時,男人的那種嫉妒心就起來了。

『你是幹什麼的?什麼妖鬼?你敢調戲引誘我的婦女。』。

『我哪裡是引誘,是她們自己來找我,聽我講話的……』

『你是幹什麼的?』

『我在修忍辱,我是忍辱仙人,』

『你修忍辱?那我拉你一刀你忍不忍?』

『你拉我一刀,我,無我相無人相,不生嗔恨。』

我們自己飲水,現在我們知道,水,乃至於一切萬物,都有見聞覺知,都能懂得人的意思,所以你給它善的訊息,它確實會變得很善很美,這是博士給我們做實驗的。譬如比如我們平常喝的這杯水,你在水上貼個「感恩」,貼個「愛」字,這個水的質量就特別好,你要是相反的,貼個我「我討厭你」、「我恨你」,那水的質量就特別不好,甚至於常常喝人會生病。然後你就懂得為什麼大悲水能治病,就是這道理。

現在我們曉得水有見聞覺知,我們用大悲咒水晶杯,這就是大悲水。什麼時候貼上去,一個小時以後你再喝,它確實就管用,你不會念也沒關係,水會看,所以這個方法很好。

結緣 大悲咒水晶杯 敬請加微信18680571807 長期結緣 全年流通

黃念祖:六忍

於是歌利王給他一刀,拉下一塊,『你恨不恨?』

『不恨!』於是再拉一刀,『不恨!』於是就節節支解……

《金剛經》裡談到這個具體的一個事例。節節支解之後,歌利王看這個忍辱仙人始終不生嗔恨。佛就是這麼大慈大悲。但是,我們現在要學當年的忍辱仙人,捅你一刀,你也不生嗔恨,當然我們現在還是做不到的。因為這要有個程度。

這個『忍』有『六忍』,今天我們談談這『六忍』。對於我們生活一切還都有關係。人生總不免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有許多冤枉,有許多無理橫加,種種的這些事情。但我們要怎樣忍辱呢?

第一種叫『力忍』,要用力量才能忍。也就是說,別人無緣無故打我一拳,唾我一臉唾沫,我當然是生了氣了,動了真心了,但是自己要克制自己。我是修行人,我不應當跟他一般見識,自己努力克制,這樣也就不思報復了。他罵了我,我沒罵他,他打了我,我沒有打他,他批評我向上級匯報我,我不打擊報復,這樣不報復就叫『力忍』。我受了,但是我生了氣了,還是動了心,動了煩惱,但是不去回報他,這只是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忘忍』,凡事我就把他忘了,這就高了一步。度量很大,宰相肚裡好撐船,你對於我如何,我從不計較,於是就把這個事給忘了。過去有個宋襄公,他手下的元帥把敵人的元帥抓了來,因為他把敵人的元帥都給放了,於是自己的元帥就生氣了,『啊!我這麼辛苦把他抓來,你卻給放了』,說著就在宋襄公的臉上唾了一臉唾沫。而這個宋襄公度量很大,唾面自乾。唾了一臉唾沫他擦都不擦一下,讓它自己乾,把這事給忘了。這又進步了。

再進一步叫『反忍』,雖然人家對我無理橫加種種事情,我回頭想是我不對,責怪自己,一定是什麼什麼原因,由我引起來的,這是第三種叫『反忍』。

第四種就是『觀忍』。那就用上了咱們的《金剛經》所講的道理了。這個來侮辱我的、我受的侮辱以及我被受的人,都是肥皂泡,將來都是要破滅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樣一觀,也就沒有什麼可計較的了,總之是肥皂泡。這個肥皂泡還是紅的,還是綠的,還是藍的,各種的顏色,有種種的差別,這差別反正是轉眼就空的,這麼一觀,觀世音菩薩照見五蘊皆空,一觀照,一空就度一切苦厄。這是第四個忍。我們學佛,『忍』不是無用,而是大有用,是大安樂法門。咱們對於『忍』受用一點,就能安樂施慧。你就變了,種種問題就改了。

第五種是『喜忍』。碰見種種無理橫加的事,別人忍受不了,我卻很歡喜。沒有苦這個事怎麼能鍛鍊我的忍呢!歡喜有這麼個機會,那就不是生氣了,排除了煩惱,一步一步高上去了。

第六步就是慈忍。對我的種種無理取鬧,是愚痴的人所為,我要憐憫他,因此我就要度他。這就不是要報復了,最初一步只是不報復,後來想讓對方得到好處,得到度脫。

釋迦牟尼佛的教導,不是空談,他都是自己先做到的。這個歌利王,後來他是誰呀?世尊睹明星悟道,首先度五比丘。五比丘之中最著名的,大家都知道是喬陳如。喬陳如就是當年節節支解世尊的那位歌利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