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什麼是附體?如何治療附體病?


時間:2016/1/26 作者:心死罪亡

比如我們大家平時經常說的,大仙附體這個問題。有的人認為被大仙附體了,到某一個民間的醫生那兒去看,或「大仙」那兒去看,或到某些寺院去看。說你有眾生附體,冤親債主跟著你,又是誰誰打了哪個蛇跟著你。大仙為了取悅於他,為了獲得眼前的利益,就猜測著說一些不真實的話,當時是獲得一些人的贊同或認可,但是他的病情只能加重。

為什麼我反對這種說法呢?因為這種說法它不從實相出發,只看到一個表面的現象,看到某個人的習氣,或某人暗示所形成的一種狀態,他就這樣給解釋問題,只是有害無益的。你說我們每個人,有沒有殺過眾生?有。會不會受一些眾生的習氣所干擾呢?也會有。

眾生習氣從哪兒來的呢?應該知道,都從貪嗔痴來的。比如說一個人平時狡猾、心眼多,老是斤斤計較,老是窺視別人的一些隱私等等問題,你看他的長相和行為就像個狐狸似的,東看看,西看看,就那種狀態。有的人嗔恨心特別大,老瞪眼睛,就會墮落成像蛇類的這種形態。形態都是由心所成的,每個眾生,比如說狐、蟒、蛇等等這些,它們的形態也是由於這種不正確的心性所墮落形成的。

我們現在身上出現的一種怪現象,一個是暗示,一個是自己的習性所形成的。首先應該認清它不是附體,而是貪、嗔、痴所形成的一種狀態。應該趕緊地持戒,去掉貪嗔痴。更主要的一點,是什麼呢?是知道諸法空相的道理,這樣才能破除,不至於走到迷霧裡去。有時候你跟他講啊,他並不真高興。

上回有一個海城南台的居士,由倆人扶著來的寺院。我說:「你這不是附體,是別人給你的暗示,是你供仙堂造成的。」當時他就發作了,連喊帶叫的,他說:「不是不是,你說得不對。」然後當時就像抽了似的,堆在那塊兒了。我說:「這樣吧,你去拜拜佛吧!」後來倆人架著他去拜佛了,沒過半個小時,就一個人自己走回來了,什麼病也沒有了。

就是說,雖然你說一句不順耳的話,卻能給他解除煩惱。如果你要順著他的習性去說,表面是說得他挺點頭,最後他的病情只會加重。所以我們應該選擇什麼呢?應該選擇長遠的利益,選擇對他真正有利益的語言去說。也就是順著佛法的實相說,不能順著眼前世俗那種說法去說,不能為了取悅某個人去說,一定要有原則性。

這樣的話叫言談悅人心。你言語和談話都能夠使人心清淨,使人改變毛病,使人脫離苦海,使人遠離煩惱,這才可以。所以我們不能去說虛偽的語言,那我們說什麼呢?說真心話,說實語。所以說佛是真語者、如語者、不妄語者、實語者。我們跟佛學,就應該這麼學。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