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持戒現世可得人天福報,將來可以成佛


時間:2016/1/27 作者:心死罪亡

持戒現世可以得到人天的福報,將來可以成佛。說持戒得人天福報是指現世的利益,持戒清淨今生可以得到解脫,即使今生不能成就,也可以生在人天中繼續修行。所以不能說「持戒只得人天福報」,以此為藉口,說是世間善法而不去持戒。人如果不持戒,就會墮落惡道,不能生為人,只會不斷地受苦,如何還能繼續修行呢?

通過此段的學習,我們將明白:不能依據世間的一些善法,做一些世間善事,就說自己在持佛戒了。人做世間善事,佛教也加以稱讚,但同時也要知道,這和人受戒以後持佛戒,絕對是兩回事,對此不能混淆。現在有一些人糊塗,說:「我已經做善事了,何必持戒呢?」但你得的只是世間的善法,和成佛是兩個概念,而且功德也不一樣。

佛戒與世間的善法、法律條文最大的不同之處,即是世間法律只有條文性質的規定,限制我們不去做某種事,應做某種事;而佛教以戒體的力量引導我們的行為,所做之事都與我們的自性相應。佛是一切智者,知法界的實相。佛戒是從實相而制定的,詳細地告訴我們何謂持戒、何謂犯戒。通過持戒就可以成佛,而世間善法是不具備這些的。

謹守戒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戒律能規範一個人的行為,同時在任何時候都是持戒人的守護者。棄除放逸,守護完善的戒律,善於抑制心念的人,快樂應該是屬於他的。所以持戒對我們來講是今生最大的一個事情。如果不持戒,雖然我們做一些善法,就像一個泥牛似的,當有點兒風吹草動的時候,比如下河了,那個泥牛自身都難保,自己也保不住自己,很快就滅掉了,更別提保護我們了。如果我們持戒了,就不是泥牛,而是個真牛,它就可以下水渡過這個洪流,等等,就都沒有問題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