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不持戒尚不得下賤人身,何況往生西方?


時間:2016/1/27 作者:心死罪亡

《地持經》云:“三十二相,無差別因,皆持戒所得。若不持戒,尚不得下賤人身,況復大人相報。”意思說:佛的三十二相是什麼原因來的呢?都是無差別因。沒有差別,都是沒有什麼差別的,都是因為什麼呢?持戒所得。佛的三十二好相都是因為持戒所得。就是說我們想得好相,那就得持戒,持戒的人相貌是非常莊嚴的。若不持戒,佛講尚不得下賤人身,就是最下賤的人身——受苦啊、殘缺啊,尚不得這些下賤人的人身。“況復大人相報,”更何況得這種好相報。所以我們相貌莊嚴,是因為持戒;得人身也是因為持戒,可見持戒的重要性。

《大智度論》:“若下持戒生人中;中持戒生六欲天中;上持戒又行四禪、四空定,生色、無色界清淨天中。”就是說持戒分上、中、下,持戒差一點的生人中;持戒中等的生六欲天中;持戒最好的生四禪定、四空定里,生色界和無色界。有人說我不持戒,我往生西方就行。剛才講了,若不持戒,尚不得下賤人身,何況大人相報?連人身都不可能得,你上哪兒往生西方?是不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說,我們對持戒應該有深刻的認識。

持戒雖屬於一種善法,但與世間的善法從因至果都是不相同的,為了加以區別,對持戒的善法而稱之為“戒善”。行世間的善法,只能得到人天有漏福報。人天福報享盡,還會墮落,輪轉於六道,陷於生死苦海之中。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了救度眾生,同成佛道而制戒。如《戒疏》中說:“斯乃大聖降臨,創開化本。將欲拯拔諸有,同登彼岸。為道制戒,本非世福。”佛制戒不是為世間福制定的,是為出世間而制定的,是要了脫生死的。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