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五種忍辱


時間:2016/1/27 作者:彌陀切願

忍辱度嗔恨:菩薩修忍辱行,能度脫嗔恨之心。古人說:『一念嗔心起,八萬障門開。』因為嗔恨心是無明業火。我人嗔心一發,馬上怒火衝天,焚燒起來,就不顧一切。什麼罪惡言行,都可隨之發生。即把許多業障之門,大開特開。因此犯下了彌天大罪,違反了國法人情,造諸惡業。所以佛說:『嗔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 心中只圖報復、雪怨恨,不顧傷人害己,把過去所做的一切功德,善事好事,一筆勾銷,統統燒光,付之東流。嗔恨是六種根本煩惱之一,犯罪可能性大,危害性也就越大。而且我們每個人嗔心習氣最深、大有一觸即發之勢,所以說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每逢可嗔物件到來,要緊緊把住這個關口。要用最大忍力,不要令嗔心妄動放縱。菩薩修行,利己利人,教人修忍辱波羅密,可以度脫嗔恨之心。

忍辱法門

可是忍辱法門有五種不同觀照的方法轉變自己的心態。

第一.生忍:每當被辱境界到來的時刻,把對方當作老師,虛心接受,化解逆反心態,故稱生忍。

第二.力忍:對於辱境到來,不與他計較,用了最大力量,退一步,讓三分,把它壓了一下。一心念佛名號,仗佛號能力,把忿恨之心,安定了下來,這就像在水下按葫蘆一樣,不能放手,一放手這葫蘆馬上就要浮了起來,故稱力忍,上述二忍又稱事忍。

第三.緣忍:正當辱境現前,我們以智慧來迴光返照一下,修因緣觀。辯明緣由,為什麼無故受辱、挨打、挨罵等,這裡定有種種原因。若無故被人侮辱都是前世因緣感招的惡果,今生會隨業受報;反之,即並非業障所致,而是魔障所致。若作受報想,作還債想,領悟考驗真諦,體會其中疾苦,自然就把難以忍受的辱境,逆來順受,心情舒暢,不生嗔恨,故稱緣忍,記得古人說:『有容德乃大,無欲氣自豪。』

第四.觀忍:每當辱境發生,就用空觀智慧來照察,了知心身世界,一切諸法本來無我可得。我既然是沒有的,哪裡還有什麼我被侮辱以及所辱的境界呢?這就是能空的我相與所空的辱境二者完全是空的,所以中間的辱相,當然也是不可得。這樣一來,那萬惡的嗔恨心,自然就不會發生了。故稱觀忍。

第五.慈忍:菩薩每逢辱境到來時,不但不生嗔恨心,反而發大慈悲心,哀憐愍念,此人實在愚痴可憐,無理取鬧,妄生枝節。對我打罵毀辱,我能忍受,若無其事,置而不理,不加報復。如果對待別人任意毀辱,一定要受到報復,相打相罵。這其實也就是借別人的手打自己,借別人的口罵自己。更嚴重的甚至發展到人命傷殘,受到法律制裁,從而難逃因果報應。因此興起無緣大慈,發出同體大悲,方便教化,令他覺醒過來,知過必改,重新做人,斷惡修善,故稱慈忍。這三忍又稱理忍。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時,有一次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節節支解。佛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皆空不生嗔恨,反而發大誓願。成道以後,先度此王,故佛在鹿野苑先度憍陳如尊者,憍陳如的前身就是歌利王。菩薩修行發菩提心,一定要經過三難妙行的大關。第一.難行能行。人們做不到的難事,菩薩能做到。第二.難捨能舍,人們捨不得的生命、錢財、菩薩能捨得。第三.難忍能忍,人們忍受不了的逆境,菩薩能忍受。從前舍利弗尊者發菩薩心,修三難行,經不起考驗。三難之中,只做到難行能行,難捨能舍的二難。在最後難忍不能忍,因此他退失菩提心,做了聲聞小乘聖人。到釋迦牟尼成佛時,才在佛座下做一個舍利弗尊者。《佛遺教經》中說:『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不名入道智慧之人,』必須注意:佛教勸人學菩薩修忍辱度,一定要明辨是非,分清善惡。對待善人善事,應該生慈悲心,修忍辱行,對於惡人惡事,應該現威神力降伏魔冤。佛教有二句話:『見佛則拜,見魔即降。』佛陀是慈威並濟,折攝兼施。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時,魔王波旬來破壞惱亂,佛顯大威力降伏天魔。再如每一座佛教寺廟的天王殿都塑有彌勒菩薩,笑容滿面,慈靄可親,以慈悲心攝客群生;在彌勒菩薩後面站著一位手擎寶杵的韋馱菩薩威嚴肅穆,洞視十方,見有邪魔破壞佛門,就毫不留情地予以打擊。依此看來,佛教雖是大慈大悲普度眾生,但決不是善惡不分,是非不辨,無原則,濫慈悲的老好人宗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