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用這個超簡單的公式,測測你的財富值


時間:2016/1/27 作者:悟悠

如果我們要把培訓做好,就不能活在「人間」。如果我們真正想把企業做好,就不能夠是「人」。因為人只能做人層面的事,但是當我們境界升上去,在另一個世界做人間的事情,就會更簡單。那怎麼樣我們才能由人轉成不是「人」?佛法給我們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只需要生起出離心。什麼叫出離心呢?我們看發射器、探測器,它就是要出離地球,然後在外太空看地球。

出離心就是這顆心已經不在這個世界裡,而超越這個世界的一種心靈狀態。雖然這個要求比較高,但卻是我們唯一的成功之道。當我們超越這個世界然後再回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看待一切就是另外的風光。所以我跟周圍的人說,一個生起出離心的人,就是天使在人間。一個沒有生起出離心的人,就是人活在人間。所以人在人間所做的事情跟天使在人間所做的事情是不一樣的。但是生起岀離心這個要求很高,我們只是提出這樣一個方向。

真正的出離心是一筆巨大的財富。佛教里有一部經典叫《三皈五戒慈心厭離功德經》。經中有一段的大意是說,釋迦牟尼佛問身邊的阿難,如果一個人在城市的四個門擺上很多車子,擺上裡面裝滿碎銀的金缽,擺上裡面裝滿碎金的銀缽,然後誰想拿就給誰。這樣的一個人福氣大不大?阿難回答說,大得不可想像!釋迦牟尼佛卻對阿難說,這不如皈依的功德大。

什麼叫皈依?在我看來皈依是技術而不是宗教。比如,人晚上能不皈依床嗎?手機能不皈依電源嗎?燈泡能不皈依燈頭嗎?所謂的皈依就是連線。我們的生命就好像電器一樣,它連線電源才能運轉,我們需要吃飯、呼吸、陽光、精神、愛、喜悅……那這些東西的源頭在哪裡呢?當我們去尋找源頭,跟源頭連線的過程,就叫皈依。

我們需要財富,今天掙一點、明天掙一點、後天掙一點,到底能掙多少呢?有人說我有很多財富,已經賺幾千個億了。其實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就知道幾千億的財富對於我們而言到底值多少。分子是財富,分母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有多大?無限大。1000億就能夠把心填滿嗎?1000億是分子,無窮大是分母,等號後面是什麼?等於0。在生命面前,1000億和1000元是一個效果,這個用數學公式就能推導出來。因為1000塊除以無窮大等於0,1000個億除以無窮大也等於0。為什麼在生命面前都等於0呢?因為心是無窮大的。那怎麼樣才能讓心滿足呢?有形、有限的財富怎麼能夠填滿無形、無限的心呢?這個邏輯就不存在!所以我們人生實際上是要把外面有限、有形的物質,轉化成無形、無限的精神,才能使我們的生命滿足。

一個人如果說自己的一生是為了乾一番事業,那他的事業最終能做多大呢?為了有限的事業而度過一生,他的生命就是狹隘的、渺小的。而如果為一個無限的事情去工作,那就非常有意義。毛主席就有這樣的智慧,他說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他真的是一個有大智慧的人。當我們把有限投入到無限時,我們就是無限的。就像一滴水是有限的,把它投入到無限的大海中,就成了無限。我們的一生就要成為大海,成為無限。如果我們感受不到這個,那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都將是有限的。因為心是無限的,所以我們永遠都會缺乏,缺乏愛、缺乏滿足、缺乏喜悅、缺乏一切的一切。所以人生必須要從這個有限走到無限,然後真正進入這個無限,就解脫了。

企業的經營可以分為三個層次:產業、社會和生命。那我們過去的思維是一直在產業里,鑽進生意里,到最後就是死在生意里。我們一定要從生意里鑽出來。我們的產業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社會。社會的價值是為了什麼?為了我們生命的解脫、生命的覺醒。所以不要天天問生意怎麼辦,而要問我們的生命怎麼辦?其實如果我們明白了生命,就會發現生意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為什麼?搞懂生命就解決了一個字,命!當我們把命改變之後,回頭一看,生意和生活自動就改變了。

有些人總問,那我們怎麼成長呢?就是直接跟隨正能量、高能量的團隊學習成長,這時他就進入到高能量的頻道,然後他必然會走向高能量。只用薰陶,他就會成長。當我們的命變了,一切都會改變;當一切都變了,我們看這個世界就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