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因供燈成佛


時間:2016/1/27 作者:清心

釋迦牟尼因供燈成佛

《賢愚因緣經》中記載,阿難曾經請教佛陀:「世尊,不知您過去世曾種下何種善根,才得到今日無量明燈供養的果報?」

佛陀回答道:在過去二阿僧祇九十一劫前,此世間有個國王名叫波塞奇。他的第一位夫人生了一個太子,不但身體是紫金色,而且相貌十分莊嚴。太子長大之後,果然出家成佛,教化的眾生也非常多。

那時國王便請佛和僧侶們到宮中接受供養三個月。其中有一位名叫阿梨蜜羅的比丘,是這三個月點燈的護法施主,因此他每天都到城中去化緣,以求取燈油及燈芯等用具。

國王有個女兒名叫牟尼,她在皇宮的高樓上,每天都見到這位比丘每天在城中奔走,心裡便對他生出敬意,便派人去問這位比丘是負責什麼工作。比丘對來人回答:「我負責的是這三個月中為佛、為僧點燈的工作,因此每天都要去向人求取燈油及燈芯等用具。」派遣的人回報公主之後,公主歡喜的說:「從今之後,請他不用再去行乞了,我會供養一切點燈所需的。」比丘也答應了,從此以後,公主便經常派人送燈具給比丘,比丘也非常誠心敬意做好點燈供養的工作。後來佛知道了,便為聖及比丘授記說:「你於未來世將會成佛,佛號為定光如來。」(其他經典名燃燈佛)

牟尼公主聽說此事,心想:「點燈供佛的用具,都是我供養的,比丘已得到授記,我卻沒有。」因此她便到佛前去,對佛說及此事。佛聽了也為牟尼公主授記:「你在未來二阿僧祇九十一劫之後,當得作佛,名為釋迦牟尼,並且十號具足。」公主聽了非常的歡喜,身相也化為男子,他便在佛足前恭敬頂禮,祈求出家為沙門,佛就了他的心愿,從此他便開始精進的修行了。

就是因為過去世這樣布施點燈的功德,此後的無數劫中,我都能享有極大的福報,無論在天上或人間都能受福,身相也超乎常人殊勝,到今世終於成佛,這就是點燈的果報啊!

釋迦牟尼因供燈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