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一個由腫瘤科醫師變成一個腫瘤病患的人,何去何從?


時間:2016/1/28 作者:王習訓

癌細胞可以變成快樂的佛細胞

患癌、或重病,何去何從?

假如您是一個信佛念佛已經很開心歡喜的人,那是沒有必要談什麼話的:假如您這一生還沒有很好的準備就已經患癌症,或是其他的重病,以至於內心很苦悶,生活很恐怖,不知道何去何從?那麼我們也許可以互相勉勵。我自己是一個由腫瘤科醫師變成一個腫瘤病患的人,您可以認為既然如此,那一定是個最差的笨醫生,根本就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這種人講的一定沒什麼用處。確實是如此,很多人都笑我,我自己也覺得好笑,真是個笨醫生!但是在這世界上實在也找不出幾個不會生病、長生不老的醫生,更找不到一個能保證自己不病不死的醫生。所以我的親身經歷雖然有點好笑,假如您能夠慈悲不見笑,不嫌棄的話就姑且聽一聽,因為即使幾張舊的破報紙,也可以幫忙保護您一個貴重的花瓶,不至於摔破;一支小小光線微弱平常看不起眼的蠟燭,在停電的時候也可以陪您度過人生中颱風黑暗的夜晚。您就當我是那幾張舊的破報紙幫忙來保護您的花瓶,我也很願意做一支小小的蠟燭陪您度過一個停電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

黑暗坎坷的山路,願結伴同行

這些年來常常有些患了癌症的朋友,因為看了台中蓮社的老師陸續將我以前演講的一些錄音帶謄寫出版的小冊子,就很想一起談一談,彼此切磋一下,交換一些患了癌症以後的心聲或心得。大多數想要找我的人都是吃過很多苦,包括疾病的苦、治療的苦、旁人不體諒的苦、自己生死恐怖的苦,甚至被家裡的人或自己所愛的人遺棄的苦。大家受苦的時候都希望有人能體諒自己內心的滋味。當恐怖得手腳冰冷的時候,都希望有一雙溫暖又偉大的佛手來為我們做即時的救度。黑夜裡走一段坎坷的山路,覺得孤獨的時候,假如有個人結伴同行,往往會覺得好走多了,但願在您苦惱的時候我能和您結伴同行。

走出恐怖,盡心付出,

學習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

我們都一樣是會笑、會哭、會痛、會苦、有血、有淚的人,遇到沒有辦法的困境都會煩惱恐怖的。當知道有個腫瘤而且叫做『惡性的』長在我們體內,不知道將會帶給自己什麼折磨的時候,很少有人不怕的;當知道自己可能快死了,不知道去哪裡,可以說沒有人不恐怖的。我很感謝佛菩薩以及一些師長、父母、善知識的教導讓我可以由這層恐怖中走出來,也很感謝以前在醫院中很多病患的啟示和示現,讓我學習到如何度過癌症的日子,而且學習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我也有很痛苦,痛苦到無法安然忍耐的日子,但是憑著信心可以再走回到感恩快樂。曾經有人聽到這裡就搖頭說我們事先並沒有您的信仰,對佛也不了解,所以生不起什麼感恩的心,擔憂都擔憂死了,沒辦法像您這樣,您是不是能講一些不要涉及佛經或專有名詞而對我們比較實用的話。也曾有一位患者對我說:『我現在沒有心情去研究佛經,我心裡擔憂,天天去翻醫學資料,愈看愈害怕,有人叫我讀佛經,我心好亂什麼都讀不進去!』這位患者所說的確實反應出一般人的狀況和困難,我自己並沒有什麼功夫也沒有資格能力講佛經,我只是有一些見聞和經歷,從其中得到一些啟示和力量,使我解開一些心結而已,雖然是很貧乏,但也可以分享給您。也許您根機比較好,能過得比我更快樂更開朗。

輯自《毛毛蟲變蝴蝶》系列書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