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成功經營生意十大點,你知道嗎?


時間:2016/1/28 作者:悟悠

成功經營有十大關鍵環節:第一是動機,第二是夢想,第三是境界,第四是理論,第五是戰略,第六是機制,第七是產品,第八是銷售,第九是服務,第十是利益。最後利益又重新開始被循環投入到動機中。

第一,動機。動機是什麼?當我們還沒解決生存問題的時候,想吃飽穿暖的動機是對的。就像我們還不認識一加一等於二的時候,當然想要會從一數到一百,但如果到了國小畢業還只能從一數到一百,老師會滿意嗎?

我們在什麼情況下對老天爺或者菩薩有所求是對的?在自己缺乏的時候求就是對的。比如,有些人的工資10000元錢一個月,他到菩薩面前去求,希望能讓他的工資升到15000元錢,會靈么?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每月10000元錢已經夠了,所以那種情況下是求而不得的。當我們已經不是求生存的狀態,就要改變動機。通常我們做企業都是從生存開始,為了生存才去做生意,可是後來生存已經完全可以保障了,那為什麼還繼續去求錢呢?很多人拜關公求財,但是關公那么有正義,一旦每天燒香把關公供活了就是大麻煩,他會懲罰那些錢足夠用還繼續求錢的人。

為什麼動機要放在第一呢?動機就是種子,會決定未來形成什麼樣的果子。動機直接跟天地相連,而天地能夠看清我們的心,所以動機直接就會感應到天地,就會決定天地如何對待我們。

動機如何影響我們的未來呢?如果我們的計畫跟人類的利益無關,人類絕對不會支持。如果我們的計畫能夠符合一部分人的利益,就會得到一部分人的支持;如果我們的計畫能夠符合更多人的利益,就會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如果我們的計畫能夠符合國家的利益,就會得到國家的支持;如果我們的計畫能夠符合人類的利益,就會得到人類的支持;如果我們的計畫能夠符合宇宙的利益,就會得到宇宙的支持。

所以為什麼有些人做事情很順利?因為他合道了,他的計畫符合了很多人的利益;為什麼有些人做事情不順利?因為他背道了,他的計畫沒有符合更多人的利益。一切萬物都是靠關係來連線的,而關係的本質就是利益。為什麼我們要吃飯?因為吃飯給我們帶來物質利益;為什麼我們要相信並學習聖賢?因為聖賢會給我們帶來精神利益;為什麼我們要建立信仰?因為信仰會給我們帶來精神利益。當我們看清楚所有人的動機都是在追求利益的時候,我們就明白了,自己此生就是要給別人帶來利益。

只有給別人帶來利益,自己才會有利益。比如,正因為佛教中的菩薩總是千方百計給別人帶來利益,所以有很多人都去供奉他。再比如,今天經營得好的企業,其實就在千方百計地給我們帶來方便和利益。只有給顧客帶來利益,商家才會有利益。所以,企業家經營的動機就是給別人帶來利益,讓別人的生活更美好,讓別人的生命更升華。

第二,夢想。夢想是什麼?夢想是種子。動機是決定種子的性質,比如是善還是惡,是正還是負;而夢想是決定種子的具體思想。如果所有人相信我們的夢想,它就會變成真的;如果沒有人相信我們的夢想,它就會變成假的。所以企業能不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也是取決於,第一,員工相不相信老闆;第二,顧客相不相信公司。怎么讓人相信?要先畫一個餅出來,也就說必須有一個藍圖,或者願景,這個就是夢想。如果一個企業的老闆沒有夢想,他怎么能喚醒自己內在的力量,怎么喚醒別人的力量,怎么能夠凝聚人呢?

所以,企業的老闆要做兩件事,第一件是不斷地向別人訴說自己的夢想,第二件是讓別人相信自己的夢想。不斷地說是不夠的,還要通過外在具體的方法讓人相信。就像老闆對員工說我對你好,但是從來不發工資能行嗎?所以要拿出事實來讓人相信。這樣就能把人凝聚起來,推動公司前進。

第三,境界。實際上當一個人有了動機和夢想,他的境界就會隨之提升,但也可以單方面提升境界。那境界怎么提升呢?多靠近聖賢,多聆聽真理,去相信真理,去覺悟生命。在我的心中,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向菩薩學習。為什麼?因為只有利益別人,才是真正的自利,因為利益了別人,別人才會來利益我們。菩薩念念都在利益別人,通過利益眾生積累功德,他就在不斷地升華。

所有的事物都是這樣的規律,所以這個世界只有這一條路可走,其他的路都是陷阱。行菩薩道就像走獨木橋,選擇其他路的就像走鋪滿鮮花的橋。鋪滿鮮花的橋雖然芳香撲鼻,可是中間卻是陷阱,我們走到中間就會掉下去。而獨木橋看似危險簡陋,但卻是最安全的。當我們的精神境界升華起來的時候,它本身就是一種眼光,一種智慧,一種能量。就像在高空中俯瞰地面的一切,能夠清楚地看明白一切。所以,境界一上去,全會;境界上不去,全廢。

第四,理論。任何團隊、政黨、國家,它的文化、理論、思想、體系都很重要。比如,我們的法律就是按照自然規律制定的,是天律在人間的套用。我們要從聖賢的智慧和真理中汲取,建立一個以真理為基礎的思想體系。但我們要在機構里形成一套適合我們自己的理論體系,就像每個國家的法律都有所差別,因為它需要適應國家自己的文化。為什麼宗教能傳承幾千年依舊強大?因為它有一套能夠利益別人,使別人信服的理論體系。所以理論體系對我們生命的成長,對我們企業的成長,都太有力量了。沒有這個理論的支撐,我們就走不遠。

第五,戰略。戰略就是站在一個很高的高度,來把握全局。如果我們只看到簡單的一面就向前沖,可能會失敗,所以我們要制定一個整體的發展規劃。

這五個環節,都要最後落腳到生命層面。因為人生的一切,都是從生命出發,就像所有的飛機都從飛機場起飛,但飛完了還要回到機場。人生所有創造的結果,必須回到生命中來,這樣就會構成一個完整的循環。我們對企業的追求也是這樣,一開始追求生意好、企業好、賺錢多是為了什麼呢?就是為了我們的生命會變好。所以一切從生命出發,一切還需回到生命中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