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二十五)  


第25講 受用無窮

接下來看第三大願。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他第三大願怎么講?希望我將來成佛時,能用很多很多無量無邊的智慧,很多很多無量無邊的方法、學識、能力等,使這個世界一切眾生在物質上沒有缺乏,永遠有衣服穿、有飯吃,生病了有藥醫,沒有貧窮、沒有苦惱……。

這條大願也是人類所追求、所希望達成的,但人類很自私,只希望‘人類\’能如此,並不希望‘一切眾生\’得到滿足和享受。佛則願世界人類及一切眾生都能得到安樂。這又與中國文化易經的道理相同。‘易經。繫辭傳\’說:‘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之下疑。’

‘開物\’是用無盡的智慧和方便,開發一切物質;‘成務\’即構成眾生需要的事物;‘冒\’是蓋住之意,用我們的聰明、能力,使物質被精神所運用、支配,而令眾生得利益。‘通天下之志\’就是發願,發大願,願一切眾生得安樂。‘以定天下之業\’這是願力與行的成就,‘以斷天下之疑\’,就是證到了那個境界。

所以說:‘東方有聖人出焉,西方有聖人出焉,此心同,此理同。’聖人所發的大願,普天之下都相同。把藥師佛的大願與中國文化相比較,更能證明十方三世也都有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