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談傷精與養精要想頭髮好的方法


時間:2016/1/28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網友提問:

請問彭博士,本人的頭髮比較油膩,脫髮較嚴重,頭屑比較多。雖然戒邪淫七個月,頭髮的油膩程度有所下降,由本來的一天一洗到現在的兩天一洗,脫髮情況也有所改善,但最近一個月,頭皮屑卻突然增加很多,脫髮也比一個月前多一點,請問博士,這樣應該如何處理?

彭博士回答:

頭髮好像小草一樣,土壤肥沃,水分充足,空氣、陽光充足,小草的長勢就好。腎精元氣就是肥料,合理睡眠就是水分,經常梳頭就是鬆土,三者配合,發質就能好,但有時候也與遺傳因素有關。

頭 發有光澤靠的就是油脂的分泌,然而,如果油脂過多,那說明血分的濁熱氣太重,把血管比作水管的話——這僅僅是比喻啊——就好像水管裡面流的都是渾濁的髒水,也就是老百姓說的「血稠」,冒出來的頭髮也表現為油膩、髒兮兮的,臉上的油也特別大,喜歡起暗瘡等等,也就是血液不清亮。

其根本在於腎 陰不足,與傷精有著間接的聯繫,尤其是邪淫容易慾火比較重,全身血液的結晶就會比較污濁,中醫稱之為相火妄動。腎氣充足的人,頭髮也茂密、整齊、乾淨、潤澤,因為「腎之華在發」,腎氣充足,頭髮就好,而且身上沒有異味,甚至清香。就像虛雲老和尚一樣,一年洗澡一次,卻沒有臭味,相反衣服上還有清香的味道,所謂「戒定真香」。

此外,飲食油膩,喜歡吃肉、魚、海鮮和喝酒的人,血液也會變得污濁,去醫院檢查高血脂、高血糖等,這都是血液裡面的濁氣太大。濁氣越大的人,心念越不清淨,就容易動欲。

只要恢復好身體,腎氣充足,再加上睡眠調整好,頭髮就能長出來。這類病例我接觸過不少,包括嚴重脫髮(鬼剃頭)和頭髮稀疏的患者都治療過,效果不錯,慢慢頭髮都長出來了。

要想頭髮好的辦法:

1.調整睡眠,早睡覺。

2.多吃黑顏色的東西,如黑豆、黑芝痲、核桃仁,或者去藥店買桑椹子等,可以一起熬粥喝。

3.放 松心態。焦慮導致的脫髮非常多。我有一個朋友寫博士論文,非常用心而且焦慮,論文答辯之後發現自己的頭髮又一塊鬼剃頭,經我給他開中藥調治並配合自己放鬆 之後,慢慢好轉,現在痊癒;還有一個朋友,父親得了癌症,她日夜愁苦難耐,頭髮大把大把地掉,每次洗澡掉的頭髮都把下水口堵住,頭頂的一大片頭皮都露出來 了,我給她開中藥調理,再加上父親的病情得到控制,她自己的心態也慢慢緩和下來,經過三個多月的恢復,頭髮又都長出來了。

4.油脂太多的朋友,把飲食中的雞鴨魚肉等的量減下來,多吃粗糧、喝小米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