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誰肯做老法師的好學生?


時間:2016/1/28 作者:妙本居士

近日看到老法師以前在新加坡講的《無量壽經》時,曾說現在找遍全世界找不到一個聽話的好學生,這讓末學很受觸動,因為沒有好學生也就意謂著難有念佛成就的人出現。現在信息、網路發達,如果有這樣的事情很快就能傳遍世界,但我們卻鮮有聽到。與動輒數以萬計的念佛人相比,靠自己念佛成就(最後靠助念往生的人不算)的人簡直可以用「非常稀有」來形容,其比例恐怕連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都不到。

我們看到這個現實,難道我們還能無動於衷而不去反思和尋找解決的辦法嗎?雖然現實中有不少人可以通過別人的助念往生,但這並不可靠。因為除了預知時至的人,誰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什麼時候命終,從而可以準備好助念的事情。

如果突發意外或急病而亡呢?助念的條件很可能就不俱全,更何況還要沒人來干擾,還要助念的很如法,還要自己到時候頭腦是清醒的,還要自己能放得下一切。這其中只要有一個因素出現問題,對自己往生的影響就可能是致命的。

因此,這一生真想往生的人應該認真對待這個問題,一定要爭取能念佛預知時至,這樣可以在身體尚好時提前往生,不用等到身體完全敗壞了才被動的命終,這樣就避開了那些臨終可能的種種違緣的障礙,從而可以保證這一生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避免再入輪迴、墮落的風險。

有人可能認為「預知時至」很難,不是我們能做到的,這其實是很大的誤會。我們來看看一個預知時至的成功例子,就是老法師常說的「鍋漏匠」,他沒文化,很老實(一般人看他很笨),什麼也不懂。他師父就教了他一句佛號,而且也沒教他什麼特別的修行方法,就讓他沒事就念這句佛號,念累了就歇,歇好了就念。結果僅僅三年後,他就預知時至(提前告訴天天來給他送飯的居士第二天不用來了),站著往生了。

我們仔細分析他修行的過程,發現沒有一絲奇特,沒有一絲過人的地方,我們其實都能做得到。具體如下:

1.他除了佛號什麼也不懂——不是一定要學多少大經大論,不需要懂得很多佛法理論,

可能他對阿彌陀佛和西方淨土是怎麼回事都不知道。

2.他沒事就念佛,念累了就歇,歇好了就念——不需要沒日沒夜、很辛苦的去念。

3.他沒文化,人很笨——不要什麼聰明才智或智慧。

4.他念佛三年就預知時至了——不需要修很長時間就能成功。

我們發現,他成功的過程其實很容易,也很輕鬆,一點都不難,可以說誰都可以做到。

我們再分析他成功的關鍵條件是什麼?用一句來說,就是他能依教奉行,師父讓他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自以為是、自作聰明。具體如下:

1.沒有自己亂跑亂學,就專心做一件事,心是定的。(精而不雜)

2.利用一切空閒念佛用功。(進而不退)

以上兩個因素如果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精進」;如果用八個字來概括,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就是成功的秘訣!也是老法師早就教給我們的修學原則,可惜相信的人太少,願意去做的人更少,所以現在修學成功的人就很稀有。

如果有人能真的這樣去做,他就會發現效果非常驚人。就象水從高處對準石頭上一點滴十年一樣,效果會讓人很吃驚。

我們去看《往生傳》或現實中成功的例子(如劉素雲等),這些預知時至的人都一定沒有違背上面兩個成功的條件。反過來說,凡違背了上面兩個條件的人他就很難成功,他就沒有希望。

可能有人說往生的關鍵是信願,這兩個條件中好像沒有說信願。象他這樣笨的人,什麼也沒學,他師父最多告訴他就天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佛來接了就跟他走,說多了他也不明白。所以他開始肯定談不上有什麼真信切願,但他能依教奉行,精進念佛,念念都在增強信願(「南無」就有皈依、歸命的意思),最後「信、願、行」都具足了,他當然就成功了。

如果明白了上面的道理,我們有家有工作的普通人現在該如何去做呢?修學方法其實老法師早就說過很多次了,簡單的說就是「三根一經加念佛」,具體說就是先學《弟子規》,次學《太上感應篇》和《十善業道經》,再長期專學一部《無量壽經》,最後一切放下只念佛號。

這個修學過程要多長時間呢?一般前兩步一到兩年,專一學《無量壽經》三到五年,最後專一念佛三到五年。加起來七到十二年(比如劉素雲用了十年),這個時間已經很保守了,知道我們煩惱重,開始做不到「鍋漏匠」那麼老實用功,可能中間會有懈怠和中斷,所以這個時間比「鍋漏匠」的三年長的多,是我們現在煩惱深重的普通人可以做到的。

就算做的更差,他能用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久取得成就,也一樣值得讚嘆,一樣稀有、難得。當然能老實用功的人就可以用更短的時間成就。

我們注意到,老法師為我們選擇的修學內容比「鍋漏匠」多了「三根一經」,這是為什麼?因為「鍋漏匠」是出家人,而且他是一個人在一個小廟中,沒有其他的事務,不用接觸人和外面的信息,而我們在家人都有工作要做,有家庭要供養,要待人處事和盡好各方面責任,這就要我們必須先做好家中和社會上的事情。但我們從小沒受過傳統的倫理教育,反而在現代社會中受到很重的污染,言語造作無不是罪(尤其是孝道,沒做好就是大惡),因此我們修學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斷惡。規範我們這方面行為的經典就是《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和《十善業道經》,其中的根本是《弟子規》,這完全是做人的規範,在此基礎上再進一步深入才是《太上感應篇》和《十善業道經》。

試想一個人如果連人都不會做,他上對父母不孝,下對妻兒不愛,對朋友不信,對同事不義,這樣的人會造多大的罪業?會有多重的業障?並不是只有殺盜淫妄才是罪業。他這樣一邊增加自己業障一邊念經、念佛、布施、放生,有用嗎?他如果不知回頭,這樣修學永遠也不可能成就。

因此,做好了「三根」才能徹底斷惡(只有上了年紀,沒有工作和其他事務、也不出門的人,才可以跳過前兩步,不用學「三根」,因為他不接觸什麼人、事,沒有造惡的機會),在此基礎上我們再專學一部經(最好是《無量壽經》,這部經最對現代眾生的根機)來攝心,因為我們現代人心太散亂了,尤其是海量的網路信息讓我們的心永遠在追逐外緣,長期專學一部經就是很好的收心的方法。

有人說應該學淨土三經(或五經),其實並不是反對學淨土其他的經,想學的人可以先把這些經學過後再來專學《無量壽經》(最好是先專學這部經,成就後再學其他經),因為我們的目標是通過專學一部經來攝心一處,心定下來才能開啟智慧,同時通過長期學這部經的薰陶才能深刻認識彌陀和淨土的殊勝功德,從而發出菩提心,達到對往生淨土的深信切願。

有了深信切願就容易放下對世間的貪愛,懇切念佛。這時您就會發現,念佛功夫成片並不是很難的事,因為一放下對世間的貪愛不用費多大勁馬上就能成片。我們成不了片是因為心中的貪愛太重,強過了念佛,只要這些貪愛一放下,這時心中最強的願和最強的習慣就是念佛,當然馬上就能成片。再堅持用功一段時間,功夫純熟了預知時至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那具體我們從哪裡開始呢?末學根據老法師的教誨和同修的經驗歸納了一個修學體系和次弟:

1.先學習《聖賢教育改變命運》的視頻,然後去背誦和做到《弟子規》。用時至少一年。(目標:紮根、做好人)

2.學習《太上感應篇講記》和《十善業道經講記》並在生活中落實。用時半年。(目標:深信因果,徹底斷惡)

3.學習陶居士分享《無量壽經》心得(至少看一遍)。(目標:從理論上認識彌陀、淨土的殊勝功德和反覆讀經的重要意義)

4.長期、專一、反覆學習淨空法師講的《無量壽經》,除工作外不接觸網路、電視等無關的信息,暫時也不接觸其他的佛法資料。建議看書《無量壽經講記》(這本書通俗易懂,份量也不大,只看一本書可以避開電腦、網路,容易置心一處),這一步用時至少三年(最關鍵)。

然後想進一步研究大經的可以學習《淨土大經科注》,想快點成就的人就直接讀《無量壽經》原文,直到信願具足為止。(目標:從內心深刻認識彌陀和淨土的殊勝功德,開啟智慧,發菩提心,達到真信切願)

5.最後放下一切(什麼也不學了),只抱住一句佛號念到底,直到預知時至,有法緣的人留在世間度化眾生,無緣的人可以隨時往生。這一步用時約三到五年,隨各人遇緣而定。(目標:與佛感應道交,預知時至,念佛成就)

這個修學體系完整而精幹,內容由易到難,由淺到深,完全符合老法師提出的修學原則和內容,很適合我們業障深重、心很散亂的普通人。

如果您能按照這個體系和要求,一門深入的去修學,那麼您就是老法師的好學生,您就等於在走他老人家的修學之路。在有生之年取得念佛成就、預知時至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不但極樂淨土會多一位菩薩,世間也會多一位眾生修學的好榜樣,多一位宏法利生的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