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光法師:洞破占卜算命的玄機


時間:2016/1/29 作者:悟悠

每一個古老文化中都有占卜、算命的歷史。原始民族對於事物的發展缺乏足夠的認識,因而藉由自然界的徵兆來指示行動。但自然徵兆並不常見,必須以人為的方式加以考驗,占卜的方法便隨之應運而生。像中國古代的龜殼占卜、蓍草占卜、銅錢占卜,國外的塔羅牌占卜等等。占卜是由外界事物的動向和變化向非人的靈體探詢想要知道的事物,具有儀式性、社會性或者說宗教性。算命呢,更傾向於對於個人命運的預測。

坊間流傳一個哥仨擺攤算命的故事,兄弟三人都是一個師父教出來的,個個本事高強,在當地小有名氣。他們每天在一面破舊的小土牆下的陰涼處支個卦攤給來往的行人算命。有一天下午老三說,明天有地震,那堵牆會被震塌,我就不出來了。老三的話很快就傳出去了,眾人聽了,將信將疑。第二天老三果然呆在家裡沒有出門,老大老二照樣在小土牆下擺攤算命,一上午過去了,一點動靜也沒有,眾人議論說,老三這回子可沒有算準。老二接過話茬說,今天是有地震,但是下午申時才地震,我吃過午飯,下午就不出來了。大家一聽,連什麼時辰地震,老二都算出來了,這事情可真夠玄的。過了中午,大家吃過飯,有人看見老大照樣出來在牆下擺攤,有膽大的人就跑去問老大,下午申時有沒有地震?老大點點頭。這個人就奇怪了,既然知道有地震,你還這個時候出來乾什麼,不怕牆倒下來,壓著你?老大緩緩道:“這牆會震倒,但只會倒向另一面,不會砸著我,既然對我沒有傷害,我出來又何妨呢?”事後,果如老大所言。

很多人聽了這些故事以後都會覺得特別神奇,不知道背後的道理。其實,不管是占卜還是算命都是在大量事實經驗的基礎上對一般規律的總結。比如對一個事情的占卜或預測,事後應驗了,就被記錄下來,事後沒有應驗的只有極特殊的才會被記錄。後世流傳下來的占卜之書大多附帶一部分應驗的案例,沒有不應驗的記載。按理說,有準確的應該就有不準確的,這才符合實際規律,但往往宣揚的都是算的準的。這給人們造成一種錯覺,認為算命值得信賴,導致很多人對算命趨之若鶩,殊不知這只是一廂情願的痴想妄想。因為既然算命是對一般規律的總結,所以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因此也就不可能算的百分之百準確。鐵口斷,神運算元也只敢說自己算的八九不離十,沒有哪個算命的敢說自己算的百分之百準確的。但凡是誇下海口說自己無所不知的,大都是江湖騙子。

每個人的命算不算,最後結果都一樣,都難逃生老病死。死了再生,六道輪轉無有止息。所以佛法有一個算命的方法:“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正信因果,就發現命沒有什麼好算的,不能正確理解因果,算準了也改不了。劉伯溫算的準,最終也沒能改變明朝的氣數;張良得到黃石公的千古絕學,最後還是不得好死;諸葛亮神機妙算,幫助三分天下,但是晚年自己也說,連年征戰,蒼生死傷無數,損及陰德。算不準,誤人前途,算準了也終究脫不了輪迴之苦。

緣起緣滅,順境逆境,但護善念,隨緣觀照便好。曹洞宗宏智禪師是開大悟的禪師,他說:“佛佛要機,祖祖要機,不觸事而知,不對緣而照。”不管外緣怎么變,始終不會擾動內在的心的靈照。任何事情不需觸到便可知,不用算卦,不用神通,依然了了分明。所以祖師說:“不觸事而知,其知自微;不對緣而照,其照自妙。”自性中的智慧才擁有無限的活力,修行才是我們解脫的根本。

轉自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