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當你要生氣的時候先想想這三句話


時間:2016/1/29 作者:悟悠

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父母

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遇到惹我們生氣的人,就想一想他們過去世也曾經像我們現世的父母一樣,含辛茹苦地撫養我們,照顧我們,關心我們,疼愛我們,我們還會忍心嗔恨他們嗎?

一切眾生都是現在菩薩

“看一切眾生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印光大師語)。惹我們生氣的人都是在助我們修忍辱,助我們修行,我們應該視他們為菩薩。阿底峽尊者當年從印度到西藏,一路上專門帶了一個侍者,叫他用各種方法來激怒自己,為的就是可以有機會修忍辱。而我們現在遇到了惹我們生氣的人,相當於得到了免費的忍辱機會,我們應該感恩、頂禮他們,視他們為菩薩。

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

“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妙法蓮華經·常不輕菩薩品》)。我們的眼光要放長遠一點,不要局限於現在,雖然惹我們生氣的人現在還沒有成佛,但一切眾生將來都是必定要成佛的,只是時間上早晚的問題,一切眾生都值得我們像佛一樣去尊敬,怎么可以起嗔心呢?起嗔心就是在嗔佛啦。

每當遇到惹我生氣的人或事,我就在心中默念這三句話:“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父母。一切眾生都是現在菩薩。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接著就一直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云:“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氣很快就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