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一個簡單的改命法


時間:2016/1/30 作者:妙音居士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個老人,他有五個孩子,但是個個都不養,他走投無路,只好沿街乞討,當叫花子。他覺得人生充滿了痛苦,也怨恨自己孩子的不孝,同時也對自己晚年悲慘的命運無可奈何。

有一天,他遇到了佛陀,他就請問:"慈悲偉大的佛陀啊,您有什麼辦法能改變我的命運?"佛陀就問他:"你知道感恩嗎?"老人回答:"我不懂什麼叫感恩,請佛陀指點迷津。"

佛就指著他要飯的拐棍說:"你對你手上的這根拐棍感恩嗎?"老人聽了這話,想想說:"我當然感恩這根拐棍了!我出去要飯,遇到了凶狗,它是我的打狗棒。在崎嶇的道珞上行走,上坡下坡,他是我安全的支撐。我累了的時候,就枕著它睡覺,它是我幸福的依靠。因此,對這根拐棍,我真正要千感恩、萬感謝啊!"

佛陀就歡喜贊漢說:"善哉善哉!那你從今以後,就天天拿著這根拐棍,不間斷地去說感恩,說到一定的時候,你的命運就改變了!"

老人聽了佛的教誨,深信不疑,從此以後他就天天說感恩。不但對拐棍說感恩,也感恩施捨給他的一切好心人,乃至最後也感恩傷害他、欺騙他的一切惡人。感恩讓他的內心再也沒有一絲毫怨恨之心了,只有感恩在心。久而久之,他就契入了一種三昧,名叫"感恩拐棍三昧。"

有一天,佛陀又在講經。老人心想: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全是佛陀賜予的,我要去感恩!於是他就去聽佛講經說法。佛陀見到他來了,竟然就對大眾說:"我們今天請一位老修行來講講他的感恩三昧。"

於是佛陀就把他請上台,請他講述他感恩的故事。剛好那一天,他的五個孩子也在下面聽經,他們聽到自己的父親說,對一根拐棍都要至誠感恩,何況其他!更何況對於給予自己生命的父母,如果都不知道去感恩、報恩,這樣的人禽獸不如!因為烏鴉都知道反哺,羔羊也知道跪乳。於是,這五個孩子良心發現,孝心顯發,聽完經後,他們都爭先恐後跑上台去,都爭著要孝養自己的父親。他們爭著說:"到我家去!到我家去!"

這時佛陀就對老人說:"你的命運現在已經改變了!一個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有;一個沒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沒有。"

佛法只講報恩,不講報怨,他人若對自己有恩惠,要時時想著"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而他人與我有怨仇,則應儘快忘掉,自己不要耿耿於懷,記恨在心。因為利人終利己,害人終害己。

感激傷害你的人一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一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

感激鞭打你的人一因為他消除了你的業障

感激遺棄你的人一因為他教導了你應自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一因為他助長了你的定慧

感激所有使你堅定成就的人

論感恩

1.善良和感恩

如果你是一個善良的人,你得到了別人的善意對待和幫助,心中會產生一種自然的情感,這種情感就叫感恩。

當然,前提是你是一個善良的人。善良,就是有同情心。你必須有同情心,才會有感恩心。你對別人懷有善意,樂於幫助,才會懂得別人對你的善意,感激別人對你的幫助。其實,感恩心和同情心是同一顆心,感恩和同情是善良的兩面。

冷漠者不知感恩為何物。一個不肯向別人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倘若別人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他的本能反應是猜疑,而不是感恩。如果他尚能被感化,因此知恩向善,則證明他善根尚存。能否知恩是檢驗善根是否尚存的試金石。所以,佛經里說:知恩者不壞善根,不知恩者善根斷滅。

2.為生命感恩

我們得到珍貴的禮物,心中會對那贈與者懷有感激之情。然而,在我們得到的一切禮物中,還有什麼比生命更珍貴的禮物呢?

所以,我們感恩父母,因為憑藉他們,我們才得到了這一世的生命。中國傳統倫理強調孝,提倡尊親,其合理核心就是感恩生命的來源。

然而,單憑父母的血肉之軀,我們是不能得到生命的。生命傳承,世代相續,那最初的源頭在哪裡,那神秘的主宰是什麼?各民族的神話和宗教都告訴我們,生命有神聖的來源,它被稱作天地、神、上帝、造物主。對於生命的這個神聖來源的感恩,就叫做信仰。

在一切感恩中,為生命感恩是最根本的感恩。在這種大感恩的照耀下,生命的總色調是明亮的,使我們能夠超越具體的得失恩怨,在任何遭遇中保持感恩之心。

3.為愛感恩

如果說生命是最珍貴的禮物,那麼,在生命的經歷中,愛是最珍貴的禮物。

愛情,親情,友情,是生命中的無價之寶,你要珍惜。珍惜生命中的愛,常懷為愛感恩之心,幸福就在你的心中。

你得到了愛,你要感恩。你給出的愛被接受了,你也要感恩。在愛中,給出本身就是得到,接受本身就是回贈。

愛是不可量化的,只要是真誠的,就不存在多少的問題。曾經相愛就是恩,你不可為愛的離去而怨恨。如果你確實看清了那不是愛,而是欺騙,也不要怨,而應該蔑視。

4.包容和感恩

生命中必然有逆境、災禍、苦難,如果你真正感恩生命,就會包容這些負面的遭遇。在某種意義上,它們也是生命給你的禮物,是促使你體悟人生的寶貴機遇。

如同在道德的層面上,感恩心與同情心不可分割,在智慧的層面上,感恩心與包容心也不可分割。一個沒有包容心的人,他的心是狹窄的,並且長滿了怨和嗔的雜草,感恩心就沒有了生長的空間。

我們感恩,是用心感恩。一個人必須有健康的心,才能感恩。心第一要善,有同情心,第二要寬,有包容心,兼具此二者,就是健康的心。

5.報恩

感恩是知行的統一,既要知恩,也要報恩。報恩不是只報恩主,倘若那樣,實質上仍是交易。知生命之大恩的人,用一生的行為來報這個大恩。

人是有性靈的生命,生而為人,是造化的大恩。為報這個大恩,就要活出你的性靈,擁有自由的頭腦、豐富的心靈、高貴的靈魂,無愧為人。做人委瑣,自甘平庸乃至墮落,是最大的忘恩負義。

如果你在人世獲得了成功,不論是憑藉能力還是運氣,說到底都是上天所賜。所以,你要把這個成功看作一種責任,用它來造福眾生,回報社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