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莫讓福德從嘴上折損了


時間:2016/1/30 作者:慈光界超

佛教的基礎原理是因果報應,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遭惡報。這是宇宙間的自然規律。釋迦牟尼佛覺悟得道成佛以後,根據他所證悟到的宇宙真理,為我們學佛人制訂了戒律。佛制戒律我們遵守它就得善果,成就解脫;若違反它我們就遭惡報,下墮受苦。五戒十善是我們學佛成就的基礎,我們修行提倡“以戒為師”。不妄語是五戒之一,在我們日常行持的十善中光說話方面的就有四條: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可見,善護口業對於我們學佛修行是多么的重要啊!

口是福禍門。不管你是說好話,還是說壞話,每一句話都有它自身的因果。口業是修行最難克服的業力,是修行證道上的最大阻力,是墮入惡道的主要業力,是往生西方的最大抗力。人若不斷“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四種口業,將永遠在惡道受苦,出離無期。故修行者為人處世要謹言慎口,方不造墮入惡道受苦之因。

說話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存的必需。既關係到我們現世人生事業的成敗,又關係到我們超凡入聖生死解脫。佛法在人世間,說話也是我們佛弟子需要認真修持嚴守戒律的關鍵。有很多人精進修行,辛苦地做著義工,但是不注意善護口業,大量造作妄語、兩舌等惡業。這樣就在嘴上折損了太多的福德!

曾有一位出家師父慈悲地對我說:“你該閉嘴了,造的口業太多了。”我看見別人的過錯或是非就說,就議論,就憤怒不平。這實在是折福啊!我造作了太多的口業折損了太多的福德。

現將摘錄的有關說話的警言和我自己的感悟與大家共勉: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善護口業,不譏他過。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利刀割體瘡猶合,惡語傷人恨難消。言多必失。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刀瘡易好,惡言難消。傷人之言,痛如刀割。

口舌禍之門,滅身之斧也!

說一句好話、一句悅耳的話,讓人心生歡喜,是在結善緣,於己是功德一件;說一句狠話、惡語,讓人難受,憤怒,嗔恨,是在結惡緣,於己是在造惡。口能善,口能惡。

說話是我們修行的一部分,也是我們學佛道業升沉的關鍵。我們要善護口業精進修行,積累福德。

在日常生活人際交往中嚴守戒律,說好每一句話,讓每一句話都符合戒律。做到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問是非,不打妄語。

不說別人的壞話,不議論別人的是非,不挑撥別人的關係,不說漂亮的奉承話,不說粗話罵人、狠話傷人!清淨自己的身口意,收攝自己的身心。

少說話,多念佛。這樣我們將在實修的路上一路光明,快速前進!

口是福禍門,口是是非根。口業易造作,口業實難消。自知守口戒難,祈求諸佛菩薩多加持,善護口業清淨修。

河北邢台 界超(男 29歲)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