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跡本二門大意略述  


《法華經》跡本二門大意略述

釋尊於菩提樹下成道已,於三七日中,敷演《華嚴》大教,獨被上根。中下在座,不見不聞。不得已,為實施權,說四阿含小教,令二乘之機,轉凡成聖,證偏空涅槃,是為漸初。次於方等會上,借維摩等諸大士互相酬唱,彈偏斥小,嘆大褒圓。四教並談,是為漸中。次於般若會上,與四大弟子共轉*輪,會一切法,皆摩訶衍(大乘),以般若理水,淘汰二乘情執,是為漸終。最後於法華會上,開權顯實,開跡顯本,會三歸一,普授三根之記,無有一人不堪作佛,出世本懷,於茲始暢。大矣哉,妙法蓮華經,諸佛究竟之極談也。

本經凡二十八品,分跡、本兩門:

一、跡門十四品。分序、正、流通三分,(甲)序分,

即序品。(乙)正宗分,從方便品至授學無學人記品,凡八品。(丙)流通分,法師品至安樂行品,凡五品。

二,本門十四品。分序、正、流通三分,(甲)序分

從地湧出品。從地湧出至彌勒已問斯事,佛今答之半品經文。(乙)正宗分,從湧出品佛告阿逸多下至分別功德品偈為止。(丙)流通分,從又、阿逸多,若有聞佛壽命長遠下至普賢勸發品,凡十一品半經文。

一、跡門。(甲)序分

序品

(序品者,放光現瑞,發起法華大教之由序也。)

釋尊在說《法華》之前,慮四十年來所說,悉是權法,

一旦改弦更張,掀翻舊案,宣稱以往所說,皆是方便權說,今將說實法,勢必駭動群情。同時亦為使與會大眾得聆《法華》圓音,顯示因緣非小,遂於說《無量義經》畢,即入無量義處三昧。是時,天雨四華①,地搖六動②,如來眉際白毫相光,照東方萬八千世間,上至有頂、下至無間。一方既爾,方方皆然。於一光之中,圓現十法界生佛事相。由是彌勒興疑,向文殊詢問:世尊何緣,現此瑞相?文殊作答,以無量劫前,日月燈明佛為之作證,告以如來亦將說《法華經》。經雲:「我見燈明佛,本光瑞如此,以是知今佛,欲說《法華經》。」一、跡門序分竟。

注(1)天雨四華:一、曼陀羅華,二、摩訶曼陀羅華,三、曼殊沙華,四、摩訶曼殊沙華。

注(2)地搖六動:一、動,(微動不安)二、起,(自下升高)三、涌,(墟壠凹凸)四、震,(隱隱有聲)五、吼,(砰磕發響)六、擊(大搖動)。

(乙)正宗文,文分八:

丙一、方便品

(此品正開三乘之權,顯一乘之實)

釋尊出定,殷勤稱嘆諸佛權實兩智,深廣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嘆至恰到好處,乃雲:「止,舍利弗,不須復說,所以者何?諸佛所成就第一希有難解之法,惟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又雲:「是法不可示,言辭相寂滅,諸餘眾生類,無有能得解。」隨後話頭一轉,又雲:「世尊法久後,要當說真實。」此語一出,猶如石破天驚,千二百聲聞,驚疑不安。當機舍利弗,見四眾心疑,己亦未了,遂三白世尊,求決所疑。如來三止後許說。斯時五千退席,佛亦默然不加制止。經雲:「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佛告當機,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無非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實無先三後一,只因鈍根不會,(不能理會)只得將一乘道,分別說三。經雲:「小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是故以方便,分別說諸果。」現在時機成熟,可以開權顯實,直暢本懷而說矣。經雲:「今我喜無畏,正直舍方便,但說無上道。」佛佛道同,率循舊章。(諸佛如來,法皆如是)約人,「但教化菩薩,無聲聞緣覺。」約理,「唯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約教,「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約行,「諸有所作,常為一事。」是為上根猛利,直說法體一周。

丙二、譬喻品

(借世間父子,以況出世師弟。借火宅,以喻三界。借三車一車①,以喻三乘一乘。故名譬喻品也。)

長行、偈頌,重重開示,舍利弗自解已圓,悲他未悟,代為中下之機,求更為開示。世尊大慈,乃有火宅之喻:

長者大宅火起,諸子門內嬉戲,不肯出來。長者方便,告諸子云:門外有三車,可供娛樂,誘引諸子,競出火宅。長者不與三車,而等賜諸子一輛大白牛車。長者,喻如來。三界,喻家。一乘教理,喻門。五道眾生,喻五百人。五濁八苦,喻火。三車,喻三乘。大白牛車,喻一乘。不與三車,等賜大白牛車,喻開三乘之權,顯一乘之實。是為中根稍鈍,喻說一周。

注(1)三車一車。三車:一、羊車,喻聲聞乘,二、鹿車,喻緣覺乘,三、牛車,喻菩薩乘。一車:即大白牛車,喻佛乘。

丙三、信解品

(中根聞譬說一周,信解發生,疑去理明。乃自陳窮子之喻,領上法、譬二周之旨,故名信解品也。)

爾時須菩提等四人①,領(會)上法、譬二周之旨,深信成佛有份,異口同聲,陳說窮子一喻:譬如窮子,舍父逃逝,馳騁四方,以求衣食,漸漸遊行,遇向本國,遂到父舍,疾走而去。長者方便,密遣二人,雇令除糞,終於領付家業云云。文中雇作,譬權。付業,譬實。長者,喻佛。窮子,喻所化機。密遣二人,喻說二乘之教。除糞,喻斷見、修兩惑。領家業,喻得授記。此品將如來始自華嚴,終至法華一代時教,先漸後頓之化跡,曲譬無遺。是為中根領悟,喻說一周。

注(1)四人即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

丙四、藥草喻品

(土地是能生,雲雨是能潤。草木是所生、所潤。草木皆有用,而藥草用強,喻無漏為最勝也。)

釋尊先嘆四子善說,將如來一化始末,發揮殆盡,然如來復有無量無邊功德,「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一相一味之教法,等施大千(世界),有教無類,(不論類等,皆可受教)差別在機。若一雲遍覆,一雨普潤,三草二木①,各得生長。豈窮子一喻所能罄其功德哉!雖然,汝等亦甚希有,能解如來四十年中隨宜說法。經雲:「汝等迦葉,甚為希有,能知如來隨宜說法,能信,能受。」最後如來說偈雲:「今為汝等,說最實事,諸聲聞眾,皆非滅度,汝等所行,是菩薩道,漸漸修學,悉當成佛。」文中三草二木,譬機有大小之分。一地,譬佛一相一味之教法。是為如來述成,喻說一周。

注(1)三草二木。三草:小藥草,(或處人天、轉輪聖王、釋梵諸王,是小藥草;)中藥草,(知無漏法,能得涅槃,起六神通,及得三明,獨處山林,常行禪定,得緣覺證,是中藥草;)上藥草。(求世尊處,我當作佛,行精進定,是上藥草。)二木:一、小樹,(又諸佛子,專心佛道,常行慈悲,自知作佛,決定無疑,是名小樹;)二、大樹。(安住神通轉不退輪,度無量億百千眾生,如是菩薩,名為大樹。)喻佛以智方便,演說一相一味之法,滋潤一切眾生,眾生隨其根性,所受不同,而各得大小道果。

丙五、授記品

(授中根四人成佛之記也)

釋尊說偈已,普告大眾,授摩訶迦葉之記,佛號光明如來,國名光德,劫名大莊嚴,佛壽十二小劫正法、像法各住二十小劫等。爾時大目犍連、須菩提、摩訶迦旃延三人,見大迦葉得記,心存渴仰。經雲:「大雄猛世尊,常欲安世間,願賜我等記,如飢需教食。」如來也分別與三人授成佛之記。(授須菩提之記,佛號名相如來。摩訶迦旃延,佛號閻浮那提金光如來。大目犍連,佛號多摩羅跋旃檀香如來。)是為中根得記,喻說一周。

丙六、化城喻品

(無而忽有為化,防非禦敵稱城。喻二乘涅槃,乃如來權智所為也。正為下根人作宿世因緣說一周。)

如來無問自說,開宿世因緣之談。告諸比丘,塵點劫前,大通智勝成佛,十六王子及諸天雲集,智勝佛酬機說法,過二萬劫已,乃說《法華經》,說是經已,乃入室禪定,八萬四千劫。十六王子,默契佛意,各升法座,覆講《法華》各各得度六百億恆沙之眾。從此以來,結緣之從,世世相值,十六王子,今皆於十方成佛,我釋迦牟尼亦其中之一。爾時所化無量恆河沙等眾生者,汝等諸比丘及我滅度後未來世中聲聞弟子是也。今日法華高會,開權顯實,「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惟一佛乘得滅度耳。」結大通未了之公案,暢此番降靈之本懷。乃說化城一喻①。化城虛設,不過為止息疲勞之眾。寶所在近,令諸子繼續前進。明三乘是假,一乘是實。經雲:「諸佛方便力,分別說三乘。唯有一佛乘,息處故說二。」是為下根甚鈍,故說宿世因緣一周。

注(1)化城,喻二乘涅槃。

丙七、五百弟子授記品

(普與下根無學位人,授記作佛)

爾時富樓那從佛聞是智慧方便,隨宜說法,又聞授諸大弟子菩提之記復聞宿世因緣之事,仰視如來,目不暫舍,渴盼如來與之授記。世尊知其深心所念,亦與之授記:佛號法明,及國土種種莊嚴。劫名寶明,國名善淨,佛壽無量阿僧祇劫。爾時千二百阿羅漢見富樓那得記,心生渴望,「若世尊各見授記,如餘大弟子者,不亦快乎。」於是如來總記千二百阿羅漢,悉當成佛。別記憍陳如及五百阿羅漢「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盡同一號,名曰普明。」五百弟子得記,歡喜踴躍,乃說系珠一喻,以謝世尊宿世因緣之開示。文中少有所得,譬權。寶珠貿易,譬實。是為下根無學,得記因緣一周。

丙八、授學無學人記品

(普與下根授記作佛,學無學人皆得授記也。)

爾時阿難、羅睺羅出班白佛,亦求授記,阿難為佛侍者,羅睺是佛之子,若世尊授我二人之記,「我願既滿,眾望亦足。」世尊遂授阿難記曰:未來作佛,號山海慧通王如來,國名常立勝幡,劫名妙音遍滿,佛壽無量億劫等。時會中有新發意菩薩八千,皆作疑念,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記,何聲聞人反得授記耶?佛乃告我與阿難於空王佛所,同發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之往事。是故我已得成佛,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其本願如是,故獲斯記。佛又授羅睺羅記曰:佛號蹈七寶華如來,國土莊嚴及與壽命,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亦與此佛而作長子,而後成佛。時在座學無學二千人,心意柔軟,寂然清淨,一心觀佛,渴盼授記。佛亦與授記:是學無學二千人,未來同時於十方國,各得成佛,皆同一號,名曰寶相如來。佛壽一劫,國土莊嚴,正法像法,悉皆同等。是為下根有學,得記因緣一周。一、跡門正宗分竟。

丙、流通分,文分五

丁一、法師品

(廣記推尊①,顯宏經功德殊勝)

佛告藥王:若天龍八部、四眾弟子,求聲聞者、求辟支佛者、求佛道者,若聞妙法華經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者,我皆與授記作佛。又:如來滅度之後,若有人聞妙法華經乃至一句一偈,一念隨喜者,我亦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若復有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即五種法師)妙法華經乃至一偈,於此經卷,敬視如佛,花香供養,是諸眾生,於未來世,必得作佛。此後,釋尊並以高原穿鑿求水為喻:掘地猶見乾土,知水尚遠,施工不已,轉見濕土,遂漸至泥,知水必近。合法:若未聞、未解、未能修習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去阿耨菩提尚遠。若得聞解思維修習,必知得近阿耨菩提。最後,釋尊又說弘經方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滅後,欲為四眾說是法華經者,應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佛接著自釋雲:如來室者,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慈能與樂,悲能拔苦)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終日忍辱,不見有辱可忍,心意柔軟)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觀實相真空,離一切相,即一切法)

注(1)廣記推尊。廣記,即於法華經一念隨喜,佛亦與授記。推尊,即推尊《法華》,若有聞法者,無一不種成佛善根也。

丁二、見寶塔品

(多寶佛塔,從地湧出,塔中發大音聲以證前,(世尊

集佛開塔以起後)

爾時佛前有多寶佛塔從地湧出,塔中出大音聲,嘆言善哉!釋迦能以平等大慧,(即真如佛性)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妙法華經為大眾說,釋迦牟尼世尊,如所說者,皆是真實。時四眾驚疑,大樂說菩薩為釋眾疑,問佛緣由?佛答: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過阿僧祇世界,有國名寶淨,彼國有佛,號曰多寶。彼佛有本願:若我滅度後,十方國土,在在處處,有說《法華經》者,我之寶塔,湧現其前,為作證明。佛告大樂說,是多寶佛復有願雲:欲以我身示四眾者,彼佛分身化佛在十方者,還集一處,然後我身乃出現耳。於是釋尊放眉間光,照十方恆沙國土,釋尊在十方恆沙分身諸佛,鹹共來集。爾時釋尊欲容受分身諸佛,乃以神力三變淨土。彼集分身諸佛,各遣侍者,問訊世尊已,皆求開此寶塔。於是世尊,上升虛空,彈指開塔,(開塔,表開權)見多寶佛在塔中跏趺而坐,如入禪定。(見佛,表顯實)並聞多寶佛言:「釋迦牟尼佛,快說此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來至此。」四眾聞久滅度多寶如來說如是言,鹹嘆希有,散花供養。(多寶全身,表法身如來)時多寶佛分其半半座,請世尊同坐,大眾見二如來在塔中跏趺同坐,(同坐,表法、報二身不二)心念:佛座高遠,願佛神力,令我等輩俱處虛空。即時,佛以神力接諸大眾,皆處虛空,以大音聲,普告大眾: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說妙法華經,當發其願,如來不久,當入涅槃。(此即唱募流通)並勉勵大眾:「聖主世尊雖久滅度,在寶塔中,尚為法來,諸人云何,不勤為法?」又雲:「諸佛子等,誰能護法,當發大願,其有能護此經法者,則為供養我及多寶。」並以種種難事作比較:如接須彌,擲至他方。以足指動大千界,遠擲他國等等,均未為難。若佛滅後,受持、讀誦、演說、書寫此法華經,是則為難!大聲疾呼,反覆勸募:「諸善男子,於我滅後,誰能受持、讀誦此經,今於佛前,自說誓言。」又雲:「此經難持,若暫持者,我則歡喜,諸佛亦然。」苦口婆心,不遺餘力。(是為證勸流通)

丁三、提婆達多品

(顯法妙利,釋尊獲因。龍女獲果,顯功行之妙。)

釋尊自述:吾於過去無量劫中,求法華經,無有懈倦。多劫常作國王,不惜國城、妻子、頭目髓腦而行布施。捐舍國位,委政太子,擊鼓傳令四方:「誰能為我說大乘法,當身為床座,終身供給走使。」時有阿私仙,來為我說《妙法華經》,今乃獲致成佛。爾時王者,則我身是。仙人者,提婆達多是。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令我得成正覺。(按:提婆達多乃阿難之兄,跡示逆行,常與佛作對者也。若夫自造逆罪,及教闍王①害父,如是等事,皆大權示現,行於非道,通達佛道。然則其本地誠不可測也。)

次敘下方多寶如來所從菩薩,名曰智積,欲返本土,釋尊告以且待須臾,此有菩薩,名曰文殊,可共相見,論說妙法。爾時文殊與眾菩薩,坐寶蓮華,自娑竭羅龍宮出,至靈鷲山,與智積相見,智積問文殊,仁者往龍宮,所化眾生,其數幾何?文殊答:其數無量,不可算計。所言未竟,無數菩薩,各坐蓮華,從海湧出,智積讚嘆。文殊言:我於龍宮,常說《妙法華經》。有龍王女,年始八歲,智慧利根,諸佛秘藏,悉能受持,能至菩提。智積未信。時龍王女,忽現於前,述偈贊佛。時舍利弗語龍女言:汝謂不久得無上道,是事難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穢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即他化自在天主)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爾時龍女以一寶珠上佛,佛即納受。龍女謂智積與舍利弗言:我獻寶珠,世尊納受,是事疾否?答言甚疾。龍女言:觀我成佛,復速於此。忽然之間,龍女變成男子,即往南方無垢世界,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具足,普為眾生,演說妙法。無垢世界,六反震動。娑婆三千眾生,住不退地,三千眾生髮菩提心。智積及舍利弗,一切眾會,默然信受。夫達多通經,釋迦資之成道。文殊弘經,龍女因之成佛,正顯《法華》之神功,不擇怨親。(達多與釋尊,跡示怨親)不論男女,人畜平等。(龍女不僅是女身,且是畜女)凡有持者,無不成佛也。

注(1)闍王害父。闍王,即阿闍世王,其父,即頻婆娑羅王。害父之事,具詳《觀無量壽佛經》,須者往檢。

丁四、勸持品

(聖眾願持,顯功行之妙。)

爾時藥王與二萬大士佛前發願,在此土宏經:我等於佛滅後當奉持、讀誦、說此經典。後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雖難可教化,我等當起大忍力,不惜軀命。時五百阿羅漢,及有學無學八千人得受記者,發願於他方世界宏通此經,以自知道力未充,不堪在此忍土弘經故。經雲:「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是娑婆國中,人多敝惡,懷增上慢,功德淺薄,心不實故。」

爾時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六千比丘尼俱從座起,合掌向佛,瞻仰尊顏,目不暫舍,佛知其意,亦為姨母受成佛之記:佛號一切眾生喜見,其餘六千比丘尼,轉次授記作佛。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作是念,世尊於授記中何不說我名耶?佛亦為之記曰:未來成佛,號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波闍、耶輸及其眷屬得記,皆大歡喜,說偈謝佛,並同發願,於他方國土,廣宣此經。

有發願於此方弘經者,有發願於他方弘經者,如此劃分地域,皆未合佛意。爾時世尊目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菩薩,是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能轉不退*輪,得陀羅尼者,敬順佛意,便於佛前發願:我等於如來滅後,周旋往返十方世界弘經,能令眾生書寫、受持、讀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縱有惡世比丘,謅曲不實,假名阿練若,好出我等過,數數見擯出,如是種種輕賤、毀謗,「念佛告敕故,皆當忍是事。」此品明八萬大士,忍力成就,此土宏經。新得記者,他土宏經。聖眾發願持經,彌顯此經功行之妙。

丁五、安樂行品

(持經妙行,正修三業、大悲,顯功行之妙。)

此品佛因文殊之問,為外凡初心,說安樂行,依之宏法,不必顧慮危苦。開首,文殊讚嘆諸大菩薩發大誓願,於後惡世護持讀說是法華經,話鋒一轉,問釋迦世尊:菩薩於後惡世,云何能說是經而離諸危苦?佛答:應安住四安樂行法。安則無危,樂則無苦。

一、身安樂行。一者安住菩薩行處。(處,即身所履之境。行,即履境之操行)二者親近處。

何謂行處?若菩薩住忍辱地,柔和善順,心不卒暴,此為事行。於法無分別,而觀諸法如實相,此為理行。

何謂親近處?(初)事行。凡有十事,應遠離之:1、遠豪勢。此菩薩不親近國王、王子、大臣官長,或曰,國王大臣,不入惡人之數,何以不能親近耶?答:為防起榮利心等過故。2、遠邪人。「不親近外道、梵志」3、遠險戲者。「亦不親近諸有凶戲,相扠相撲變現之戲。」4、遠惡人。亦不親近旃陀羅(以屠殺為業者)及畜豬羊雞狗,畋獵漁捕之人。5、遠二乘人。亦不親近求聲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6、遠欲想。「不應於女人身取能生欲想相,亦不與小女、處女、寡婦共語」。7、遠不男。不近五種不男之人(不成完全之男性)(1)生不男。(2)犍不男。即割去生殖器的閹者(3)妒不男。(4)變不男。(5)半不男。即俗稱半雌雄者。8、遠危害。「不獨入他家,須獨入時,但一心念佛。」9、遠譏嫌。「為女人說法,不現胸臆。」10、遠畜養。「不樂畜年少弟子、沙彌小兒」等。次應親近:「常好坐禪,在於閒處,修攝其心。」

(二)理行。「觀一切法空,如實相,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

二、口安樂行。(初)止行:1、不說人過。「若口宣說,若讀經時,不樂說人過。」2、不輕慢人「亦不輕慢諸餘法師。」3、不妄嘆毀。「不說他人好惡長短,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或讚嘆其美。」4、不怨嫌。「又亦不生怨嫌之心。」

(二)觀行。「有所難問,不以小乘法答,但以大乘而為解說,令得一切種智。」

三、意安樂行。(初)止行:1、不嫉不誑。「受持讀誦斯經典者,無懷嫉妒、謅誑之心。」2、不輕罵。「亦不輕罵學佛道者,求其長短。」3、不惱亂。「無得惱之,令其疑悔,言汝等去道甚遠,終不能得一切種智。」4、不諍競。「不戲論諸法,有所諍競。」

(二)觀行。當於一切眾生起大悲想,於諸如來起慈父想,於諸菩薩起大師想。

四、誓願安樂行。1、於在家、出家人中生大慈心,於非菩薩人中生大悲心。2、應作是念:如是之人,則為大失,不知隨宜(即方便)說法,不聞不信不解是經。(指法華經)3、立正誓:「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隨在何地,以神通力,智慧力,引之令得住是法中。」(即一乘真實之法)

佛告文殊,是法華經於無量劫中,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受持、讀誦。佛以轉輪聖王起兵討伐不順其命之小國,論功行賞,或賜田宅,或賜珍寶,或賜奴婢,唯髻中明珠不以予之作喻。合法雲:譬如來於四眾中為說諸經,賜以禪定解脫、無漏根力諸法之財,又復賜予涅槃之城,(有餘涅槃)。轉輪聖王末後以珠賜有大功者,合法雲:譬喻如來最後為說是《法華經》。以上跡門流通分竟。

二、本門。(甲)序分

從地湧出品

爾時有他方國土菩薩,其數過八恆河沙數啟白世尊:我等於佛滅後,願在此娑婆世界,廣說此經。如來以他方國土亦有宏經任務,焉敢煩勞!乃告諸菩薩言:我娑婆自有六萬恆河沙菩薩,一一菩薩各有六萬恆河沙眷屬,是諸人等,能於此土,在我滅後,護持演說此經。是時三千大千世界地皆震裂,有無量無數菩薩同時湧出,各升虛空,禮二世尊。是菩薩中,有四位上首,一名上行,二名無邊行,三名淨行,四名安立行。出班問訊世尊,及讚頌佛德。爾時彌勒及八千恆河沙菩薩起疑:是諸菩薩,昔所未見,從何所來?誰為其說法,教化而成就?我於此眾中,乃不識一人。爾時佛告彌勒,是諸菩薩,從地湧出者,汝等昔所未見,皆是我於娑婆時所化導,在娑婆世界之下,虛空中住。彌勒聞所說,轉生疑惑:如來出伽耶城,成道來未久,始過四十餘年,云何於此少時間,乃能教化如是無量大菩薩眾?斯等菩薩,皆於無量佛所,值諸善根,行菩薩道,此事難信,因說父少(喻釋尊)子老(喻地涌大菩薩眾)一喻,求佛決疑。本門序門竟。

乙、正宗文分二

丙一、如來壽量品

(顯如來壽量本無生滅)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一切大眾,汝等當信如來誠諦之語,如是三誡,彌勒為首菩薩大眾合掌白佛:世尊,惟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如是三請。一個告誡鄭重,一個啟請殷切,與跡門如來三止,舍利弗三請之文,遙相呼應。釋尊乃開跡顯本:汝等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謂今佛出釋氏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我實成佛以來,經無量無邊阿僧祇劫,自此以來,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於餘處百千萬億國,化導眾生,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有異。若眾生樂著小法,德薄垢重者,為他說:我小出家,得證菩提。「然我實成佛已來,久未若斯,但為方便教化眾生,作如是說。」實則三界之相,唯是幻現,無有生死、涅槃。所謂非生示生,非滅示滅,皆是方便教化眾生,所以者何?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若見如來常住不滅,便起厭怠,不肯修道。如世良醫,為治狂子,方便言死,令其感悟。夫方便現生,方便現滅,無非令諸眾生,悟得毗盧性海,法身常住,空劫以前未為始,盡未來際猶未終也。

丙二、分別功德品

(聞法獲益,佛為分別,顯聞持功德之妙)

前品佛說如來壽命長遠,開跡顯本,法華大眾得大饒益:或得生忍,六百八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眾生,得無生法忍。(無生忍以實智為體)復有千倍於上數的菩薩得聞持陀羅尼門。(陀羅尼以權智為體)或得無礙辯才。復有一世界微塵數菩薩得樂說無礙辯才。復有一世界微塵數菩薩得百千萬億無量旋陀羅尼。復有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菩薩能轉不退*輪。復有二千中國土微塵數菩薩能轉清淨*輪。復有微塵數菩薩或八生、四生、三生、二生、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有八世界微塵數眾生,皆發無上菩提心。所得功德,有證入者、有解入者,種種不同,如釋尊分別其功德而說之。

佛告彌勒,若眾生聞佛壽命長遠,一念信解,(頓悟如來法身常住)所得功德,比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八十萬億那由他劫行五波羅密(除去般若波羅密)之功德,二者相較,一念信解功德為多,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若善男子、善女人聞佛說壽命長遠,深心信解(謂信及法身常住、解及淨土不毀)則為見佛常在此靈山說法。(智者大師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即此境界)又復如來滅後,若聞是經,有直起隨喜心者,當知即是深信解相,何況讀誦、受持之者!此人則為頂戴如來。阿逸多!是人不須為我復起塔寺及作僧坊,四事(飲食、衣服、醫藥、臥具)供養眾僧,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是經,則如已起塔造寺供養眾僧。若有能受持、讀誦是經,為他人說,若自書、若教人書,復能起塔及造僧坊,供養眾僧,(此為財施)復能清淨持戒,此為戒度)忍辱無嗔。(此為忍度)常貴坐禪,得諸深定,(此為禪度)勇猛精進,攝諸善法,(此為進度)利根智慧,善答問難。(此為智度)阿逸多,若我滅後,受持讀誦是經,復能備行六度,當知是人,已趨道場所,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坐道樹之下。是人若坐若立,若經行處,一切天人皆應供養,如佛之塔。乙、本門正宗文竟。

丙、流通分。文分十一

丁一、隨喜功德品

(明隨喜功德,以勸流通)

隨謂隨順,不生違逆之心。喜謂歡喜,不生怨嫉之念。功者,行之所趣。德者,功之所歸。聞人說法,心生歡喜,名為自利之隨喜。如其所聞,喜為人說,名為利他之隨喜。

上來說如來壽量品,校量受持、讀誦、解釋、書寫種種殊勝之功德,意猶未盡。復說若聞此經一念隨喜者之功德,彌顯此經功德為最殊勝也。

佛告阿逸多,如來滅後,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聞是經發一念隨喜之心已,從法會出,至於餘處,將其所聞,為父母、宗親、善友、知識隨力演說。是諸人等,聞後隨喜,復行轉教,如是展轉隨喜轉教至五十人,阿逸多!其五十善男子、善女人隨喜功德,我今說之:若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四生眾生,有人求福,隨其所欲娛樂之具,皆給予之。如是布施,滿八十年,見彼等年老,復集此眾,以佛法而訓導之,令皆得阿羅漢果,如是功德,無量無邊,不如第五十人聞法華經一偈隨喜功德,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何況最初於法會中,聞而隨喜者,其福更勝。若人自往聽經,若坐若立,須臾聽受。緣是功德,轉生得上好妙象馬車乘,珍寶輦輿。若人於講法處座,更有人來,勸令人坐聽,或分分座令坐,是人功德,轉身得帝釋坐處,梵王座處,轉輪聖王坐處。若勸他人言,有經名法華,可共往聽,其人即受教往聽,乃至須臾間聞,是人功德,轉身得與陀羅尼菩薩共生一處,百千萬劫,形相端正,無有一切不可喜相。世世所生,見佛聞法。勸於一人,令往聽法,功德如此,何況一心聽,解說其義趣,如說而修行,其福不可限量。

丁二、法師功德品

(明六根清淨功德,以勸流通)

爾時佛告常精進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法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是人當得八百眼功德,千二百耳功德,八百鼻功德,千二百舌功德,八百身功德,千二百意功德。以是功德,莊嚴六根清淨。(六根清淨,即六根互用之相)

眼根清淨之相:於父母所生肉眼,能見三千大千世界內內外,下至阿鼻上至有頂①,一切眾生及業因緣、果報生處,所有諸相,悉知悉見;

耳根清淨之相:能聞三千大千世界下至阿鼻上至有頂,內外所有諸聲:

鼻根清淨之相:能聞三千大千世界上下內外種種諸香;

舌根清淨之相:若好若醜,若美不美,及諸苦澀物,舌根嘗之,皆變成上味,如在甘露。於大眾中,有所演說,能令聞者,其心歡喜。以善說法故,一切天龍八部,四眾人等,皆來聽法,親近供養。

身根清淨之相:得清淨身如淨琉璃,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下至阿鼻,上至有頂,所有眾生,悉於中現。若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說法,皆於身中現其色像;

意根清淨之相:聞一偈一句,通達無量無邊之義。能演說一句一偈,至於一月四月,乃至一歲。凡所說法,皆與實相不相違背。若說治世語言,資生業等,皆順正法。三千大千世界六趣眾生,心之所念,皆悉知之。

注(1)有頂,即色界頂天。(色究竟天)

丁三、常不輕品

(明信毀罪福果報,證勸流通)

此品以常不輕菩薩往昔宏經因緣,明信毀之果報,屬證勸流通。證者,以常不輕之事作證。勸者,勸佛滅後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此法華經,必獲疾成佛道之報。

釋尊告得大勢菩薩,乃往古昔,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佛名威音王如來,佛壽四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劫,其佛饒益眾生已,然後滅度。正、像法滅盡之後,復有佛出,亦號威音王,如是次第有二萬億佛,皆同一號。其最初威音王如來滅度後,像法中有一常不輕,是比丘深達實相,人法二空,佛性等有。不專讀誦經典,見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悉皆禮拜讚嘆,口作是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四眾之中,不達三無差別之旨,嗔罵常不輕為無智比丘,我等不用如此虛妄授記。常不輕對四眾禮拜如故,常作「汝當作佛」之語。四眾之增上慢者,以杖木瓦石打擲之,猶避走遠住,高聲唱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以是人號之為常不輕。是比丘臨終,聞威音王佛先所說法華經二十千萬偈,悉能受持,即得六根清淨位。由是增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廣為人說法華經。增上慢四眾,見其得大神通,辯才無礙,聞其所說,皆信伏隨從。是菩薩比丘,復化千萬億眾,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命終之後,得值二千億佛,皆號日月燈明,於其法中,常說是法華經。以是因緣,復值二千億佛,同號雲自在燈王,於諸佛法中,常受持、讀誦,為諸四眾,宣說此法華經故,常得六根清淨,說法無畏。是常不輕菩薩於後復值千萬億佛,亦於諸佛法中說法華經,功德成就,當得作佛。得大勢!爾時常不輕菩薩即我身是,我於宿世若不受持、讀誦此經,為他人說者,則不能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大勢,彼時四眾,罵辱常不輕者,二百億劫常不值佛,千劫受阿鼻獄報,罪畢,復遇常不輕教化,以昔曾受常不輕教化,種諸善根故。得大勢!爾時四眾者,今此會中跋陀婆羅等五百菩薩,師子月等五百比丘,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現於阿耨菩提不退轉者是。當知是法華經,有大饒益,信毀果報如上所說,是故如來滅後,常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此法華經,世世值佛,疾成佛道。

丁四、如來神力品

(為付囑流通此經,現十種大力)

神者,不可測度。力者,力用。此品如來為發起群心,流通此法華經,故現十種不可思議神力。

爾時千世界微塵數菩薩從地湧出者,皆於佛前合掌白佛:願於佛滅後於世尊分身所在國土,滅度之處,當廣說是經,受持、讀誦、解說、書寫而供養之。爾時世尊於舊住娑婆世界菩薩、四眾及八部一切眾前,現大神力:

一、出舌相。出廣長舌,上至梵天。

二、毛孔放光。放無量色光,遍照十方世界。

三、謦欬。

四、彈指。是二音聲,遍十方諸佛世界。

五、地動。地皆六種震動①。

六、普見大會。地動之處,其中眾生,皆見娑婆世界,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及見釋迦牟尼佛共多寶如來在寶塔中坐師子座,無量菩薩、四眾恭敬圍繞。

七、空中唱聲。即時諸天,於虛空中高唱:過此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有國名娑婆,佛名釋迦牟尼,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汝等當深心隨喜,亦當禮拜供養此佛。

八、遙向歸命。彼諸大眾,聞虛空中聲,鹹合掌向娑婆世界言:南無釋迦牟尼佛。

九、遙申供養。彼諸大眾,以種種供具,珍寶妙物,共遙散娑婆世界。所散諸物,從十方來,變成寶帳,遍復此間諸佛之上。

十、十方通達如一佛土。於時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如一佛土。

釋尊現如是神力已,告上行等菩薩大眾,諸佛神力,如是無量無邊,若我以是神力,於百千萬億劫,說此經功德,猶不能盡。以要言之,如來一切所有之深法、秘藏,皆於此經宣示、顯說。是故汝等,於如來滅後,應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若經卷所在之處,皆應起塔供養。當知是處,即是道場,諸佛於此成道、轉*輪、般涅槃。諄諄勸持,彌顯婆心摯切,囑勸持流通。

注(1)六種震動:一動(搖動)二起(自下升高)三涌(土地凹凸)四震(隱隱有聲)五吼(砰磕發響)六擊(大搖動)

丁五、囑累品

(囑是佛所付囑,累是煩爾宣傳)

稱囑累品者,囑是佛金口付囑,累是煩勞諸大菩薩,汝等於後未來世弘宣此經,故名囑累品。

爾時世尊,從法座而起,右手三摩無量菩薩頂,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令一切眾生普得聞知,並諄諄告誡:未來之世,若有人根深智利,當為他直說此法華經,令其速得佛慧。若有眾生,根器下劣,當秘此法,(不說此經)於餘法中,方便善巧而引導之。經雲:「若有眾生,不信受者,當於如來餘深法中示教利喜。」餘法(指權漸之法)亦稱深者,是法皆為一佛乘故也。

時諸菩薩聞佛作是說已,皆大歡喜,踴躍無量,三業虔誠,俱發聲言:「如世尊敕,當俱奉行,唯然世尊,願不有慮。「如是三復其說,上來如來三摩諸菩薩之頂,諄諄付囑。今菩薩三反領受教敕,稱願不有慮。(謂如來勿以將來眾生為慮也。)將來之世,當如佛敕,如法教化,如說修行。爾時釋迦牟尼佛令十方諸來分身佛各還本土,多寶佛塔還可留下如故。此何故也?因前多寶如來為證妙經而來,分身諸佛為開寶塔而集,今開塔事畢,付囑已竟,故遣分身佛各還本土。多寶佛塔尚須留下者,以後流通之說未周,尚須多寶佛塔作圓證也。說是語時,十方無量分身諸佛,多寶佛及上行等無邊阿僧祇菩薩大眾、舍利弗等聲聞四眾,及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何以皆大歡喜?行一乘道,自行得法,故菩薩歡喜。非本所望,得記作佛,故聲聞歡喜。但有聞法者,均獲廣記,故八部歡喜。

丁六、藥王菩薩本事品

(勖宏法之師,應當竭其神力,盡其形命,以宏大法)

此品述藥王菩薩往昔弘揚妙經燃身、燒臂之本事,以勖未來弘經法師當以藥王菩薩為榜樣,苦行精進,為法忘軀。

爾時釋尊應宿王華菩薩之請,講述藥王菩薩為法精進之苦行。宿王華!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號日月淨明德如來。爾時彼佛,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聲聞大眾說法華經。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樂習苦行。於日月淨明德佛法中。苦行精進。滿萬二千歲後,得現一切色身三昧。得此三昧已,於日月淨明德佛所,以天寶衣纏身,灌諸香油,用神通力願,自焚其身,光明遍照八十億恆沙世界,諸佛同贊:「善男子,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其身焚燒,經千二百歲乃盡。命終之後,復生淨德王家,稟白父王已,復以神通力,乘七寶台。往到日月淨明德佛所,說偈贊佛。贊佛已,爾時日月淨明德佛告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我涅槃時至,當於今夜,入般涅槃,敕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我以佛法,囑累於汝,我滅度後,所有舍利,亦付囑汝。是佛於夜後分,入般涅槃。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以海此岸旃檀為薪,焚化佛身,火滅之後,收取捨利,作八萬四千塔,以供奉舍利。即於八萬四千塔前燃臂供養佛塔,經七萬二千歲,令無量大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使得住現一切色身三昧。爾時菩薩天人阿修羅等大眾,見其無臂,悲感懊惱。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於大眾中立誓雲:我舍兩臂,必當得佛金色之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兩臂自然還復。是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寶華。佛告宿王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非是別人,今藥王菩薩是也。其捨身布施之事跡,有無量百千萬億之數。

佛告宿王華:若有發心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能燃手指及足一指,供養佛塔,勝於國城妻子及三千大千國土珍寶供養。若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供養於佛、菩薩、辟支佛、羅漢,所得功德,不如受持此法華經乃至一四句偈功德。如諸水之中,海為第一,此法華經於如來所說諸經中,最為深大;又如諸山之中,須彌山為第一,此法華經亦復如是,於諸經中最為其上;又如眾星之中,月天子為第一,此法華經亦復如是,諸經中最為照明;又如日能除暗,此法華經亦復如是,能破一切不善之暗;又如諸王中,轉輪聖王第一,此法華經亦復如是,諸經中最尊;又如大梵天王為一切眾生之父,此經亦復如是,一切聖賢、學、無學人、及發菩薩心者之父;又一切凡夫人中,辟支佛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諸經中最為第一;一切聲聞、辟支佛中,菩薩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於諸經中,最為第一;如佛為諸法之王,此經亦復如是,是諸經中王。

宿王華!此經能救一切眾生,此經能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此經能大饒益一切眾生,如清涼池,能滿一切渴乏者。如寒者得火,如裸者得衣,如子得母,如渡得船,如病得醫,如貧得寶,如炬除暗。總之,此法華經能令一切眾生離一切苦痛,能解一切眾生生死之縛。聞此法華經,若自書,若使人書,所得功德,以佛智慧,不得其邊。宿王華!若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亦得無量無邊功德。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阿彌陀佛所,生蓮華中,不為三毒所惱,得無生法忍。若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能隨喜贊善者,是人口中常出青蓮華香,身毛孔中出牛頭旃檀之香。宿王華!汝以神力,守護此經。說是藥王菩薩本事品時,八萬四千菩薩得解一切眾生語言陀羅尼。

丁七、妙音菩薩品

(以妙行成實相之德,屬妙行流通)

此品敘妙音菩薩以妙音聲,隨類現身,說種種法之事跡。

爾時釋尊放肉髻光明,及放眉間白毫相光,遍照東方八百萬億那由他恆沙佛土,過是數已,有世界名淨光莊嚴。其國有佛,號淨華宿王智如來,為無量無邊菩薩大眾圍繞說法。釋尊白毫光明遍照其國。爾時一切淨光莊嚴國中,有一妙音菩薩,植眾德本,曾供養無量百千萬億諸佛,得妙幢相三昧,(摧邪表正而不住相)法華三昧,(得入一乘,證諸實相)淨德三昧,(性德真淨,物不能染)宿王戲三昧,(實智證理,權智照機,得大自在)無緣三昧,(無緣而緣,平等大慧)智印三昧,(一心三智,印一切法)解一切語言三昧,(善能宣說一切語言)集一切功德三昧,(萬德具備,無不具足)清淨三昧,(六根無染,互用自在)神通遊戲三昧,(變化自在,游諸世間)慧炬三昧,(平等大慧,如炬破暗)莊嚴王三昧,(性具萬德,緣了莊嚴,融通自在)淨光明三昧,(性淨照明,離諸垢染)淨藏三昧,(具足權實功德,含攝一切)不共三昧,(即二邊之定,不共偏小)日旋三昧,(實智功德,大千圓照)得如是等百千萬億恆河沙三昧。釋迦牟尼佛光照其身,即白淨華宿王智佛言:欲往娑婆世界禮拜、親近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見文殊師利法王子、及藥王、藥上菩薩等。爾時淨華宿王智佛告妙音言:汝往彼國,莫輕彼國生下劣想,彼娑婆世界土地高下不平,穢惡充滿,佛身卑小,諸菩薩其形亦小。汝身高四萬二千由旬,光明殊妙,是故汝往,莫輕彼國,若佛菩薩,生下劣想。(妙音乃法身大士,豈有淨穢分別之想,借妙音以誡其所將之眷屬耳)於是妙音菩薩不起於座,身不動搖,而入三昧,於耆闍崛山,去法座不遠,化作八萬四千眾寶校飾之蓮華台。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見是蓮華問佛,以何因緣,先現此瑞?(文殊果後行因,豈有不知,代眾請問而已)佛告文殊:乃妙音菩薩欲從淨華宿王智佛國與八萬四千菩薩圍繞而來此界,供養親近於我,亦欲供養聽法華經,故現此華。文殊白華,此菩薩種何善本,修何功德,而能有是神力?修何三昧,願為我等說此三昧名字,我等亦欲勤修行之,(亦代眾請問耳)惟願世尊,以神通力,彼菩薩來,令我得見。

爾時佛告文殊,此久滅度多寶如來,當為汝等而現其相。(表法身能現報化之相)時多寶佛告妙音菩薩言:「善男子,文殊法王子欲見汝身。」於是妙音菩薩於彼國沒,與八萬四千菩薩俱共發來,所經諸國,六種震動,雨七寶華,天鼓自鳴。是妙音菩薩威德熾盛,光明照耀,諸相具足,入七寶台,上升虛空,諸菩薩圍繞,詣娑婆世界耆闍崛山,到已,以價值百千瓔珞,持至釋迦牟尼佛所,頭面禮足,奉上瓔珞,問訊世尊及多寶如來。

爾時華德菩薩白佛言:是妙音菩薩種何善根,修何功德有如是神力?佛告華德:過去有佛,名雲雷音王,國名現一切世間,劫名喜見。妙音菩薩於萬二千歲,以十萬種伎樂及八萬四千七寶缽,,供養雲雷音王佛,以是因緣果報,今生淨華智佛國,有是神力。爾時雲雷音王佛所妙音菩薩,伎樂寶器供養者,即今妙音菩薩是。華德:汝但見是妙音菩薩其身在此,而是菩薩現種種身,或現梵王身,或現帝釋身,或現轉輪王身,或現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或現種種婦女身,或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身,為諸眾生,說此法華經。諸有地獄、餓鬼、畜生及眾難處,皆能救濟。華德!是妙音菩薩在此娑婆國土為諸眾生說是經典,於十方恆沙世界中,亦復如是。應以何形得度者,即以何形而為說法。乃至應以滅度而得度者,示現滅度。華德白佛:是妙音菩薩住何三昧,而能如是在所變易,度脫眾生?佛告華德:「其三昧名現一切色身,妙音菩薩住是三昧中,乃能如是饒益無量眾生。說是妙音菩薩來往品時,與妙音俱來之八萬四千人,皆得現一切色身三昧。是此娑婆世界無量菩薩亦得此三昧及陀羅尼。(三昧定體,陀羅尼體用。又:色身變現名三昧,聲音、辯說,名陀羅尼。)爾時妙音菩薩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多寶塔已,還歸本土,行經諸國六種震動,天雨寶華,作百千萬億種種伎樂。說是妙音菩薩來往品時,四萬二千天子,得無生法忍。華德菩薩,得法華三昧。(無生法忍,得實相之體,法華三昧,得實相之用,體用不一不異。)

丁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令知他方菩薩奉命宏經,普現色身之德,成圓行流通)

觀者,能觀之智,世音者,所觀之境。境智合標立名,故稱觀世音菩薩。普是普遍義,經雲:「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門是能通義,經雲:「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有感斯應,皆從此出,故稱為門。

上妙音菩薩品,妙音菩薩蒙光照而來,事畢而去,似有去來之相。實則菩薩無有沒、現、去、來之相可得也。為遣眾生著相情見,令知分身遍應,法身未移,無有出、沒、來去之相,故說此普門品。又:此品為利益一類鈍根之機,世情未空,廣顯一心稱名,能滅諸有之苦,彌顯菩薩悲心拔苦,一身普現應化之圓行。

爾時無盡意菩薩從座而起,合掌白佛: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告無盡意: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一、能免七難:(一)免火難。經雲:「設入大火,火不能燒。」(二)免水難。經雲:「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三)免羅剎難。(四)免王難。經雲:「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五)免鬼難。經雲:「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六)免枷鎖難。經雲:「設復有人,杻械枷鎖,檢系其身,稱觀音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七)免怨賊難。經雲:「若諸商人,齎持重寶,經過險道,一心稱名,即得解脫怨賊之難。」二、能離三毒。經雲:若有眾生,或多於淫慾,或多於嗔恚,或多於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聖號,即得離欲、離嗔、離痴。三、能應二求。經雲: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求男,得福德智慧之男;求女,得端正有相之女。

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並校量雲:若持觀世音名,一時禮拜供養,與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之名,復盡形四事供養,其福正等無異。

無盡意白佛言:「觀世音菩薩云何游於娑婆世界?(問身業不思議)云何為眾生說法?(問口業不思議)方便之力,其事云何?(問意業鑒機不思議)佛答無盡意:身業凡現卅二身。意業鑒機,口業說不同法。其類分八:(一)聖人身。(佛身、辟支佛身、聲聞身、略菩薩身,因是本身故),說不同法。(二)天王身。(梵王身、帝釋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說不同法。總舉四身,該二十八天。(三)王、民身。(小王身、長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羅門身),說不同法。(四)四眾身。(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不同法。(五)婦女身。(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等婦女身)說不同法。(六)童男、童女身。說不同法。(七)八部身。(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說不同法。(八)金剛身。現執金剛神身而為說法。

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游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菩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云云。無盡意白佛言: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遂解頸所掛價值百千兩金之瓔珞,奉上菩薩,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瓔珞原屬財施,以了達三輪體空。施周法界,亦得稱為法施)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其故有二:(一)無盡意白佛而供,我未奉佛命,何敢受施。(二)此瓔珞乃俱有之物,用以相施,我有餘而汝不足,受之不安。觀世音菩薩聽佛告而後受之,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受有二意:(一)愍眾故受。(二)受已轉施,為法界之眾,代興供養。

此後偈文。羅什譯本無有。後人據隋本《添品妙法蓮華經》添入。有重頌、加頌(頌長行所無)凡十九頌。(一)頌免火難:「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二)頌免水難: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三)加頌免墮須彌難:「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四)加頌免墮金剛山難:「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五)頌免冤賊難:「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六)免刀杖難:「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七)免枷鎖難:「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八)加頌免咒詛毒藥難:「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九)頌免羅剎難:「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十)加頌免惡獸難:「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十一)加頌免蛇蠍難:「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十二)加頌雲雨難:「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十三)總頌救苦:「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十四)頌身業普應:「具足神通力,廣修諸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十五)頌意業普觀:「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十六)頌口業說法:「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十七)加頌免官難:「諍訟經官處,怖畏軍陣中。念彼觀音力,眾冤悉退散。」(十八)頌勸持名:「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十九)頌勸供養:「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起白佛言:若有眾生,聞是觀世音菩薩品,當知是人功德不少。佛說是普門品時,眾中八萬四千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丁九、陀羅尼品

(以咒力外護助成,弘護流通)

梵語陀羅尼,此翻總持,總一切法,持無量義。摧邪立正,殄惡生善,皆能總而持之。其名曰陀羅尼,其語名咒。一切咒皆不翻,五不翻中①秘密不翻也。

惡世弘經,多遭惱、難,故藥王、勇施二聖,毗沙門天王,及十羅剎女,各說陀羅尼咒以護持是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此經之法師。

爾時藥王菩薩從座而起,合掌白佛: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受持法華經者,若讀誦通利,若書寫經卷,得幾所福?佛告藥王:若善男子、善女人供養八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諸佛,得福多否?答言,甚多。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是經乃至受持一四句偈,讀誦,解義,如說修行之功德為多。藥王即說神咒以守護此說法華經者,佛贊善哉!爾時勇施菩薩亦白佛言:我亦為擁護讀誦、受持法華經者,若此法師得是陀羅尼,若夜叉、羅剎乃至鳩槃荼、餓鬼等,伺求法師之短,無能得便。即說咒曰云雲。毗沙門天王亦白佛言:我亦欲擁護此法師故,而說陀羅尼即說咒曰云雲。爾時持國天王也前詣佛所,白佛言:我亦以陀羅尼咒,擁護持法華經者,即說咒曰云雲。

爾時有十羅剎女與鬼子母及眷屬,俱詣佛所,白佛言:我等亦欲擁護讀誦、受持法華經者,即於佛前而說咒曰云雲。佛印善哉!善哉!汝等但能擁護受持法華名者,福不可量,何況擁護具足受持、香花供養法華經者。

說是陀羅尼品時,六萬八千人得無生法忍。

注(1)五不翻。一、秘密不翻,(如咒語)二、多含不翻,(如薄伽梵六義不翻)三、此方無不翻,(如閻浮提樹)四、順古不翻,(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五、生善不翻。(如般若)

丁十、妙莊嚴王本事品

(說四聖之前緣,顯護人之功德。轉邪流通)

前品神咒外衛,此品轉邪內助。內外既安,乃可進於普賢之道,屬轉邪流通之文。

爾時佛告大眾,乃往古世過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佛名雲雷音宿王華智,國名光明莊嚴,劫名喜見。彼佛法中,有一妙莊嚴王,其夫人名淨德。有二子,一名淨藏,二名淨眼。二子有大神力,於十波羅密,乃至三十七品助道法皆悉明了通達。又得菩薩淨三昧,日星宿三昧,淨光三昧,淨色三昧,淨照明三昧,長莊嚴三昧。大威德藏三昧,於此三昧,亦悉通達。(三昧隨用立名,其理不異。)

爾時彼佛欲引導妙莊嚴王,及眾生故,說法華經。時淨藏、淨眼二子白母:願母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所,聽佛說法華經。母言:汝父信受外道,深著婆羅門法,汝等應往白父,一同前去。並告子言:汝等當於父前,為現神變,若得見者,心必清淨,或聽我等往至佛所。於是二子,涌身虛空,現種種神變:於虛空中,行住坐臥,或現大身,滿虛空中。或復現小,乃至入地如水,履水如地等。時父見子,神力如是,心大歡喜,問子:汝師為誰?二子白言:彼雲雷音宿王華智佛,今在七寶菩提樹下法座上坐,於一切世間天人眾中廣說法華經,是我等師,我是弟子。父語子言:我亦欲見汝師,可共俱往。於是二子,從空而下,到其母所,合掌白母:父王已轉邪心,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母聽我等出家修道。母即告言:聽汝出家。於是二子白父母言:願時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所,親近供養,所以者何?佛難得值故。彼時妙莊嚴王與後宮八萬四千人皆悉堪任受持是法華經。淨眼菩薩於法華三昧久已通達,淨藏已於無量劫前,通達離諸惡趣三昧,淨德夫人得諸佛集三昧,能知諸佛秘密之藏。於是妙莊嚴王與群臣眷屬俱,淨德夫人與後宮采女眷屬俱,其王二子與四萬二千人俱,一時共到佛所。爾時彼佛,為王說法,王大歡悅。時妙莊嚴王及其夫人,解頸珍珠瓔珞價值八千以散佛上,於虛空中,化成四柱寶台,中有大寶床,有佛結跏趺坐,放大光明。妙莊嚴王見佛端嚴殊妙,邪心等絕,正念現前。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四眾言:立於我前合掌之妙莊嚴王,此王於我法中作比丘,精勤修習後當作佛,號娑羅樹王,國名大光,劫名大高王。其王即時以國付弟,與夫人二子,並諸眷屬,皆出家修道。王出家已,於八萬四千歲,修行妙法華經,得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即升虛空,而白佛言:此我二子,以神通變化,轉我邪心,令我得安住於佛法中,得見世尊,此二子者,是我善知識,為欲發起我宿世善根,故來生我家。爾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妙莊嚴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汝二子已曾供養六十五百千萬億那由他恆河沙諸佛,於諸佛所,受持法華經,愍念邪見眾生,令住正見。妙莊嚴王即從虛空中下,贊佛無量功德已,復白佛言:我從今日,不復自隨心行,不生邪見、憍慢、嗔恚、諸惡之心,說是語已,禮佛而出。佛告大眾:於意云何?妙莊嚴王,豈異人乎,今華德菩薩是。淨德夫人,今佛前光照莊嚴相菩薩是,其二子者,今藥王、藥上二菩薩是。是藥王、藥上菩薩,成就如是諸大功德,已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所植眾德本,若有人識是二菩薩名者,一切世間諸天人民皆應禮拜。佛說是妙莊嚴王本事品時,八萬四千人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①。

注法眼淨。(1)小乘藏教須陀洹果,見四聖諦之理,斷見惑,名法眼淨。大乘別教初地,得「真無生法」破一品無明,名法眼淨。一往多指小乘初果而言。

丁十一、普賢菩薩勸發品

(以開示悟入之因行,成歸無所得之果德,常行流通)

行滿法界,德無不遍曰普,乘時設化,位鄰極果曰賢。勸發者,勉進之義。諄諄示誨,開物成務之謂。又:遙在彼國,具聞此經,始末既周,欲令自行化他,輾轉不絕,故自東方而來勸發也。是經始於文殊問答,終於普賢勸發。二十八品,條理一貫,大事因緣,於是畢矣。文殊表智,普賢表行。智慧型發覺,所以作始;行能成德,所以成終。中間無非智行互相資助,故以普賢一品,結束全經。

爾時普賢菩薩與無量無邊大菩薩俱,從東方來,所經諸國,地皆震動,天雨寶華,化作萬億種伎樂,到娑婆世界耆闍崛山中,頂禮釋迦世尊,右繞七匝,白佛言:我於寶威德上王佛國,遙聞此界說法華經,與無量菩薩共來聽受。有一事請問: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滅後,云何能得是法華經?佛告普賢: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必得是經。一者為諸佛護念;二者植眾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

云何為諸佛護念?行人於六根門頭,前後際斷,天真獨露,名開佛知己。上契佛心,故曰為諸佛護念。若約位次,是十住位。《指掌疏》雲:「十住,住於佛家,故為諸佛護念。」

云何是植眾德本?行人了知法法頭頭,無非一真法界,此即示佛知見。雖知諸法如幻,不廢事功,淨佛國土,教化眾生,福慧雙修,故曰植眾德本。若約位次,是十行位。《指掌疏》雲:「十行廣修福慧,故得植眾德本。」

云何為入正定聚?行人語默動靜,一切云為,不墮有為,不墮無為,安住中道,即悟佛知見,名為入正定聚。若約位次,是十回向位。《指掌疏》雲:「十回向大願攝持,不墮二邊,名為入正定聚。」

云何名發救一切眾生之心?行人愍念眾生,興同體悲,誓度一切眾生,而無有度相可得,名入佛知見。即發救一切眾生之心。若約位次,是十地位。《指掌疏》雲:「十地,大用現前,應化無礙,故能發救一切眾生之心。」

爾時普賢菩薩白佛言:世尊!於後五百歲濁惡世中,其有受持此經典者,我當守護之,除其衰患,令得安隱,不為群魔之所惱亂。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眾,俱詣其所而現身供養、守護、安慰其心。是人若坐,思惟此經,我復乘白象王現其人前,其人若於法華經忘失一句一偈,我當教之,與共讀誦,還令通利。爾時受持、讀誦法華經者,得見我故,歡喜精進,即得三昧及陀羅尼,名為旋陀羅尼,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法音方便陀羅尼,(於一切法,返本還源,名旋陀羅尼。於一切時、處,方便利生,順逆自在,名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應機說法自在,名法音方便陀羅尼。)世尊!若後世後五百歲中,四眾弟子有求索者、受持者、讀誦者、書寫者,欲修習此經,於三七日中,應一心精進。滿三七日已,我當乘六牙白象王與無量菩薩圍繞,現其人前而為說法。為使行人無有障難,亦不為女人之所惑亂。普賢菩薩即於佛前而說咒曰云雲。世尊!若有菩薩得聞是陀羅尼者,當知即為普賢神力加被。若法華經行閻浮提有受持者,亦為我神力所加也。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當知是人行普賢行,為諸如來手摩其頭。若但書寫,是我命終生忉利天。若有人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是人命終,千佛授手,即往生兜率內院彌勒菩薩所。世尊!我今以神力守護是經,於如來滅後,閻浮提內廣令流布。爾時釋尊贊言:善哉!善哉!汝能護助是經,令多所眾生,安樂利益,汝已成就不可思議功德,而能作是神通之願,守護是經。普賢!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修習、書寫是法華經,當知是人則見釋迦牟尼佛,如從佛口聞此經典。當知是人,佛贊善哉!為釋迦如來手摩其頭,為釋迦如來衣之所覆。

普賢!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若見有人受持、讀誦法華經者,應作是念,此人不久當坐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普賢!若於後世,受持、讀誦是經典者,是人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等資生之物,所願不虛,亦於現世得其福報。若人輕毀是受持、讀誦此經典之人,言:空作是行,終無所獲,當得世世無眼之罪報。若有供養讚嘆之者,當於今世得現果報。若復見受持是經典者,出其過惡,若實若不實,此人現世得白癩病。若輕笑之者,當世世得六根醜陋,諸惡重病之報。是故普賢!若見受持是經典者,當起遠迎,敬之如佛。

說是普賢菩薩勸發品時,恆河沙等無量菩薩,得百千萬億旋陀羅尼,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菩薩具普賢道。佛說是經已,普賢菩薩等諸菩薩,舍利弗等諸聲聞,及諸天龍、人非人等一切大會,皆大歡喜,受持佛語,作禮而去。

(本門流通文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