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絕妙說法 法華經講要 二三、藥王菩薩本事品──燒身供養,報聽經恩  


二三、藥王菩薩本事品──燒身供養,報聽經恩

自本〈藥王菩薩本事品〉至〈妙莊嚴王品〉,總計五品,是付囑之終結,都是站在勸勉流通此經的立場,然於流通分中,又自成三類:1.藥王及妙音二品,勸修苦行流通;2.觀音及陀羅尼二品,力護眾生諸難流通;3.妙莊嚴王品,功德殊勝流通。

本品因宿王華菩薩請法,釋迦如來為之敘述藥王菩薩之過去,名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為報於日月淨明德佛處,聽了《法華經》之恩,燒身供養的因緣,以說明受持《法華經》之功德。以種種譬喻,顯示強調《法華經》於諸經中「最為其上」、「最為第一」,此經是「諸經之王」。

日月淨明德佛臨般涅槃,即敕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曰:「善男子,我以佛法,囑累於汝。」

「爾時宿王華菩薩白佛言:世尊!藥王菩薩云何游於娑婆世界?世尊,是藥王菩薩,有若干百千萬億那由他難行苦行,善哉世尊,願少解說。諸天龍神、夜叉……又他國土諸來菩薩,及此聲聞眾,聞皆歡喜。」

此段經文,是由宿王華菩薩向釋迦世尊提出請求,希望由世尊說明有關藥王菩薩修了無量無數苦行的事跡,為讓由他方來此的諸菩薩們,以及此土的聲聞大眾、天龍八部等,都起歡喜心。

此品鼓勵以苦行來供養《法華經》以及說此《法華經》的日月淨明德佛。苦行的梵文是du?kara-caryā又作tapas,盡人皆知,世尊出家以後,曾經苦行階段,乃至一日僅食一痲等的苦行生活。苦行即是痛苦之行,是以自苦己身作為堪忍苦惱之行,以達成印度諸外道所指望的生天目的。

在《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二,即有記載世尊初出家時,於跋伽仙人處,見到諸修道者苦行的狀況,或有以草為衣,或以樹皮為服,或唯食草木花果,或一日一食、二日一食、三日一食,或事水火,或奉日月,或翹一腳,或臥塵土荊棘,或臥水火之側。

又在《大般涅槃經》卷十六,《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四,均有關於苦行外道,受持牛戒、狗戒、雞鴙戒,以灰塗身,自餓、投淵、赴火、自高岩墜落、五熱炙身、飲啖便穢及腥臊惡臭等物的記載。

雖然世尊是拋棄了苦行的方法,主張以不樂不苦的中道行而成佛道,但在世尊弟子之中,仍有以苦行的頭陀生活為修行模式。苦行的生活方式,能夠抑制欲望,特別是對治情慾的奔放,而且也最容易感動他人,令人生起信心。但是抑制欲望並不等於消滅了煩惱,只要一有機會,欲望之火,還是會自害害人,故非究竟辦法,唯有從內心淨化,自覺的啟發,才得從煩惱解脫。

《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追敘這位菩薩往昔生中的苦行,是為使得三乘聖眾及天龍神眾等生歡喜心。不過,菩薩的苦行是為上供諸佛、下化眾生的報恩之行,不同於外道的修行者,是以自苦現在的身體,來作求生天上換取未來天色身的果報。故在世尊的本生譚中,也有說到佛在因地修種種苦行,例如割肉餵鷹、捨身飼虎、抉眼與人等記載,那都是為慈悲眾生而行的苦行,跟一般外道修苦行的目的大不相同。

在比丘律中明言,自殘、截肢,以無意義的肉體受痛苦來作為修行,是犯戒的行為。大乘經中,像《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這樣的鼓勵以燒身、燒臂供佛報恩的例子也極罕見,如果有的話則另外一部在譯經史上有此諍議的《梵網經菩薩戒本》中,也有鼓勵一切苦行而雲:「若不燒身、臂、指,供養諸佛,非出家菩薩。」是否受了《法華經》本品的影響則未可知。

「爾時佛告宿王華菩薩:乃往過去無量恆河沙劫,有佛號日月淨明德如來。」「為一切眾生憙見菩薩及眾菩薩、諸聲聞眾,說法華經。是一切眾生憙見菩薩,樂習苦行,於日月淨明德佛法中,精進經行,一心求佛,滿萬二千歲已,得現一切色身三昧,得此三昧已,心大歡喜,即作念言:我得現一切色身三昧,皆是得聞法華經力,我今當供養日月淨明德佛及法華經。即時入是三昧,於虛空中((作種種散華及散香等供養))以供養佛。」

這段經文是說明於無量劫前,有一尊日月淨明德佛,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及諸菩薩、聲聞眾等說《法華經》。這位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聞此經典,樂習苦行,一心精進求佛,滿萬二千歲,修得現一切色身三昧,便思考著要供養日月淨明德佛及《法華經》,入此三昧,上升虛空,以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細末堅黑旃檀等無價香,如雲如雨,以供養佛。

「作是供養已,從三昧起,而自念言:我雖以神力供養於佛,不如以身供養。即服諸香……滿千二百歲已,香油塗身,於日月淨明德佛前,以天寶衣,而自纏身,灌諸香油,以神通力願,而自然身,光明遍照八十億恆河沙世界,其中諸佛,同時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是名第一之施,於諸施中,最尊最上,以法供養諸如來故。」

這段經文,很容易懂,也極感人,是說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以神力變化供養佛已,從三昧起,又發大心愿,以身供養於佛,即服食種種名香,經千二百年,再以香油塗身,天衣纏身,灌各種香油,之後即以他的神通力,自燃其身,燃身發出的光明普遍照及八十億恆河沙數世界,那些世界中的無量無數諸佛,便同聲稱讚說:「好!好!真是好!像這樣的善男子,才是真的精進修行菩薩道者,才是以真法供養如來,諸布施中,種種物品財產供養,均所不及,這是施中第一,最尊、最上的以法供養諸佛如來。」

「真法」一詞,在梵文是「這是真的如來供養、法供養」。燒身供佛的修行法,名為真法,其中的奧義為何?相信此等以燒身供佛的法門,絕非一般凡夫所應效法,是故自古以來對此經文的解釋就很重要,最標準的當推天台智者的《法華文句》卷十下雲:「真法供養者,當是內運智觀,觀煩惱因果,皆用空慧盪之,故言真法也。又觀若身若火,能供所供,皆是實相;誰燒誰燃,能供所供,皆不可得,故名真法也。」

也就是說,用內在的智觀,觀照煩惱之因果,煩惱即被智觀所生的空慧盪除,而見實際,故名空慧為真法,以空慧來觀能燃之火及所燃之身,無非實相;觀能供之自身及所供之諸佛皆不可得,亦是契入實相。以實相供養名真法供養,能以契入實相來供養,才是真精進,是施中第一、最尊、最上。將內在的修證經驗,以形像的故事來表達,所以有此燒身供佛的修行法門,此非一般凡夫所能洞悉,也非尋常的行者所得效仿。由此亦可理解智者大師於南獄大師座下修法華三昧,誦此經至「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句下,獲得大悟的原因了。

「其身火燃,千二百歲,過是已後,其身乃盡。一切眾生憙見菩薩作如是法供養已,命終之後,復生日月淨明德佛國中,於淨德王家,結加趺坐,忽然化生。……往到佛所,頭面禮足,合十指爪,以偈贊佛:容顏甚奇妙,光明照十方,我適曾供養,今復還親覲。」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燒身供佛,經一千二百年,身體燒盡,隨即命終,又生於日月淨明德佛國中,因為彼國是佛的淨土,此經說:「彼國無有女人。」生彼國者,皆是跏趺而坐,忽然而生。生於王家,表示尊貴,便以王子身分,請求前往佛所,晉見親近。

「爾時日月淨明德佛,告一切眾生憙見菩薩:善男子我涅槃時到,滅盡時至,汝可安施床座,我於今夜當般涅槃。又敕一切眾生憙見菩薩:善男子,我以佛法囑累於汝……。」

這段經文是說,日月淨明德佛臨入涅槃,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隨侍在側,並得彼佛遺命,以法囑累。接下來的經文又說,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受了彼佛以法付囑,佛入滅後,即收取佛的舍利,作八萬四千寶瓶,起八萬四千塔。復「於八萬四千塔前,然百福莊嚴臂,七萬二千歲,而以供養。」諸菩薩眾及天人眾,見其無臂而生憂惱悲哀,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即作誓言:「我舍兩臂,必當得佛金色之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作此誓已,兩臂自然還復。

「佛告宿王華菩薩,於汝意云何?一切眾生憙見菩薩,豈異人乎!今藥王菩薩是也。……宿王華!若有發心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能燃手指乃至足一指,供養佛塔,勝以國城妻子及三千大千國土,山林河池,諸珍寶物而供養者。若復有人,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供養於佛及大菩薩、辟支佛、阿羅漢,是人所得功德,不如受持此法華經,乃至一四句偈,其福最多。」

此段經文除了介紹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就是現在的藥王菩薩。首先是勸人若發起成佛的大菩提心,應當學習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那樣地燃手指、腳指供養佛塔,要比用任何多少的財物供養,功德更大。接著勸人受持《法華經》,乃至僅僅一偈的四句經文,要比以無數財寶供養諸佛及三乘聖眾的功德更多更大。若能真確明了《法華文句》對於「真法供養」的奧義說明,也就能夠理解到這段經文的燒指供佛及受持《法華經》的一四句偈,是前後一貫的同義異詞。

以下接著的經文,便是讚揚《法華經》為:

「於諸如來所說經中,最為深大。」

「於諸經中,最為其上。」

「於千萬億種諸經法中,最為照明。」

「於眾經中,最為其尊。」

「此經亦復如是,諸經中王。」

「此經亦復如是,於一切諸經法中,最為第一。」

「如佛為諸法王,此經亦復如是,諸經中王。」

以上所錄的經句,都是將《法華經》的地位,提升到如來曾經所說諸經之中的最高層次,也是跟「真法供養」的經義連貫下來,既然將燒身供佛理解成以智觀觀煩惱因果,轉為空慧的實相,當然可以明白,受持《法華經》,契入一乘一味的真如實相,要比以財物供養,功德更多了。

「真法」唯由《法華經》而得,所以受持《法華經》,比諸其他一切經,當然是「最為深大」、「最為其上」、「最為照明」、「最為其尊」、「最為第一」,而且兩番贊此《法華經》為「諸經中王」。此在本經其他各品中,是沒有見過的。

「此法華經,亦復如是,能令眾生離一切苦、一切病痛,能解一切生死之縛。」「若有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者,亦得無量無邊功德。若有女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能受持者,儘是女身,後不復受;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蓮華中,寶座之上。……得菩薩神通,無生法忍,得是忍已,眼根清淨。」「是故宿王華!以此藥王菩薩本事品囑累於汝。」「宿王華!汝當以神通之力,守護是經。」

上錄數段經文,是說《法華經》能令眾生離一切苦,病苦、生死苦,乃至僅僅得聞〈藥王菩薩本事品〉,也有無量功德。女人若受持此品,此身之後,永不復受;末世聞此《法華經》之女人,如經所說,照著修行受持、讀、誦、解說、書寫者,命終之後,便往西方阿彌陀佛的安樂世界,聖眾圍繞,蓮華化生。並得無生法忍,獲「清淨眼根,見七百萬二千億那由他恆河沙等諸佛如來」共同讚嘆。故以〈藥王菩薩本事品〉以及此經,付囑守護。

在本經〈提婆達多品〉中,有龍女成佛的例子,表示女人身乃至畜女身,都有立即轉為男身成佛的可能。但於〈藥王菩薩本事品〉中,竟又接連兩度提到女人聽聞受持了本品及本經,即不復受女身,命終之後往生彌陀淨土,而且於日月淨明德佛國中亦「無有女人」。

關於此點疑問,吉藏大師《法華義疏》卷十一有雲:「問:聞此品不受女人者,聞余品亦應受耶?答:聞品品皆不受,但約事相似,故寄此品言之。以女人多愛著己身,種種嚴飾,今明菩薩捨身、舍臂,破彼著情故,不生染著,故舍女身也。」

「多寶如來,於寶塔中,贊宿王華菩薩言:善哉!善哉!宿王華,汝成就不可思議功德,乃能問釋迦牟尼佛如此之事,利益無量一切眾生。」

這是此品結尾,多寶如來於空中的塔中,出聲讚嘆宿王華菩薩向釋迦如來問法的功德。

此品之中,藥王菩薩雖在現場,卻始終未發一語,僅由釋迦如來向宿王華菩薩說出藥王菩薩的前身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於過去無量恆河沙劫之時的日月淨明德之世,所行苦行的一段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