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絕妙說法 法華經講要 七、化城喻品──二乘涅槃,如入化城  


七、化城喻品──二乘涅槃,如入化城

四大聲聞聽了前述的譬喻之後,便心開意解,能夠領受佛法,知道自己就是佛的法王之子。但是尚有很多眾生未能悟道,所以佛又為這些人說「化城喻」。

化城,是譬喻二乘人的涅槃,因為如來知道,聲聞、緣覺畏懼成佛之道的旅途遙遠而停止不前,所以先說二乘法,幫助他們先證如化城似的二乘涅槃,當他們入了化城,略事休息,便告訴他們,此非究竟,尚須前往成佛的涅槃大城。

本經的跡門,如來共有「三周說法」,分別是:前已述及「法說」的〈方便品〉,度了上根聲聞舍利弗一人;「譬說」的〈譬喻品〉至〈藥草喻品〉,度了中根聲聞的摩訶迦葉等四人;後續尚有「因緣說」,將度下根聲聞的富樓那等五百弟子,授記作佛。

「佛告諸比丘,乃往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名大通智勝如來,」「彼佛滅度已來,甚大久遠,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種,假使有人,磨以為墨,過於東方千國土,乃下一點,大如微塵,又過千國土,復下一點,如是展轉,盡地種墨。」「是人所經國土,若點不點,盡末為塵,一塵一劫,彼佛滅度已來,復過是數。」

此段經文,是在介紹大通智勝如來,乃是過往久遠劫數之前,已經滅度,因為無法以人間的算數計量說明,只好以三千大千世界微塵點劫形容,復以微塵點數的千國微塵為其劫數,其每一國土均系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故其滅度以來,真是距今「甚大久遠」了。

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即以須彌山為中心的範圍,大約一個恆星係為一個小世界,地球僅是一個小世界中的一個小行星。一千個小世界稱為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稱為中千世界,等於是百萬個小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稱為大千世界,等於是十億個小世界。因為有小千、中千、大千三個千,「千」了三次,所以又叫作三千大千世界,實際上就是一個大千世界,也就是一個佛國土。

把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地種都磨成墨,再向東方走,每過一千個國土點一點像微塵那么大的墨,直到這地種磨成的墨通通點完。所有經過的國土土地,不管有沒有點到,都把它碎為微塵,每一塵相當於一劫,這就叫作「無量無數塵點劫」。有一古佛名為大通智勝如來,滅度以來所經的時間,比無量無數的微塵點劫還要長遠。

彼佛「壽五百四十萬億那由他劫。」「其佛未出家時,有十六子,……聞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舍所珍,往詣佛所。」「爾時十六王子偈贊佛已,勸請世尊,轉於*輪。」

這尊佛在未出家之前一共生有十六位王子,後來聽說他們的父王已經成佛了,所以都來道場親近、供養、讚嘆,並請這位大通智勝如來說法。

「轉*輪」的意思就是說法。*輪的符號是一個車輪,共有八輻,代表八正道。印度傳說中有轉輪聖王持輪寶,輪寶在空中轉動,轉輪聖王不論到何處,輪寶就好像先鋒部隊一樣,一定在空中作為前導。輪王亦升在空中隨於輪寶之後,任何國家的軍隊看到輪寶,皆自動棄械投降,根本沒有打仗的意願,因為輪寶的威力強大,就好像是一人拿小刀,另一人拿的是輕機關槍,武力的強弱懸殊實在太大了,拿小刀的人根本沒有機會靠近,遠遠地就被持機槍者擊倒了,倒不如乾脆豎起雙手投降。

佛也就像輪寶一樣,無邪不摧,無魔能敵,所到之處,一切天魔外道邪說都會不戰而自降。《大智度論》卷二十五雲:「佛轉*輪,如轉輪聖王轉寶輪……遇佛*輪,一切邪見疑悔災害,皆悉消滅。王以是輪治四天下,佛以*輪治一切世間天及人。」

或許有人會問:「佛法既然這么強,這么了不起,為什麼現在還有各種邪見盛行?」

要知道,佛法降的不是心外的邪魔,主要是降心內的諸魔;不是降心外的邪,而是降內心的邪。只要任何一人接受佛法,佛法就能使我們去邪歸正,去魔向道,受佛的教化,得到佛法的利益。有佛正法住世的時地,就等於是*輪所到之時空,你接受了佛法,也就接受了*輪,有了*輪,在你心中的邪魔就無所遁形。

「爾時東方五百萬億諸國土中,梵天宮殿,光明照曜,倍於常明。」「爾時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祴,盛諸天華,共詣西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輪。即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爾時諸梵天王,偈贊佛已,各作是言:唯願世尊轉於*輪,度脫眾生,開涅槃道。」如是復有東南方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南方、西南方,乃至下方、上方各有「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來詣大通智勝如來道場,請轉*輪。

以上這段經文原文相當長,都是敘述十方各有五百萬億國土,之中各各都有一位梵天王,見到大通智勝如來成道之時的放光動地,聚在一處,共議此事,同赴大通智勝如來道場,同見十六王子,請佛轉*輪,十方雲集而至的無數諸梵天王,各各供養讚嘆,請轉*輪。

據傳說梵天王篤信佛法,每逢有佛出世成道,均由梵天王初請如來轉*輪,世尊成道時,僅一位娑婆世界之主屍棄梵王來請轉*輪,而此大通智勝如來成佛之時,竟有十方各各五百萬億諸梵天王,前往請轉*輪,以之襯托出這位如來不同於其他諸佛。釋迦世尊亦即當時彼佛的第十六王子,以彼殊勝因緣,故而特為介紹。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受十方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即時三轉十二行*輪。」「是苦、是苦集、是苦滅、是苦滅道,及廣說十二因緣法。」

這是彼佛受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即循諸佛初成道時,最初說法的慣例,先簡說四聖諦及廣說十二因緣。

四諦中的「苦」是我們受的果報,是在三界火宅之中所受的種種折磨;「苦集」是造業,是苦的因。如果不怕未來會受苦報,為圖短暫的快樂方便,及眼前的一己私利,便為非作歹,無惡不作,這就是眾苦之本;「苦滅」是不造集苦的因,就不會有受苦的果報;「苦滅道」是因大家希望離苦而能自在、得解脫,那就必須要修苦滅之道,基礎的滅苦法,就是八正道。

十二因緣,在我的《心經講記》一書中有很詳細的說明,下面再簡單地解釋一下:十二因緣就是從前一生到這一生,再從這一生到未來的十二個過程,每一個過程叫作一個因緣關係。在過去生有「無明、行、識」三種,這一生則有「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有了這些因緣就有未來的「生、老死」,這就是「三世十二因緣」。也就是在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中,有情眾生生命的流轉現象,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生緣老死,便是憂悲苦惱的生死流轉。若以修道而得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乃至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便是生死的還滅而證涅槃。

「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彼佛受沙彌請,過二萬劫已,乃於四眾之中,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十六菩薩沙彌皆悉信受。嗣後各升法座,各為四眾廣說《妙法華經》,「一一皆度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眾生,示教利喜,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通智勝如來的十六個王子,都是沒有結婚就出家了,這叫作「童子出家」。能這樣最好,到我那個時代為止的中國出家人,多半是如此,這在過去的農村社會比較容易,現在工商業社會就困難多了。

這段的意思是:經過兩萬劫,彼佛說了一部大乘經,名為《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經名很長,這就是《法華經》的全名。

十六個王子出家為沙彌之後,大通智勝如來受彼十六沙彌之請,又經過兩萬劫,才說《法華經》,而「於八千劫,未曾廢休。」接著入定八萬四千劫,十六菩薩沙彌便代佛說法八萬四千劫。可見那個佛國淨土的人民非常長壽,不像娑婆世界的人民生命那么危脆,那么短暫。

十六沙彌信受了《法華經》,發了無上菩提願,就叫作菩薩沙彌。由於大通智勝如來入了靜室,住於禪定,這十六位菩薩沙彌,便代佛弘化,每個人也都各升法座,各為四眾廣說《妙法華經》,分別度脫無數的眾生,讓他們都發成佛的心。

佛言「我今語汝,彼佛弟子十六沙彌,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薩提,於十方國土,現在說法,……第十六我釋迦牟尼佛,於娑婆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釋迦牟尼佛就告訴在此法華會上的所有聽眾,那尊佛的十六個王子,出家成為菩薩沙彌,現在都已經成佛了,而且在十方世界說法,其中包括東方的阿閦佛、西方的彌陀佛,第十六位就是釋迦牟尼佛,於娑婆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從《法華經》來看,釋迦牟尼佛在相當久遠前就已經發了菩提心,而且他的爸爸就是佛,就像釋迦牟尼佛的兒子羅睺羅一樣,當時的十六沙彌全都像羅睺羅那般的福德具足。

成佛實在很不容易,釋迦牟尼佛經歷無量無數大千世界的微塵點劫才成佛,時間如此久遠,許多人看到這段經文,想到要經過這么長的時間,實在是很辛苦,就退心不想成佛了,因此前面便有五千增上慢人離席。然於〈方便品〉中說:「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又在〈壽量品〉中說:「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了。

世尊於彼佛座下為沙彌時,教化無量眾生,「於今有住聲聞地者,我常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人等,應以是法,漸入佛道。」

在釋迦牟尼佛作大通智勝如來座下的第十六沙彌時,便開始講說《妙法蓮華經》,教化了無量無邊眾生,但是到現在為止,其中還有不少人是處於小乘的聲聞地位。世尊也常常教導這些人當發成等正覺的大菩提願,他們也應該由於聽到這部《妙法蓮華經》而漸漸地進入佛道。這批尚在聲聞地位的人,事實上就是下面〈五百弟子受記品〉中即將出現的五百羅漢。

「諸比丘,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眾又清淨,信解堅固,了達空法,深入禪定,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為說是經。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唯一佛乘,得滅度耳。」

此段經文是說:諸比丘,當如來自知涅槃的時候到了,他的弟子民眾增上慢人都已退席,現在所有都是梵行清淨的樂法之眾,而且信解堅固,了達佛法的空義,並且都得甚深的禪定。這表明此時的世尊座前所有大眾,均已具足戒、信、慧、定的四種增上。因此召集了諸菩薩眾及聲聞眾,為說這部《法華經》,使之知道世間沒有二乘法可得滅度,若求滅度,唯有一佛乘法。

滅度的梵文即是涅槃(nirvā?a),大乘及小乘各有有餘涅槃及無餘涅槃兩種,唯其意義各異。《涅槃經》卷二十九雲:「滅生死故名為滅度」,也就是滅生死因而度生死海。小乘的涅槃並不究竟,唯有成佛始能真正滅度。

「如來方便,深入眾生之性,如其志樂小法,深著五欲,為是等故,說於涅槃。是人若聞則便信受。」

這段經文,是追說如來先以方便說三乘法的原因。如來在說《法華經》之前,的確也說了四諦十二因緣的聲聞法,那是因為如來深切地了解到眾生有各種不同的根性,有些人深著五欲,為使這些人離欲,在開始誘導他們進入佛法時,就先說了小乘的聲聞法,並謂二乘亦證解脫涅槃,這么一說,他們就會相信和接受了。

志樂小法,是佛知道許多眾生由於根性使然,就只喜歡小而易成的法門,其中有些人是小乘根性,有些人則還是「深著五欲」的一般凡夫,世尊即以二乘涅槃的解脫之樂,來誘使貪慾的凡夫及二乘根性的聲聞,同修二乘法,同證二乘涅槃。到了法華會上,世尊便以自身即將涅槃,終於向大眾宣布,二乘法非究竟,唯一佛乘才究竟。

縱然如此說,下根聲聞,還是聽不太懂,接著佛便再以「化城」作譬喻。

有一導師,將導眾人,通過五百由旬之險道,即至寶處,可獲大珍寶。行過三百由旬,眾皆疲極而復怖畏,心生退還。導師即化作一城,令眾入城,快得安隱。「若能前至寶所,亦可得去。」

「化城喻」的大意是:有一個行商團的團長,是這條通商道上的識途老馬,他熟悉行商路程中的各種狀況。他帶了大隊人馬,到某個充滿財寶的地方去尋寶,因為路途遙遠,所以跟隨他的人走到半途已經精疲力竭,往前走不動了,並且多想退還原路回家。於是這位團長就以權巧變化出一個城池,讓這些疲倦不堪的旅客進城休息,城中衣食住行以及育樂設施樣樣齊備,這個城市的四邊有牆,能避免城中的人受到強盜、敵人、土匪的侵略。既然快樂又安全,他們就在那裡養精蓄銳,安穩的休息了一陣子,同時他還告訴大家:「今天先在此城休息,等大家的精神恢復了以後,如果能前往寶所取寶,還可以繼續未完的旅程;若不打算往前走,那么就在這裡繼續休息幾天也可以。」這個「化城」就是譬喻小乘的涅槃。

「於是眾人,前入化城,生已度想,生安隱想。爾時導師,知此人眾,既得止息,無復疲惓,即滅化城。語眾人言:汝等去來,寶處在近,向者大城,我所化作,為止息耳。」

在城裡休息以後,大家都覺得這個地方真好,以為已經到了目的地便不想走了。那位擔任團長的導師卻說:「唉!你們雖然覺得這個地方很安全舒適,但這是我用神通變現出來,不是真實的,收了神通,化城就不見了!你們要知道,我們要到達滿是寶物的地方才是最後的目的地,真正的寶處,還要再往前走二百由旬,就快近了。大家若是休息夠了,不再感到疲倦,就要振作精神,繼續往前行吧!

「如來亦復如是,今為汝等作大導師,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應去應度。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便作是念,佛道長遠,久受勤苦,乃可得成。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若眾生住於二地,如來爾時即便為說:汝等所作未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真實也。」

經文中的「二涅槃」是二乘涅槃,「二地」是二乘地,指聲聞、緣覺。佛告訴他們所得的涅槃不是真的,要好好的注意、考察一下。佛說《法華經》的目的就是要一步一步、漸漸地讓眾生知道:二乘法是有用的,但並不究竟,那只是為了膽怯、根劣、貪便宜、怕艱難、想走近路的人方便說的。二乘人所得的涅槃,並不真實,那就像是一座由魔術師幻化出來的城池一樣,看來暫時有,究其實則無。

世界上願意找近路走的人很多,例如金光黨就是看準人們貪小便宜的心理而使人上當,但是釋迦牟尼佛不是叫人家上當,他只是使人暫時有個歇腳處,然後再繼續往前走。這對一般的眾生來說,真是一針見血,因為眾生都是好吃懶做、好逸惡勞,都是怕困難而圖容易,而真正的成佛之道,卻得經過長遠時間的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舍,才能達成,這無量劫的時間對眾生而言實在太久了,所以佛才會先說二乘法。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種經驗?當你讀一本小說讀到入迷時,一看大半天,直到家人叫你吃飯,你才恍然察覺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但是感覺上你才剛開始看而已,在不知不覺中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還有,一般人因為惡夢連連,就會覺得時間很長,如果一夜無夢,醒來時便會覺得「才睡而已,怎么一睜開眼就天亮了?」

所以不要害怕時間長,當你的煩惱心越來越少,而智慧心、慈悲心越來越深的時候,時間對你來說就會越來越短,這時,數十年如一日。所以,發了無上菩提心的人,日子過得很快,凡事不擔心;與此相反的,煩惱重的人就會感覺度日如年,那可就難過透了!

眾生在五濁惡世、在種種煩惱苦難之中,所經驗到的時間的確是很長,如果經常不忘發菩提心,修菩薩行,不為一己之私利而與他人勾心鬥角,那么就會「不知老之將至」,不再有時間長短的問題了。由此可知,修行菩薩道,無量劫成佛,從小心眼的二乘及凡夫看是太長了,但由菩薩道的實踐者來看,卻不會覺得太長而等不及。

此品的品名為「化城喻」,在三周說法中似乎仍屬「譬說」。不過在此品開始就敘述了大通智勝如來及其十六王子出家為沙彌的故事,又說了第十六沙彌即是現在釋迦牟尼佛的前身,當時已為無量眾生說了《法華經》,雖然多數已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尚有一些於今還住在聲聞地的,那便是下一品中的五百弟子等。這一段則是三周說法中的「因緣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