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絕妙說法 法華經講要 六、授記品──四大聲聞,授記作佛  


六、授記品──四大聲聞,授記作佛

「授記」就是預告某一個人將在何時成佛,佛號是什麼,國土為何,介紹此佛國土中有多少眾生會在那個時候當機得度,清清楚楚地講明,這就叫作「授記」。

曾經有一位居士告訴我:「法師,你是八地菩薩。」讓我覺得很驚奇,我自知是凡夫,怎麼可能是八地菩薩。於是我就問他:「你為我授記,那你是第幾地呢?」他說他是依據我的著作,看出我的智慧,猶似馬鳴、龍樹;人說馬鳴及龍樹是八地菩薩,所以他判斷我也是八地菩薩。其實我有自知,不過是個凡夫。

不過《涅槃經》卷二十七雲:「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如來常住無有變易。」不論是誰,凡是有情眾生,將來均有成佛的可能。在《法華經》第二十品中,出現一位「常不輕菩薩」,經常見了人就禮拜,並且口稱:「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這樣的授記法,也沒有錯,他不是自以為佛而為人授記,他是鼓勵他人行菩薩道,當得作佛。由造成佛因而致成佛果,確為大乘佛法的共通信念。

在〈授記品〉中,佛為四大聲聞授記作佛。四大聲聞聽了前述佛說的「火宅喻」、「三車一車喻」,接著自己說了「長者窮子喻」,又聽完佛說的「三草二木喻」之後,佛便為他們各各授記,他們的名號是:

*(一)摩訶迦葉:未來作佛,名「光明如來」。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

*(二)須菩提:當來作佛,名「名相如來」。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

*(三)大迦旃延:未來作佛,名「閻浮那提金光如來」。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

*(四)目犍連:當來成佛,名「多摩羅跋栴檀香如來」。佛壽二十四小劫,正法住世四十小劫,像法亦住四十小劫。

國土名稱以及成佛時間等內容,《法華經》裡都有詳細記載。四大聲聞至成佛為止,所要供養諸佛數量,第一及第二位當供養三百萬億及三百萬億那由他數佛,第三位供養二萬八千億諸佛,第四位供養二百萬億加八千諸佛。可知他們雖已得到釋迦世尊授記作佛,卻不是速疾成就。

第一位在供養諸佛的過程中,必須「廣宣無量大法」。第二位必須「常修梵行,具菩薩道」。第三位必須於每一尊佛滅度之後「各起塔廟,高千由旬,縱廣正等五百由旬」,以七寶合成,並用瓔珞、諸香、繒蓋、幢幡,供養塔廟,然後具菩薩道。第四位於諸佛滅後,「各起塔廟,高千由旬,縱廣正等五百由旬」,以七寶合成,眾華、瓔珞、諸香、繒蓋、幢幡供養。

以此可見,若要成佛,必當先要供養諸佛,廣宣大法,起佛塔廟,供養佛塔,具菩薩道,常修梵行。雖然未如《大毗婆沙論》所說,經過三祇百劫的因地修行,方成佛道,但也說明了大阿羅漢,回小乘入大乘,在解脫道上縱有成就,菩薩道上仍得長劫勤修。

在這四大聲聞成佛之時,「國界嚴飾,無諸穢惡,其土平正,琉璃為地,寶樹行列,黃金為繩,以界道側,散諸寶華,周遍清淨」。此類依報莊嚴,凡是佛國淨土,大約大同小異,唯有釋迦世尊,選此娑婆世界為其成佛的國土,利益五濁惡世中的我們這些眾生,我們豈能不對世尊特別感恩?

四大聲聞成佛之時,他們的佛土之中,所住正報莊嚴,都是無量無數的菩薩、聲聞,亦有諸天天人,而無四種惡道眾生,縱有魔王及魔民,皆護佛法而無魔事。此亦與西方彌陀淨土,很有類似之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