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法師:妙法蓮華經講記 卷六  


卷六

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法師功德品第十九

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囑累品第二十二

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

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隨喜者,於實相法隨喜也。

諸法實相,理事圓融。諸法者,事相也;實相者,理體也。約事相言,一切事法,能所宛然;約理體言,空無所得,寂滅湛然。諸法實相,能所宛然而寂滅湛然;實相諸法,寂滅湛然而能所宛然。

能所宛然而寂滅湛然,是方便實智,方便實智成實功德。寂滅湛然而能所宛然,是實方便智,實方便智成權功德。

隨者順也,順理則有實功德,順事則有權功德。順理則聞如來壽量深遠,信順不逆;順事則聞佛三世益物,遍一切處遍一切時,毫無疑惑。如是事不礙理,理不礙事,信順不二故曰隨。

喜者以此法自覺,以此法覺人。自覺者自利,覺人者利他。自利則得無量智慧,利他則起無量慈悲。故自利者智導悲也,利他者悲導智也。以智導悲,則能讀誦《法華》;以悲導智,則能為人演說《法華》。是知〈隨喜功德品〉,實是五品弟子位之隨喜品也。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法華經隨喜者。得幾所福。而說偈言世尊滅度後其有聞是經若能隨喜者為得幾所福」

彌勒菩薩問,若人聞《法華經》隨喜者,為得幾所福?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阿逸多。如來滅後。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余智者若長若幼。聞是經隨喜已。從法會出至於余處。若在僧坊若空閒地。若城邑巷陌聚落田裡。如其所聞。為父母宗親善友知識隨力演說。是諸人等聞已隨喜復行轉教。餘人聞已亦隨喜轉教。如是展轉至第五十。阿逸多。其第五十善男子善女人隨喜功德。我今說之。汝當善聽。」

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乃指四眾弟子。及余智者,了達《法華經》諸法實相的,是為智者。故此實相法,非智慧者不能入。

有人說第五十人,是指十信人。有人說自十地展轉至十回向,至十行,至十住,至十信,為第五十人。然看經文,只言展轉至第五十人。今第五十人,言其隨喜之功德,便知隨喜功德之殊勝也。

「若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四生眾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若有形無形。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無足二足四足多足。如是等在眾生數者。有人求福。隨其所欲娛樂之具皆給與之。一一眾生與滿閻浮提金銀琉璃車馬腦珊瑚虎珀諸妙珍寶及象馬車乘七寶所成宮殿樓閣等。是大施主。如是布施滿八十年已。而作是念。我已施眾生娛樂之具。隨意所欲。然此眾生皆已衰老年過八十。發白面皺將死不久。我當以佛法而訓導之。即集此眾生。宣布法化示教利喜。一時皆得須陀洹道斯陀含道阿那含道阿羅漢道。盡諸有漏於深禪定皆得自在具八解脫。於汝意云何。是大施主所得功德寧為多不。彌勒白佛言。世尊。是人功德甚多無量無邊。若是施主。但施眾生一切樂具功德無量。何況令得阿羅漢果。佛告彌勒。我今分明語汝。是人以一切樂具。施於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眾生。又令得阿羅漢果。所得功德。不如是第五十人。聞法華經一偈隨喜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

以是較量功德,用顯第五十人隨喜《法華》功德之殊勝。假使以財布施,乃至令眾生得阿羅漢的功德,不及是第五十人聞《法華經》一偈隨喜的功德。此何原因?以財布施得人天福報,以法布施令證阿羅漢果,都不如佛。隨喜《法華經》,是實相法,實相是佛。如《維摩詰經》,佛問維摩詰,汝云何觀佛?維摩詰答,觀身實相,觀佛亦然。

「阿逸多。如是第五十人展轉聞法華經隨喜功德。尚無量無邊阿僧祇。何況最初於會中聞而隨喜者。其福復勝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得比。」

此段文義顯明,則知第五十人,意非在十信位了。

「又阿逸多。若人為是經故。往詣僧坊若坐若立。須臾聽受。緣是功德轉身所生。得好上妙象馬車乘珍寶輦輿及乘天宮。若復有人。於講法處坐。更有人來。勸令坐聽。若分座令坐。是人功德轉身。得帝釋生處。若梵王坐處。若轉輪聖王所坐之處。」

往聽《法華》,須臾聽受,即得此福報。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不過此處指片刻時間。

「阿逸多。若復有人語餘人言。有經名法華可共往聽。即受其教。乃至須臾間聞。是人功德轉身。得與陀羅尼菩薩共生一處。利根智慧。百千萬世終不喑瘂。口氣不臭。舌常無病。口亦無病。齒不垢黑。不黃不踈。亦不缺落。不差不曲。唇不下垂。亦不褰縮。不麁澀。不瘡胗。亦不缺壞。亦不喎斜。不厚不大。亦不黧黑。無諸可惡。鼻不匾。亦不曲戾。面色不黑。亦不狹長。亦不窊曲。無有一切不可喜相。唇舌牙齒悉皆嚴好。鼻修高直面貌圓滿。眉高而長額廣平正。人相具足世世所生。見佛聞法信受教誨。阿逸多。汝且觀是勸於一人令往聽法功德如此。何況一心聽說讀誦。而於大眾為人分別如說修行。」

勸人聽法之功德。

亦不褰縮,褰者翹起也。

不瘡胗,胗音枕,口瘡也。

亦中不喎(咼)斜,咼音塊,口戾也。

鼻不匾,鼻不平薄。

亦不窊曲,窊音窪,不正也。

黧黑是又黃又黑。

阿逸多!勸一人聽法,功德尚且如此。何況一心聽法讀誦,為他人說,如說修行呢?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若人於法會得聞是經典乃至於一偈隨喜為他說如是展轉教至於第五十最後人獲福今當分別之如有大施主供給無量眾具滿八十歲隨意之所欲見彼衰老相發白而面皺齒踈形枯竭念其死不久我今應當教令得於道果即為方便說涅槃真實法世皆不牢固如水沫泡焰汝等鹹應當疾生厭離心諸人聞是法皆得阿羅漢具足六神通三明八解脫」

阿羅漢具六神通,不具三明;大阿羅漢,具六神通復具三明。三明者:宿命明,知過去世;天眼明,知未來世;漏盡明,知現在世。

八解脫即:一、內有色觀外色解脫。二、內無色觀外色解脫。三、淨解脫身作證具足住。四、空處解脫。五、識處解脫。六、無所有處解脫。七、非想非非想處解脫。八、滅受想解脫。

「最後第五十聞一偈隨喜是人福勝彼不可為譬喻如是展轉聞其福尚無量何況於法會初聞隨喜者若有勸一人將引聽法華言此經深妙千萬劫難遇即受教往聽乃至須臾聞斯人之福報今當分別說世世無口患齒不踈黃黑唇不厚褰缺無有可惡相舌不乾黑短鼻高修且直額廣而平正面目悉端嚴為人所喜見口氣無臭穢優?華之香當從其口出若故詣僧坊欲聽法華經須臾聞歡喜今當說其福後生天人中得妙象馬車珍寶之輦輿及乘天宮殿若於講法處勸人坐聽經是福因緣得釋梵轉輪座何況一心聽解說其義趣如說而修行其福不可量」

優缽羅華,即青蓮華。

余義悉如長行所釋。

法師功德品第十九

六根共具六千,每根應得一千。

於此六千功德,各家其說不一,總屬猜佛意旨。茲略介紹於下。

有言十善互為莊嚴,成百善功德。自行化他嘆人嘆法,成四百善功德。約五種法師而言,成二千善。又有上、中、下品,成六千善功德。

有言十善互為莊嚴,成百善功德。自行化他嘆人嘆法,成四百功德。上中下品,成一千二百功德。耳舌意三根持經用勝,具得三品,故有一千二百功德;眼鼻身三根用劣,僅得中下二品,故有八百功德。

這種說法,有不妥之處。因為依經文,六根清淨,具六根互用之功。例如鼻根功德,有舌根耳根意根之用,怎能謂其用劣僅得中下二品呢?

《法華文句》雲,按三業安樂行中,即有十善。一善有十,即成百善。每一善中有十如,即成千善。就化他行,成二千善。約如來室、如來衣、如來座,成六千善。六根清淨,一一根皆有一千功德。……若論六根清淨,則不言功德若多若少。若言莊嚴,則能盈、能縮、能等。等莊嚴者,根根各具一千;顯其能盈,則言一千二百;顯其能縮,則言八百功德。

《法華文句》雖據經作解,但依然是猜佛意旨。我們不得更好的解釋,姑且依之。

「爾時佛告常精進菩薩摩訶薩。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法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是人當得八百眼功德。千二百耳功德。八百鼻功德。千二百舌功德。八百身功德。千二百意功德。以是功德莊嚴六根皆令清淨。」

受持《法華經》,眼具八百功德,耳具千二百功德,鼻具八百功德,舌具千二百功德,身具八百功德,意具千二百功德。以是六千功德,莊嚴六根,皆令清淨,圓具五眼也。

「是善男子善女人。父母所生清淨肉眼。見於三千大千世界。內外所有山林河海。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亦見其中一切眾生。及業因緣果報生處。悉見悉知。」

父母所生清淨肉眼,即能具足五眼,此是受持《法華經》之殊勝功德。「見於三千大千世界……上至有頂」,此是天眼。天眼有報得及修得。譬如生於天道,則具天眼,鬼亦有天眼,此是報得。修戒定慧,成聖賢,亦具天眼,此是修得。

天眼有程度之不同。如色界梵天王,見所管轄之三千大千世界,而見不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外,因有風輪阻礙,故看不見。小阿羅漢,見小千世界,大阿羅漢,見三千大千世界。辟支佛見一百個三千大千世界,不受風輪阻礙。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若於大眾中以無所畏心說是法華經汝聽其功德是人得八百功德殊勝眼以是莊嚴故其目甚清淨父母所生眼悉見三千界內外彌樓山須彌及鐵圍並諸餘山林大海江河水下至阿鼻獄上至有頂處其中諸眾生一切皆悉見雖未得天眼肉眼力如是」

偈是重頌,義如長行所釋。

於大眾中,以無所畏心,說是《法華經》。是人深入實相,說法時乃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故說《法華經》無所畏也。佛具十力,故說法無所畏。

彌樓山譯為高山,須彌山譯妙高山。九山八海最外一重山,純鐵所成,名鐵圍山。

有頂處,即色究竟天。

「複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此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耳功德。以是清淨耳。聞三千大千世界。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其中內外種種語言音聲。象聲馬聲牛聲車聲。啼哭聲愁嘆聲。螺聲鼓聲。鐘聲鈴聲。笑聲語聲。男聲女聲童子聲童女聲。法聲非法聲。苦聲樂聲。凡夫聲聖人聲。喜聲不喜聲。天聲龍聲夜叉聲乾闥婆聲阿修羅聲迦樓羅聲緊那羅聲摩睺羅伽聲。火聲。水聲風聲。地獄聲畜生聲餓鬼聲。比丘聲比丘尼聲。聲聞聲辟支佛聲。菩薩聲佛聲。以要言之。三千大千世界中。一切內外所有諸聲。雖未得天耳。以父母所生清淨常耳。皆悉聞知如是分別種種音聲。而不壞耳根。」

以持經功德,雖是父母所生肉耳,便能具有天耳、慧耳、法耳、佛耳之功德。

自聞三千大千世界,下至比丘、比丘尼聲,系天耳功德;聲聞、辟支佛聲,系慧耳功德;菩薩聲,系法耳功德;佛聲,系佛耳功德。

而不壞耳根者,雖聞眾多聲,然不雜亂,欲聞何聲,便只聞何聲,餘聲不亂其聞性,曰不壞耳根。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父母所生耳清淨無濁穢以此常耳聞三千世界聲象馬車牛聲鍾鈴螺鼓聲琴瑟箜篌聲簫笛之音聲清淨好歌聲聽之而不著無數種人聲聞悉能解了又聞諸天聲微妙之歌音及聞男女聲童子童女聲山川嶮谷中迦陵頻伽聲命命等諸鳥悉聞其音聲」

迦陵頻伽、命命鳥等,皆為鳥名。

「地獄眾苦痛種種楚毒聲餓鬼饑渴逼求索飲食聲諸阿修羅等居在大海邊自共語言時出於大音聲如是說法者安住於此間遙聞是眾聲而不壞耳根十方世界中禽獸鳴相呼其說法之人於此悉聞之其諸梵天上光音及遍淨乃至有頂天言語之音聲法師住於此悉皆得聞之一切比丘眾及諸比丘尼若讀誦經典若為他人說法師住於此悉皆得聞之復有諸菩薩讀誦於經法若為他人說撰集解其義如是諸音聲悉皆得聞之諸佛大聖尊教化眾生者於諸大會中演說微妙法持此法華者悉皆得聞之三千大千界內外諸音聲下至阿鼻獄上至有頂天皆聞其音聲而不壞耳根其耳聰利故悉能分別知持是法花者雖未得天耳但用所生耳功德已如是」

其耳聰利故,悉能分別知。此是法耳,以慧耳不能分別一切有為、無為諸法,只能觀其空理。再者,三千大千界,內外諸音聲,此亦系菩薩法耳。以阿羅漢及梵天王,只能聞三千大千世界以內,三千大千世界以外有風輪障礙故,不能得聞。

「複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成就八百鼻功德。以是清淨鼻根。聞於三千大千世界上下內外種種諸香。須曼那華香。闍提華香。末利華香。瞻卜華香。波羅羅華香。赤蓮華香。青蓮華香。白蓮華香。華樹香?樹香。栴檀香瀋水香。多摩羅跋香。多伽羅香。及千萬種和香。若末若丸若塗香。持是經者。於此間住悉能分別。」

《法華經》系明實相,故其功德圓滿無上。父母所生肉鼻,亦復圓具肉天慧法佛五種鼻德。

瞻葡(薝葡)華很香,經雲薝葡華雖萎,猶勝余華香。

今以眼根為例,說明肉天慧法佛五種功德。所謂果樹香,是鼻根有舌根之用。

肉眼見粗色,不能見細色;能見近色,不能見遠色;肉眼為色塵所障,有隔礙即不能見。

天眼可見細色,遠近皆見,不為物所障礙。同時天眼還有一種功德,眼根與意互用,則能見未來。總之肉天二眼所見,皆是假相,慧眼方見真實。

慧眼,二乘慧眼,與佛真空慧眼不同。二乘慧眼見法空性;佛的真空慧眼,見空是假之空,假是空之假,一切亦空亦假,一切非空非假。總之,不見有為法,不見無為法,不見一切法,名慧眼。

法眼,二乘慧眼,只見空理,不能分別一切法。菩薩法眼能分別一切法。知假即是空,空即是假。以空即是假,故能分別一切法;以假即是空,故能不作分別想。所以能出空入假度眾生。

佛眼,圓具五眼,六根互用。見一切法空,一切法假,一切法亦空亦假,一切法非空非假。

其餘諸根功德,以此類推。

持《法華》功德,圓教所攝,能六根互用,由此鼻根功德中,可以看出。

「又復別知眾生之香。象香馬香牛羊等香。男香女香。童子香童女香。及草木叢林香。若近若遠所有諸香。悉皆得聞分別不錯。」

此是鼻根通於身根。

「持是經者。雖住於此。亦聞天上諸天之香。波利質多羅拘鞞陀羅樹香及曼陀羅華香。摩訶曼陀羅華香。曼殊沙華香。摩訶曼殊沙華香。栴檀瀋水。種種末香。諸雜華香。如是等天香。和合所出之香。無不聞知。又聞諸天身香。釋提桓因在勝殿上五欲娛樂嬉戲時香。若在妙法堂上為忉利諸天說法時香。若於諸園遊戲時香。及余天等男女身香。皆悉遙聞。」

五欲娛樂嬉戲時香,說法時香,及遊戲時香等,是鼻根通於耳根、意根之用。

「如是展轉乃至梵世。上至有頂諸天身香。亦皆聞之。並聞諸天所燒之香。及聲聞香。辟支佛香。菩薩香。諸佛身香。亦皆遙聞知其所在。雖聞此香。然於鼻根不壞不錯。若欲分別為他人說。憶念不謬。」

諸天身香、聲聞香、辟支佛香、菩薩香、諸佛身香。即以肉鼻,具天慧法佛等功德。

不壞鼻根,於眾香中,欲聞何香即聞何香。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是人鼻清淨於此世界中若香若臭物種種悉聞知須曼那闍提多摩羅栴檀瀋水及桂香種種華?香及知眾生香男子女人香說法者遠住聞香知所在大勢轉輪王小轉輪及子群臣諸宮人聞香知所在」

大勢轉輪王。轉輪王有四種,金輪王管四部洲,銀輪王管東西南三洲,銅輪王管東南二洲,鐵輪王管南閻浮提之一洲。金輪王有千子,銀輪王有五百子,銅輪王有百子,鐵輪王有五十子。大轉輪王即金輪王,小轉輪王即鐵輪王。

「身所著珍寶及地中寶藏轉輪王寶女聞香知所在諸人嚴身具衣服及瓔珞種種所塗香聞香知其身諸天若行坐遊戲及神變持是法華者聞香悉能知諸樹華?實及酥油香氣持經者住此悉知其所在諸山深嶮處栴檀樹花敷」

觀文則知,鼻根清淨,可得六根互用。例如諸樹華果實者,同舌根之用也。

「眾生在中者聞香皆能知鐵圍山大海地中諸眾生持經者聞香悉知其所在阿修羅男女及其諸眷屬

鬪諍遊戲時聞香皆能知曠野險隘處師子象虎狼

野牛水牛等聞香知所在」

如是等用,可知同於眼根。

「若有懷妊者未辯其男女無根及非人聞香悉能知以聞香力故知其初懷妊成就不成就安樂產福子以聞香力故知男女所念染欲痴恚心亦知修善者」

此是同於意根。以下類推可知。

「地中眾伏藏金銀諸珍寶銅器之所盛聞香悉能知種種諸瓔珞無能識其價聞香知貴賤出處及所在天上諸華等曼陀曼殊沙波利質多樹聞香悉能知天上諸宮殿上中下差別眾寶花莊嚴聞香悉能知天園林勝殿諸觀妙法堂在中而娛樂聞香悉能知諸天若聽法或受五欲時來往行坐臥聞香悉能知天女所著衣好華香莊嚴周旋遊戲時聞香悉能知如是展轉上乃至於梵世入禪出禪者聞香悉能知」

自地中諸伏藏,至出處及所在,皆同意根之用。梵世眾生,修行禪定,即四禪八定,故曰入禪出禪者。

「光音遍淨天乃至於有頂初生及退沒聞香悉能知」

光音天、遍淨天,乃至有頂之天,皆色界天。

「諸比丘眾等於法常精進若坐若經行及讀誦經法或在林樹下專精而坐禪持經者聞香悉知其所在菩薩志堅固坐禪若讀誦或為人說法聞香悉能知在在方世尊一切所恭敬愍眾而說法聞香悉能知眾生在佛前聞經皆歡喜如法而修行聞香悉能知雖未得菩薩無漏法生鼻而是持經者先得此鼻相」

菩薩無漏,不同小乘無漏。小乘無漏,於因上斷愛、取、有。愛取是煩惱,有是業,既斷煩惱業,於果上便不受三界生死苦。菩薩無漏,於因上破無明、行。無明是煩惱,行是業,既斷煩惱業,於果上便不受變易生死苦。於小乘法中,見思煩惱及分段生死皆名有漏;於菩薩法中,無明煩惱及變易生死亦名有漏。總而言之,所謂漏者,即惑業苦也。認真來說,唯佛一人真證無漏。

「複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舌功德。若好若醜。若美不美。及諸苦?物。在其舌根。皆變成上味。如天甘露無不美者。若以舌根。於大眾中有所演說。出深妙聲能入其心。皆令歡喜快樂。又諸天子天女釋梵諸天。聞是深妙音聲。有所演說言論次第。皆悉來聽。及諸龍龍女。夜叉夜叉女。乾闥婆乾闥婆女。阿修羅阿修羅女。迦樓羅迦樓羅女。緊那羅緊那羅女。摩睺羅伽摩睺羅伽女。為聽法故。皆來親近恭敬供養。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群臣眷屬。小轉輪王大轉輪王。七寶千子內外眷屬。乘其宮殿俱來聽法。」

舌根有兩種功德,一是味覺,二是說法。若人受持《法華經》,於味覺方面,一切食物入口,皆如天甘露上味;於說法方面,能演說深妙佛法,悅一切眾生心,令一切眾生皆來聽法,親近恭敬供養。

「以是菩薩善說法故。婆羅門居士國內人民。盡其形壽隨侍供養。又諸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常樂見之。是人所在方面。諸佛皆向其處說法。悉能受持一切佛法。又能出於深妙法音。」

不但人天前來聽法,一切賢聖乃至菩薩佛,亦來護念,常樂見之。諸佛皆向其處說法,是人悉能受持,並能宣說深妙法音。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是人舌根淨終不受惡味其有所食啖悉皆成甘露以深淨妙聲於大眾說法以諸因緣喻引導眾生心聞者皆歡喜設諸上供養諸天龍夜叉及阿修羅等皆以恭敬心而共來聽法是說法之人若欲以妙音遍滿三千界隨意即能至大小轉輪王及千子眷屬合掌恭敬心常來聽受法諸天龍夜叉羅剎毗舍闍亦以歡喜心常樂來供養梵天王魔王自在大自在如是諸天眾常來至其所諸佛及弟子聞其說法音常念而守護或時為現身」

重頌釋如長行。

「複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八百身功德。得清淨身如淨琉璃。眾生?見。其身淨故。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生時死時上下好醜。生善處惡處。悉於中現。及鐵圍山。大鐵圍山。彌樓山。摩訶彌樓山等諸山。及其中眾生悉於中現。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所有及眾生悉於中現。若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說法。皆於身中現其色像。」

父母所生肉身,以受持《法華經》功德,圓具天慧法佛之用。世間所有皆於身中現,具肉身用。上至有頂之天於身中現,具天身用。聲緣二乘於身中現,具慧身用。菩薩於身中現,具法身用。佛於身中現,具佛身用。今依《法華文句》,作如是解。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若持法花者其身甚清淨如彼淨琉璃眾生皆?見又如淨明鏡悉見諸色像菩薩於淨身皆見世所有唯獨自明了餘人所不見三千世界中一切諸群萌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如是諸色像皆於身中現諸天等宮殿乃至於有頂鐵圍及彌樓摩訶彌樓山諸大海水等皆於身中現諸佛及聲聞佛子菩薩等若獨若在眾說法悉皆現雖未得無漏法性之妙身以清淨常體一切於中現」

偈頌釋如長行。

「複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意功德。以是清淨意根。乃至聞一偈一句。通達無量無邊之義。解是義已。能演說一句一偈。至於一月四月乃至一歲。諸所說法隨其義趣。皆與實相不相違背。若說俗間經書。治世語言資生業等。皆順正法。三千大千世界六趣眾生。心之所行。心所動作。心所戲論。皆悉知之。雖未得無漏智慧。而其意根清淨如此。是人有所思惟籌量言說。皆是佛法無不真實。亦是先佛經中所說。」

如來滅後,受持《法華經》,於意根可獲圓解。圓解者,一解一切解。故聞一偈一句,能通達無量無邊義。為人演說,一月四月,乃至一歲,皆能不違實相。若說世間經書,皆能順於正法。

能知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心之所念。凡有籌量言說,皆是佛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是人意清淨明利無穢濁以此妙意根知上中下法乃至聞一偈通達無量義次第如法說月四月至歲是世界內外一切諸眾生若天龍及人夜叉鬼神等其在六趣中所念若干種持法花之報一時皆悉知十方無數佛百福莊嚴相為眾生說法悉聞能受持思惟無量義說法亦無量終始不忘錯以持法華故悉知諸法相隨義識次第達名字語言如所知演說此人有所說皆是先佛法以演此法故於眾無所畏持法花經者意根淨若斯雖未得無漏先有如是相是人持此經安住希有地為一切眾生歡喜而愛敬能以千萬種善巧之語言分別而說法持法花經故」

以此妙意根,如上中下法。即一解一切解也。

思惟無量義,說法亦無量。其解既圓,故說法亦圓。

安住希有地。安住圓教六根清淨位也。得六根清淨者,可分證成佛,故稱希有地。

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

此品引釋迦牟尼佛本生作證,明流通益物。菩薩知眾生皆具佛性,皆當成佛,不敢輕慢眾生,故號常不輕。

常不輕菩薩禮敬讚嘆一切,如眾生皆當成佛,是密說一乘;以後得六根清淨,具足智慧,是顯說一乘。密說顯說,總在弘通《法華》。

常不輕菩薩弘通《法華》,具足三事、四行。三事者:入如來室,慈悲心常行不改;著如來衣,忍於打罵;登如來座,知眾生皆具佛性,即是深達真空妙理。

四行者:禮敬讚嘆一切,即無憍慢行;忍於打罵,即忍辱行;多年忍苦行道,不捨眾生,即慈悲行;知眾生皆有佛性,即空寂行。又,四行者:即身安樂行,口安樂行,意安樂行,誓願安樂行。

以常不輕菩薩,具足三事、四行,故此品為上品流通。

「爾時佛告得大勢菩薩摩訶薩。汝今當知。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持法花經者。若有惡口罵詈誹謗。獲大罪報。如前所說。其所得功德。如向所說。眼耳鼻舌身意清淨。」

佛告得大勢菩薩,若有誹謗說《法華經》者,得大罪報;宣說《法華經》者,如前〈法師功德品〉所說,得六根清淨功德。

以下便以往昔作證。誹謗得大罪報者,跋陀婆羅等是;得六根清淨功德者,今釋迦牟尼佛是。

「得大勢。乃往古昔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佛名威音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劫名離衰。國名大成。其威音王佛。於彼世中。為天人阿修羅說法。為求聲聞者。說應四諦法。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為求辟支佛者。說應十二因緣法。為諸菩薩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應六波羅蜜法究竟佛慧。」

威音王佛,亦說三乘法,度三乘人。於一乘法中,實無三乘法,宣說三乘法,是善巧方便;實無三乘人,度三乘人,是善權方便。

什麼是佛慧?佛慧於一知無量,於無量知一。

於一知無量是佛智,名一心生萬法;於無量知一是佛慧,名萬法歸一心。於一知無量,是實相諸法;於無量知一,是諸法實相。總說一真法界性,即是一心。所以《華嚴經》雲,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於一知無量,是佛的權智;於無量知一,是佛的實智。佛的智慧於果位不共二乘,名一切種智,亦名佛的一切智。一切智是佛的總相智,一切種智是佛的別相智。

「得大勢。是威音王佛。壽四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劫。正法住世劫數。如一閻浮提微塵。像法住世劫數。如四天下微塵。其佛饒益眾生已。然後滅度。正法像法滅盡之後。於此國土復有佛出。亦號威音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是次第有二萬億佛皆同一號。最初威音王如來。既已滅度。正法滅後於像法中。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

如一閻浮提微塵數劫者,將閻浮提碎為微塵,劫數如是之多。像法住世,如四天下微塵數劫。

增上慢比丘。佛法於第一義中,畢竟空不可得,於世諦中,如幻不可得,於一切法不可得,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乘人於不可得中,以我慢故,生有所得心,未得言得,未證言證,故名增上慢人。於像法中,此輩人有大勢力。

「爾時有一菩薩比丘。名常不輕。得大勢。以何因緣。名常不輕。是比丘凡有所見。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悉禮拜讚嘆。而作是言。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

律制比丘不禮白衣,常不輕菩薩云何禮白衣?以常不輕菩薩所禮者,乃法身佛。故曰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

「而是比丘。不專讀誦經典。但行禮拜。乃至遠見四眾。亦復故往禮拜讚嘆而作是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四眾之中。有生瞋恚心不淨者。惡口罵詈言。是無智比丘。從何所來自言我不輕汝而與我等授記當得作佛。我等不用如是虛妄授記。如此經歷多年常被罵詈。不生瞋恚常作是言。汝當作佛。說是語時。眾人或以杖木瓦石而打擲之。避走遠住。猶高聲唱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以其常作是語故。增上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號之為常不輕。」

常不輕菩薩不專讀誦,但行禮拜。身業弘法也。

授記有二種,通記與別記。別記記劫數,通記不記劫數。例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成佛,即是通記。常不輕菩薩授記眾生成佛,即是通記。

「是比丘臨欲終時。於虛空中。具聞威音王佛先所說法華經。二十千萬億偈悉能受持。即得如上眼根清淨耳鼻舌身意根清淨。得是六根清淨已。更增壽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廣為人說是法華經。於時增上慢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輕賤是人。為作不輕名者。見其得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大善寂力。聞其所說皆信伏隨從。是菩薩復化千萬億眾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命終之後得值二千億佛。皆號日月燈明。於其法中說是法華經。以是因緣復值二千億佛。同號雲自在燈王。於此諸佛法中受持讀誦。為諸四眾說此經典故。得是常眼清淨耳鼻舌身意諸根清淨。於四眾中說法心無所畏。得大勢。是常不輕菩薩摩訶薩供養如是若干諸佛。恭敬尊重讚嘆種諸善根。於後復值千萬億佛。亦於諸佛法中說是經典。功德成就當得作佛。」

常不輕菩薩聞空中說《法華經》,得六根清淨。六根清淨位,約別教在初地以前,約圓教在初住以前,向上便是分證成佛。

神通力是身業功德相,樂說辯力是口業功德相,大善寂力是意業功德相。

「得大勢。於意云何。爾時常不輕菩薩豈異人乎。則我身是。若我於宿世。不受持讀誦此經。為他人說者不能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於先佛所。受持讀誦此經為人說故。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大勢。彼時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瞋恚意輕賤我故。二百億劫常不值佛不聞法不見僧。千劫於阿鼻地獄受大苦惱。畢是罪已。復遇常不輕菩薩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大勢。於汝意云何。爾時四眾常輕是菩薩者。豈異人乎。今此會中跋陀婆羅等五百菩薩。師子月等五百比丘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者是。得大勢。當知是法華經。大饒益諸菩薩摩訶薩。能令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諸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常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是經。」

爾時常不輕,即釋迦牟尼佛,爾時增上慢四眾弟子,即跋陀婆羅……等。

跋陀婆羅,又作跋陀和,譯為賢護,或譯為仁賢。於是我們猜出幾部經先後次序。

《幻士仁賢經》,幻士仁賢即跋陀婆羅,爾時跋陀婆羅尚未歸依佛,這部經可能最早。

《法華經》最遲說,經中曾雲四十餘年未說真實,最後方說真實,故《法華經》可能最晚。

其間有《般舟三昧經》,跋陀和菩薩當機,《思益經》有跋陀婆羅十六開士,《楞嚴經》亦提到跋陀婆羅。可能這幾部經,居《幻士仁賢經》,與《法華經》之間。

師子月等五百「比丘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應為師子月等五百「比丘」,「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

最後稱嘆《法華經》功德,並勸流通。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過去有佛號威音王神智無量將導一切天人龍神所共供養是佛滅後法欲盡時有一菩薩名常不輕時諸四眾計著於法不輕菩薩往到其所而語之言我不輕汝汝等行道皆當作佛諸人聞已輕毀罵詈不輕菩薩能忍受之其罪畢已臨命終時得聞此經六根清淨神通力故增益壽命復為諸人廣說是經諸著法眾皆蒙菩薩教化成就令住佛道不輕命終值無數佛說是經故得無量福漸具功德疾成佛道彼時不輕則我身是時四部眾著法之者聞不輕言汝當作佛以是因緣值無數佛此會菩薩五百之眾並及四部清信士女今於我前聽法者是我於前世勸是諸人聽受斯經第一之法開示教人令住涅槃世世受持如是經典億億萬劫至不可議時乃得聞是法華經億億萬劫至不可議諸佛世尊時說是經是故行者於佛滅後聞如是經勿生疑惑應當一心廣說此經世世值佛疾成佛道」

偈頌如長行所釋。

計著於法。即於畢竟空中,計有所得也。亦即增上慢人。

時乃得聞,是《法華經》非可經常得聞,機緣時至,乃得一聞。

諸佛世尊,時說是經。例如釋迦牟尼佛,四十餘年未說是經,最後八年方說《法華》。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不測之謂神,力用之謂力。欲付囑深法,先現十種神力。十種神力者:一、廣長舌相,二、毛孔放光,三、謦咳,四、彈指,五、動地,六、十方普見,七、空中唱聲,八、南無釋迦牟尼佛,九、十方遙散諸物,十、十方通達無礙。

「爾時千世界微塵等菩薩摩訶薩。從地踴出者。皆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於佛滅後。世尊分身所在國土滅度之處。當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我等亦自欲得是真淨大法。受持讀誦解說書寫而供養之。」從地湧出菩薩,發願弘經,亦自欲得真淨大法。欲得真淨大法者,欲親證實相也。

「爾時世尊於文殊師利等無量百千萬億舊住娑婆世界菩薩摩訶薩。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眾前。現大神力出廣長舌上至梵世。一切毛孔放於無量無數色光。皆悉遍照十方世界。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亦復如是。出廣長舌放無量光。釋迦牟尼佛及寶樹下諸佛。現神力時滿百千歲。然後還攝舌相。一時謦咳俱共彈指。是二音聲。遍至十方諸佛世界。地皆六種震動。其中眾生。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以佛神力故。皆見此娑婆世界無量無邊百千萬億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及見釋迦牟尼佛共多寶如來在寶塔中坐師子座。又見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及諸四眾恭敬圍繞釋迦牟尼佛。既見是已。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時諸天於虛空中高聲唱言。過此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世界。有國名娑婆。是中有佛。名釋迦牟尼。今為諸菩薩摩訶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汝等當深心隨喜。亦當禮拜供養釋迦牟尼佛。彼諸眾生聞虛空中聲已。合掌向娑婆世界。作如是言。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釋迦牟尼佛。以種種華香瓔珞幡蓋及諸嚴身之具珍寶妙物。皆共遙散娑婆世界。所散諸物從十方來。譬如雲集變成寶帳。遍覆此間諸佛之上。於時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如一佛土。」

欲宣實相真淨大法,先現十種神力。

廣長舌相上至梵世,即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毛孔放光表智慧,遍照十方表境,此表智境罄盡。世尊及寶樹下諸分身佛,現神力滿百千歲。此佛以神力促長時為短時,雖歷百千歲,令法會大眾感覺少時也。

謦咳,四十餘年隱秘真實,今聲咳者,欲宣真實之狀也。遍至十方世界者,示十方諸佛同證實相。

彈指,此一彈指,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促眾生依教奉行。

六種震動,警六道眾生。

普見娑婆世界,表此實相法,佛佛道同也。

空中高聲唱言,表實相一乘教義,十方普遵。

南無釋迦牟尼佛,歸依《妙法華經》也。

遙散諸物,雲集寶帳者,表諸法實相。

十方通達無礙,表實相理一也。

「爾時佛告上行等菩薩大眾。諸佛神力如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若我以是神力。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為囑累故說此經功德猶不能盡以要言之。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秘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是故汝等於如來滅後。應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

以佛不思議神力,況比《法華經》功德。如來一切權實諸法,皆不出實相,今於此經宣示顯說。如來一切自在神力,皆不出實相,今於此經宣示顯說。如來一切秘要之藏,一切甚深之事,唯諸法實相。

最後付囑菩薩,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妙法華經》。

「所在國土。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若經卷所住之處。若於園中。若於林中。若於樹下。若於僧坊。若白衣舍。若在殿堂。若山谷曠野。是中皆應起塔供養。所以者何。當知是處即是道場。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於此轉於*輪。諸佛於此而般涅槃。」

並應護持修行者,恭敬經卷。園中、林中、樹下、僧坊,皆僧居住處。是中皆應起塔供養,以此處即是道場。道場者,佛成道處,說法度眾生處,乃至般涅槃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諸佛救世者住於大神通為悅眾生故現無量神力舌相至梵天身放無數光為求佛道者現此希有事諸佛謦咳聲及彈指之聲周聞十方國地皆六種動以佛滅度後能持是經故諸佛皆歡喜現無量神力囑累是經故讚美受持者於無量劫中猶故不能儘是人之功德無邊無有窮如十方虛空不可得邊際能持是經者則為已見我亦見多寶佛及諸分身者」

《法華經》是一乘教義,一乘教義即是一心、一實諦、實相。實相者諸佛法身,故曰則為已見我,及多寶佛,分身諸佛。

「又見我今日教化諸菩薩能持是經者令我及分身滅度多寶佛一切皆歡喜十方現在佛並過去未來亦見亦供養亦令得歡喜諸佛坐道場所得秘要法能持是經者不久亦當得能持是經者於諸法之義名字及言辭樂說無窮盡如風於空中一切無障礙於如來滅後知佛所說經因緣及次第隨義如實說如日月光明能除諸幽冥斯人行世間能滅眾生暗教無量菩薩畢竟住一乘是故有智者聞此功德利於我滅度後應受持斯經是人於佛道決定無有疑」

持是《法華經》者,能令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歡喜。

諸佛所得秘要法,即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即諸法實相。

實相為諸法之義。名字言辭,皆緣起無性。緣起無性,即諸法實相。實相無相,無礙無盡,故得實相者,於法樂說無盡,一切無礙。

因緣及次第,隨義如實說。於第一義中,諸法畢竟空,不可得不可說。若欲說法,必假因緣次第。因緣所生法,空無自性,空無自性還歸第一義。故雖有名字言辭,卻是於言離言,總歸實相,故曰隨義如實說。

如日月光明破暗者,謂實相法能破世間痴冥也。

教無量菩薩,入於一佛乘。

於我滅後,受持《法華經》者,是人於佛道,能決定信,無有疑惑。

囑累品第二十二

囑累之義,可從三方面解說。一、從佛邊,二、從菩薩邊,三、從佛與菩薩合論。

從佛邊者,囑是佛所付囑,累是煩爾菩薩眾等流通。

從菩薩邊者,囑是頂受佛所囑,累是敬順佛意,不辭其勞。

佛菩薩合論者,囑是佛所囑,累是菩薩敬承佛旨。「爾時釋迦牟尼佛。從法座起現大神力。以右手摩無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汝等應當一心流布此法廣令增益。如是三摩諸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令一切眾生普得聞知。」

三摩菩薩頂,示將以真淨大法,付囑菩薩,煩菩薩流布利益眾生。

「所以者何。如來有大慈悲。無諸慳悋亦無所畏。能與眾生佛之智慧如來智慧自然智慧。如來是一切眾生之大施主。汝等亦應隨學如來之法。勿生慳悋。於未來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如來智慧者。當為演說此法華經使得聞知。為令其人得佛慧故。若有眾生不信受者。當於如來余深法中示教利喜。汝等若能如是。則為已報諸佛之恩。」

佛以大慈悲,無有慳吝,亦無所畏。何故無所畏?於法決定說也。

以佛智慧、如來智慧、自然智慧,普施一切眾生,為大施主。佛智慧、如來智慧、自然智慧,即無上正等正覺。

於未來世,若有信者,當為演說《法華經》。若不信者,當於如來余深法中,示教利喜。余深法者,三乘法也。今是此經開三顯一義,若不能直入一乘,當為開三乘教。

最後付囑菩薩雲,汝等若能如是流通《法華經》,則為已報諸佛之恩。

「時諸菩薩摩訶薩。聞佛作是說已。皆大歡喜遍滿其身。益加恭敬曲躬低頭。合掌向佛俱發聲言。如世尊?當具奉行。唯然世尊。願不有慮。諸菩薩摩訶薩眾。如是三反俱發聲言。如世尊?當具奉行。唯然世尊。願不有慮。」

諸菩薩仰承所囑,三復其言,當具奉行弘《法華經》。

「爾時釋迦牟尼佛。令十方來諸分身佛各還本土。而作是言。諸佛各隨所安。多寶佛塔還可如故。說是語時。十方無量分身諸佛。坐寶樹下師子座上者。及多寶佛。並上行等無邊阿僧祇菩薩大眾。舍利弗等聲聞四眾。及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佛令分身諸佛各還本土。大眾聞佛付囑,皆大歡喜。

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

佛自說過去世事曰本生,論菩薩過去世事曰本事。今說藥王菩薩過去世事,故曰本事。

「爾時宿王華菩薩白佛言。世尊。藥王菩薩。云何游於娑婆世界。世尊。是藥王菩薩。有若干百千萬億那由他難行苦行。善哉世尊。願少解說。諸天龍神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又他國土諸來菩薩。及此聲聞眾。聞皆歡喜。」

宿王華菩薩,請佛說藥王菩薩本事。菩薩有本土菩薩,及十方諸來菩薩。本土菩薩例如天親菩薩、龍樹菩薩、跋陀婆羅十六開士等。十方諸來菩薩例如藥王菩薩、觀音菩薩、維摩詰等。

他國土諸來菩薩即十方菩薩,及此土聲聞弟子眾等,若聞藥王菩薩本事,當皆歡喜。

「爾時佛告宿王華菩薩。乃往過去無量恆河沙劫有佛。號日月淨明德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有八十億大菩薩摩訶薩。七十二恆河沙大聲聞眾。佛壽四萬二千劫菩薩壽命亦等。彼國無有女人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等及以諸難。地平如掌琉璃所成。寶樹莊嚴。寶帳覆上。垂寶華幡。寶瓶香爐周遍國界。七寶為台。一樹一台。其樹去台盡一箭道。此諸寶樹。皆有菩薩聲聞而坐其下。諸寶台上。各有百億諸天作天伎樂。歌嘆於佛以為供養。」

過去無量恆河沙劫,有佛號日月淨明德,十號具足。其佛與菩薩,俱壽四萬二千劫。國土莊嚴,如經文所述。一箭道,即二里遠。

「爾時彼佛。為一切眾生?見菩薩及眾菩薩諸聲聞眾。說法華經。是一切眾生?見菩薩樂習苦行。於日月淨明德佛法中。精進經行一心求佛。滿萬二千歲已。得現一切色身三昧。得此三昧已心大歡喜。即作念言。我得現一切色身三昧。皆是得聞法華經力。我今當供養日月淨明德佛及法華經。即時入是三昧。於虛空中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細末堅黑栴檀。滿虛空中如雲而下。又雨海此岸栴檀之香。此香六銖。價直娑婆世界。以供養佛。」

彼佛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等,說《法華經》。當知本品,仍是流通《法華經》。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樂修苦行,一心上求佛道。滿一萬二千歲,得現一切色身三昧。於是入三昧,行大供養。

海此岸旃檀香,此香六銖,價值娑婆世界。二十四銖等於一兩,可知此香極為珍貴。

「作是供養已。從三昧起。而自念言。我雖以神力供養於佛。不如以身供養。即服諸香。栴檀。熏陸。兜樓婆。畢力迦。瀋水。膠香。又飲瞻卜諸華香油。滿千二百歲已。香油塗身。於日月淨明德佛前。以天寶衣而自纏身。灌諸香油。以神通力願。而自然身。光明遍照八十億恆河沙世界。其中諸佛同時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若以華香瓔珞燒香末香塗香天繒幡蓋及海此岸栴檀之香。如是等種種諸物供養。所不能及。假使國城妻子布施亦所不及。善男子。是名第一之施。於諸施中最尊最上。以法供養諸如來故。作是語已而各默然。其身火燃千二百歲。過是已後其身乃盡。」

菩薩燃身、燃指等,為法供養。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作是供養,蒙八十億恆河沙世界諸佛讚嘆。

兜樓婆、畢力迦,羅什大師雲,此香出龍神國,此土所無,故不翻。

「一切眾生?見菩薩。作如是法供養已。命終之後。復生日月淨明德佛國中。於淨德王家。結加趺坐忽然化生。即為其父。而說偈言大王今當知我經行彼處即時得一切現諸身三昧勤行大精進舍所愛之身供養於世尊為求無上慧」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作如法供養已,即便命終。命終後,還於日月淨明德佛國中,淨德王家出生。結加趺坐忽然化生,表非胎生也。

即為其父說偈。偈頌略出,述其於日月淨明德佛處修道燃身之經過,為求無上佛慧。故受菩薩戒後,須燃香供佛。

「說是偈已。而白父言。日月淨明德佛。今故現在。我先供養佛已。得解一切眾生語言陀羅尼。復聞是法華經。八百千萬億那由他。甄迦羅。頻婆羅。阿閦婆等偈。大王。我今當還供養此佛。白已即坐七寶之台。上升虛空高七多羅樹。」

甄迦羅、頻婆羅、阿閦婆等,皆外國數名。

「往到佛所頭面禮足合十指爪。以偈贊佛容顏甚奇妙光明照十方我適曾供養今復還親覲

爾時一切眾生?見菩薩。說是偈已。而白佛言。世尊。世尊猶故在世。」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還到佛所。

「爾時日月淨明德佛告一切眾生?見菩薩。善男子。我涅槃時到。滅盡時至。汝可安施床座。我於今夜當般涅槃。又?一切眾生?見菩薩。善男子。我以佛法囑累於汝。及諸菩薩大弟子。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亦以三千大千七寶世界。諸寶樹寶台。及給侍諸天。悉付於汝。我滅度後所有舍利。亦付囑汝。當令流布廣設供養。應起若干千塔。如是日月淨明德佛。?一切眾生?見菩薩已。於夜後分入於涅槃。」

日月淨明德佛,囑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後,入於涅槃。

「爾時一切眾生?見菩薩。見佛滅度悲感懊惱戀慕於佛。即以海此岸栴檀為。供養佛身。而以燒之。火滅已後。收取捨利。作八萬四千寶瓶。以起八萬四千塔。高三世界。表剎莊嚴。垂諸幡蓋懸眾寶鈴。」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以海此岸旃檀為荼毗,供養佛身。收取捨利,起塔供養。

「爾時一切眾生?見菩薩。復自念言。我雖作是供養心猶未足。我今當更供養舍利。便語諸菩薩大弟子。及天龍夜叉等一切大眾。汝等當一心念。我今供養日月淨明德佛舍利。作是語已。即於八萬四千塔前。然百福莊嚴臂。七萬二千歲而以供養。令無數求聲聞眾無量阿僧祇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使得住現一切色身三昧。」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復燃臂供養佛舍利。令無數求聲聞眾、無量阿僧祇人,發無上菩提心,得住現一切色身三昧。

「爾時諸菩薩天人阿修羅等。見其無臂憂惱悲哀。而作是言。此一切眾生?見菩薩。是我等師。教化我者。而今燒臂身不具足。」

爾時大眾見菩薩無臂,皆生憂惱。

「於時一切眾生?見菩薩。於大眾中立此誓言。我舍兩臂。必當得佛金色之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作是誓已自然還復。由斯菩薩福德智慧淳厚所致。當爾之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寶華。一切人天得未曾有。」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發誓言,我舍臂供養舍利,必當得佛金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即時兩臂還復如故,爾時大地六種震動。

「佛告宿王華菩薩。於汝意云何。一切眾生?見菩薩。豈異人乎。今藥王菩薩是也。其所捨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數。宿王華。若有發心欲得阿耨多藐三貌三菩提者。能燃手指乃至足一指供養佛塔。勝以國城妻子及三千大千國土山林河池諸珍寶物而供養者。」

佛告宿王華菩薩,昔日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即今藥王菩薩。佛並讚嘆燃指供佛功德。

「若復有人。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供養於佛及大菩薩辟支佛阿羅漢。是人所得功德。不如受持此法華經。乃至一四句偈其福最多。宿王華。譬如一切川流江河諸水之中。海為第一。此法華經亦復如是。於諸如來所說經中。最為深大。又如土山黑山小鐵圍山大鐵圍山及十寶山。眾山之中須彌山為第一。此法華經亦復如是。於諸經中最為其上。又如眾星之中。月天子最為第一。此法華經亦復如是。於千萬億種諸經法中。最為照明。又如日天子能除諸暗。此經亦復如是。能破一切不善之闇。又如諸小王中。轉輪聖王最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於眾經中最為其尊。又如帝釋。於三十三天中王。此經亦復如是。諸經中王。又如大梵天王。一切眾生之父。此經亦復如是。一切賢聖學無學。及發菩薩心者之父。又如一切凡夫人中。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一切如來所說。若菩薩所說。若聲聞所說。諸經法中最為第一。有能受持是經典者。亦復如是。於一切眾生中亦為第一。一切聲聞辟支佛中菩薩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於一切諸經法中最為第一。如佛為諸法王。此經亦復如是。諸經中王。」

復贊受持《法華經》功德。經中舉十種譬喻,以顯受持是《法華經》功德之殊勝。

須彌山系金、銀、琉璃、玻璃四寶所成,四王、忉利天人所居。土山、黑山、鐵圍山,均非寶成。十寶山或一寶或二寶所成,神龍雜居。

眾人眼見眾星中,月光照明最勝,故佛舉此喻。非以星月體積大小而論。

一切賢聖學無學,指二乘言。發菩薩心者,指大乘言。如是等人,皆以《法華經》,成就無上功德。

佛於諸法已得自在,故曰法王。

「宿王華。此經能救一切眾生者。此經能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此經能大饒益一切眾生。充滿其願。如清涼池。能滿一切諸渴乏者。如寒者得火。如裸者得衣。如商人得主。如子得母。如渡得船。如病得醫。如暗得燈。如貧得寶。如民得王。如賈客得海。如炬除暗。此法華經亦復如是。能令眾生離一切苦一切病痛。能解一切生死之縛。若人得聞此法華經。若自書。若使人書。所得功德。以佛智慧籌量多少不得其邊。若書是經卷。華香瓔珞。燒香末香塗香。幡蓋衣服。種種之燈。酥燈油燈諸香油燈。瞻卜油燈。須曼那油燈。波羅羅油燈。婆利師迦油燈。那婆摩利油燈供養。所得功德亦復無量。」

佛復告宿王華,《法華經》能救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得大饒益。如清涼池,能滿一切渴乏者,乃至如炬除暗。

如商人得商主,可出海尋寶。

如賈客得海。賈客,商人也,得海可以致財。

書寫供養《法華經》,所得功德,以佛智慧籌量,不得其邊。

「宿王華。若有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者。亦得無量無邊功德。若有女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能受持者。儘是女身後不復受。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蓮華中寶座之上。不復為貪慾所惱。亦復不為瞋恚愚痴所惱。亦復不為憍慢嫉?諸垢所惱。得菩薩神通無生法忍。得是忍已。眼根清淨。以是清淨眼根。見七百萬二千億那由他恆河沙等諸佛如來。是時諸佛遙共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於釋迦牟尼佛法中。受持讀誦思惟是經為他人說。所得福德無量無邊。火不能燒。水不能漂。汝之功德千佛共說不能令盡。汝今已能破諸魔賊壞生死軍。諸餘怨敵皆悉摧滅。善男子。百千諸佛以神通力共守護汝。於一切世間天人之中無如汝者。唯除如來。其諸聲聞辟支佛乃至菩薩智慧禪定。無有與汝等者。宿王華。此菩薩成就如是功德智慧之力。」

次贊〈藥王本事品〉功德。若有女人聞是品受持者,即得無量功德,何況男子?

女人聞是品信受奉行者,來生即不受女身。於如來滅後,末法時期,於是經典如說修行者,命終後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滅諸煩惱,得無生法忍。得眼根清淨,即六根清淨,以得六根清淨者,六根互用故。得見七百萬二千億那由他恆沙佛,諸佛遙共讚嘆其功德。

以《法華經》系實相法故,是以能破生死魔軍及諸怨,為諸佛所護念。

「若有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能隨喜贊善者。是人現世口中常出青蓮華香。身毛孔中。常出牛頭栴檀之香。所得功德如上所說。」

以上讚嘆受持功德,今嘆隨喜功德。

「是故宿王華。以此藥王菩薩本事品。囑累於汝。我滅度後後五百歲中。廣宣流布於閻浮提無令斷絕。惡魔魔民諸天龍夜叉鳩盤茶等得其便也。」

佛以〈藥王本事品〉,囑累宿王華菩薩,令其守護。

「宿王華。汝當以神通之力守護是經。所以者何。此經則為閻浮提人病之良藥。若人有病。得聞是經病即消滅。不老不死。宿王華。汝若見有受持是經者。應以青蓮花盛滿末香供散其上。散已作是念言。此人不久。必當取草坐於道場破諸魔軍。當吹法螺擊大法鼓。度脫一切眾生老病死海。是故求佛道者。見有受持是經典人。應當如是生恭敬心。說是藥王菩薩本事品時。八萬四千菩薩。得解一切眾生語言陀羅尼。多寶如來於寶塔中。贊宿王華菩薩言。善哉善哉。宿王華。汝成就不可思議功德。乃能問釋迦牟尼佛如此之事。利益無量一切眾生。」

此經為閻浮提人,病之良藥。

宿王華!若有受持是經者,是人不久當坐道場成佛。

取草坐於道場。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以吉祥草敷座而坐,成無上覺。

破魔軍後,釋迦世尊成就佛道。世尊成佛後,轉*輪度眾生。

說此〈藥王菩薩本事品〉時,八萬四千菩薩,得解一切眾生語言陀羅尼,即解六道一切眾生語言。多寶如來,贊宿王華,乃贊其問佛〈藥王菩薩本事品〉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