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法師:妙法蓮華經講記 卷二  


卷二

譬喻品第三

信解品第四

譬喻品第三

譬者比擬,喻者寄物說明其理。前者法說,僅上根人領解,中下根人雖聞不解。今為曉示中下根人,不得不託此擬彼,寄淺明深,以世間法譬喻出世間法,以世間法之父子,譬喻出世間法之師弟。借譬喻以說明開三顯一的道理。同時古時天竺風尚,戰必乘象,說喜用譬,故有此之來。

「爾時舍利弗踴躍歡喜。即起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今從世尊聞此法音。心懷勇躍得未曾有。」舍利弗踴躍歡喜。在心曰歡喜,喜形於表,故而「踴躍」。心懷「勇」躍,應為心懷「踴」躍。

「所以者何。我昔從佛聞如是法。見諸菩薩授記作佛。而我等不豫斯事。甚自感傷。失於如來無量知見。」

所以者何?我從昔來亦曾聞佛於方等中,說此實相法,但不解實義,唯見菩薩授(受)記作佛,而我等聲聞,不與此受記之事。自領小法,而愚於大法,失於如來無量知見,甚為傷感。

如來無量知者,圓具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如來無量見者,圓具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世尊。我常獨處山林樹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是我等咎非世尊也。所以者何。若我等待說所因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脫。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初聞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證。」

世尊!我常獨處山林樹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我等聲聞,同入法性而證無漏,為何如來以小乘法度我等?是我等咎,非世尊之過。舍利弗自知其過。

以下自明其過咎所在。若我等是大乘根機,與無上菩提果成對待而為無上菩提之因人者,世尊必以大乘法度濟我等。此是舍利弗悔過不能悟實也,佛於方等中說實相法,聲聞人不能解也。故曰是我等過,非世尊也。

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是舍利弗自責,不解如來權說也。既不悟實,復不解權,故取小棄大自失大利,此皆我等咎也。

以不解如來方便權說,故於鹿苑初聞佛法,便執方便為實,思惟取證小果。

「世尊。我從昔來終日竟夜每自克責。而今從佛聞所未聞未曾有法。斷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隱。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

今從佛聞所未聞實相之法,未曾有之法,疑悔盡除。於未受者不起信曰疑,於已受者復起猶豫曰悔。

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可承擔如來家業,可續佛慧命。是從如來口宣妙法所生子,是如來意業法化所生子,得佛法分。有人說從佛口生是聞慧,從法化生是思慧,得佛法分是修慧證慧。依《法華》經義來說,聞實相法領解,為聞慧;思惟實相法領解,為思慧;修實相法證實相法,為修慧證慧,名得佛法分。得佛法分,天台宗判為分證即佛。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聞是法音得所未曾有心懷大歡喜疑網皆已除

昔來蒙佛教不失於大乘佛音甚希有能除眾生惱

我已得漏盡聞亦除憂惱我處於山谷或在樹林下

若坐若經行常思惟是事」

偈頌自「我聞是法音」,直至「常思惟是事」。

我聞是法音者,聞實相法也。今聞《法華經》,始知自己真是佛子,定當作佛,是故心大歡喜。

過去世曾蒙佛以大乘法教化,是舍利弗自溯往昔。佛音甚希有,能除眾生惱,是贊佛說法能度九道眾生。

我已得漏盡,舍利弗雖得漏盡,斷見思惑、出三界、了分段生死,但無明未破、變易生死未了。今聞實相法,漸破無明、漸了變易生死,故曰聞亦除憂惱。

我處於山谷,舍利弗自悔其過。

「嗚呼深自責云何而自欺我等亦佛子同入無漏法

不能於未來演說無上道」

舍利弗深自悔責,不應以小乘法自欺,自失大利。

「金色三十二十力諸解脫同共一法中而不得此事八十種妙好十八不共法如是等功德而我皆已失」

自責失於大利。

「我獨經行時見佛在大眾名聞滿十方廣饒益眾生自惟失此利我為自欺誑我常於日夜每思惟是事欲以問世尊為失為不失我常見世尊稱讚諸菩薩以是於日夜籌量如此事」

自申失利之苦,並表明願心。

「今聞佛音聲隨宜而說法無漏難思議令眾至道場」

今聞佛說法之音聲,方知佛過去所說法,皆隨宜方便而說,四十餘年未說真實。今日方知諸法實相無漏難思議,能令一切眾生,至於道場。道場者,成佛處也。釋迦牟尼佛道場,即尼連河旁,菩提樹下,金剛座上。

「我本著邪見為諸梵志師世尊知我心拔邪說涅槃」

舍利弗本系外道,歸依佛後,佛為說法,證阿羅漢。故曰世尊知我心,為我說涅槃法音。

「我悉除邪見於空法得證爾時心自謂得至於滅度」

我初聞佛法,即除邪見,取證偏空,自以為真至於涅槃。

「而今乃自覺非是實滅度若得作佛時具三十二相

天人夜叉眾龍神等恭敬是時乃可謂永盡滅無餘」

而今方知,非得究竟涅槃;得究竟涅槃時,即是作佛,當具足相好圓滿,人天尊敬,方為證滅也。

「佛於大眾中說我當作佛聞如是法音疑悔悉已除

初聞佛所說心中大驚疑將非魔作佛惱亂我心耶

佛以種種緣譬喻巧言說其心安如海我聞疑網斷」

佛言我當作佛,初聞之下,懷疑魔化為佛之形狀前來擾亂我。聞佛種種言說後,我之懷疑方除。

「佛說過去世無量滅度佛安住方便中亦皆說是法

現在未來佛其數無有量亦以諸方便演說如是法

如今者世尊從生及出家得道轉*輪亦以方便說

世尊說實道波旬無此事以是我定知非是魔作佛

我墮疑網故謂是魔所為」

過去諸佛,現在諸佛,及世尊等,皆以方便說實相法。世尊說實道者,世尊說實相法也。世尊說實相法,非魔波旬所能說,所以我定知非是魔作佛也。

「聞佛柔軟音深遠甚微妙演暢清淨法我心大歡喜

疑悔永已盡安住實智中我定當作佛為天人所敬

轉無上*輪教化諸菩薩」

佛之音聲,柔軟、深遠、清淨,我心歡喜,疑悔已除,安住於實智。我定當作佛一偈,舍利弗自慶得益。

「爾時佛告舍利弗。吾今於天人沙門婆羅門等大眾中說。我昔曾於二萬億佛所。為無上道故常教化汝。汝亦長夜隨我受學。我以方便引導汝故生我法中。」

世尊追述過去曾以實相法,教化舍利弗。

無上道者,《菩薩瓔珞經》十三雲:道當清淨,穢濁非道;道當一意,多想非道;道當知足,多欲非道;道當尊敬,憍慢非道;道當檢意,放逸非道;道當顯曜,自隱非道;道當連屬,無行非道;道當精勤,懈怠非道;道當覺悟,愚惑非道;道當教化,矜悋非道;道近善友,習惡非道等。然今《法華經》所謂無上道者,諸法實相也。

佛言我過去常教化汝,汝亦長夜隨我受學。過去未悟諸法實相,猶處暗夜之中,故曰長夜隨我受學。我以方便引導,故今世生我法中。

「舍利弗。我昔教汝志願佛道。汝今悉忘。而便自謂已得滅度。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舍利弗本修大乘,以厭苦情深退取小乘。佛言我昔教汝志願無上佛道,汝今悉忘,自謂已取涅槃。聲聞人斷見思煩惱,了分段生死,實非涅槃,謂其得涅槃者,是佛方便。今欲令汝憶念本發大乘願,故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經》,教菩薩法。

「舍利弗。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供養若干千萬億佛。奉持正法。具足菩薩所行之道。當得作佛。號曰華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世尊為舍利弗授記,授記作佛。授記亦曰記、授決。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是佛稱號。

如來者是佛法身,故曰如來者諸法如義。應供,如來為九道眾生良佑福田,故曰應供。正遍知,正者名不顛倒,遍知者於四顛倒無不通達。明行足,明者三明,三明者,一菩薩明,二諸佛明,三無明明。菩薩明者,即般若波羅蜜。諸佛明者,即諸佛眼。無明明者,即畢竟空。行者,無量劫為眾生故,修諸善業。足者,明見佛性。善逝,善者名高,高者佛已究竟無上菩提果。逝名不高,不高者佛倒駕慈航,以大悲心下化眾生。故佛於《大般涅槃經》雲,善男子!若佛心高,不下化眾生者,不名如來。世間解,世間者五陰也,解名了知,了知五陰名世間解。無上士,上士者名斷煩惱,佛斷德已圓,更無所斷,名無上士。調御丈夫,一切男女具有四法,則名丈夫。何等為四?一善知識,二能聽法,三思惟義,四如說修行。佛能調御之,故名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能教化天人也。經中說,六道眾生中,唯天與人能發無上菩提心,能修十善,能得聲聞果及無上菩提,余道眾生,須轉生天人道中,方能成諸聖果,故佛名天人師。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名佛。世尊,十號具足名世尊。(出於《大般涅槃經》)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是自覺之道。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是覺他之道。自覺覺他圓滿稱為佛。佛之一字是總說上面九號。世尊是十號具足,稱讚為世尊。

以上是說華光佛正報,以下論其依報。

「國名離垢。其土平正清淨嚴飾。安隱豐樂天人熾盛。琉璃為地有八交道。黃金為繩以界其側。其傍各有七寶行樹。常有華?。華光如來亦以三乘教化眾生。」

茲敘述華光佛國土莊嚴情形,其國名離垢。華光佛亦說四諦、十二因緣、六度等三乘法。天人熾盛,其佛國土無三惡道也。

「舍利弗。彼佛出時雖非惡世。以本願故說三乘法。其劫名大寶莊嚴。何故名曰大寶莊嚴。其國中以菩薩為大寶故。彼諸菩薩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非佛智力無能知者。若欲行時寶華承足。此諸菩薩非初發意。皆久殖德本。於無量百千萬億佛所淨修梵行。恆為諸佛之所稱嘆。常修佛慧具大神通。善知一切諸法之門。質直無偽志念堅固。如是菩薩充滿其國。」

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時,世間五濁惡世多苦不淨。眾生修聲聞緣覺乘法,即得出離。聲聞法者,苦諦、苦集諦、苦滅諦、苦滅道諦。眾生欲離苦者,修知苦、斷集、證滅、修道。非五濁惡世,世間清淨無苦,故不須說四諦法。

十二因緣法,無明、行二支過去世攝,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八支現世攝,生、老死二支未來世攝。無明行即過去世集,由過去世集,產生現在世苦︱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即現在世攝,由現在世攝,產生未來世苦︱生老死。所以十二因緣,系四諦之廣論。

華光佛出世時,雖非惡世,但以本願故說三乘法。其劫名大寶莊嚴,以菩薩眾為大寶故,彼菩薩若欲行時,寶華承足。彼諸菩薩,非初發心者,皆久植德本。久植德本者,久修清淨心。經雲清淨心者,植眾德本。

是諸菩薩久修梵行,諸佛讚嘆,常修佛慧,具大神通,善知一切法門,質直無偽,志念堅固。

「舍利弗。華光佛壽十二小劫。除為王子未作佛時。其國人民壽八小劫。華光如來過十二小劫。授堅滿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告諸比丘。是堅滿菩薩次當作佛。號曰華足安行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其佛國土亦復如是。舍利弗。是華光佛滅度之後。正法住世三十二小劫。像法住世亦三十二小劫。」

華光佛壽十二小劫,此十二小劫除去為王子未成佛時。華光佛滅後,堅滿菩薩受記作佛,號華足安行。多陀阿伽度譯為如來,阿羅訶譯為應供,三藐三佛陀譯為正遍知。如來表佛法身德,應供表佛解脫德,三藐三佛陀表佛般若德。此三號表佛三德,故經中多單說此三號。彼佛滅後,正法像法均住世三十二小劫。

以下重頌長行。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舍利弗來世成佛普智尊號名曰華光當度無量眾

供養無數佛具足菩薩行十力等功德證於無上道

過無量劫已劫名大寶嚴世界名離垢清淨無瑕穢

以琉璃為地金繩界其道七寶雜色樹常有華?實

彼國諸菩薩志念常堅固神通波羅蜜皆已悉具足

於無數佛所善學菩薩道如是等大士華光佛所化

佛為王子時棄國舍世榮於最末後身出家成佛道

華光佛住世壽十二小劫其國人民眾壽命八小劫

佛滅度之後正法住於世三十二小劫廣度諸眾生

正法滅盡已像法三十二舍利廣流布天人普供養

華光佛所為其事皆如是其兩足聖尊最勝無倫匹

彼即是汝身宜應自欣慶」

有人懷疑曰《金剛經》雲,無有定法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授記某人於無量劫後作佛,豈非定法嗎?

彼不知無有定法是因果法,非是撥無因果。相反地,若法決定,便無因果了。

因為法無決定,行惡因緣則墮三塗,行善因緣則生人天,念佛因緣則生淨土,修佛道因緣可以成佛。如果諸法決定,則必行惡不墮三塗,行善不生人天,念佛不生淨土,修佛道也不能成佛。因果法若破,佛法便被破矣。

同時過去行惡應墮地獄受苦,以法無決定,所以經過懺悔、廣修功德等因緣,罪報便可減輕。阿闍世王便是一例。

因為法無決定即因果法故,菩薩修因致果,當予授記。如果不予授記者,是修因不能致果,非佛法也。

重頌部分,釋如長行。

「爾時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大眾。見舍利弗於佛前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心大歡喜踴躍無量。各各脫身所著上衣。以供養佛。釋提桓因梵天王等。與無數天子。亦以天妙衣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等。供養於佛。所散天衣住虛空中。而自迴轉。諸天伎樂百千萬種。於虛空中一時俱作。雨眾天華。而作是言。佛昔于波羅初轉*輪。今乃復轉無上*輪。」

爾時四眾弟子天龍鬼神等,皆供養於佛。各各脫身所著上衣,脫所穿上好之衣。

「爾時諸天子。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昔于波羅轉四諦*輪分別說諸法五眾之生滅」

五眾之生滅,五眾者五陰法也。鳩摩羅什大師譯五陰為五眾。五陰者生滅法,故曰五眾之生滅。佛對五比丘轉四諦*輪時,是說五陰法生滅無常也。

「今復轉最妙無上大*輪是法甚深奧少有能信者」

最妙無上大*輪者,實相法也。實相法深奧無邊,不可思議,少有能信者。

「我等從昔來數聞世尊說未曾聞如是深妙之上法

世尊說是法我等皆隨喜大智舍利弗今得受尊記

我等亦如是必當得作佛於一切世間最尊無有上

佛道叵思議方便隨宜說我所有福業今世若過世

及見佛功德盡回向佛道」

我等昔來聞世尊說法,未聞此實相法。其實世尊於方等中,亦說實相法,大眾不會而已。今見舍利弗受記,料想我等亦當受記。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今無復疑悔。親於佛前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是諸千二百心自在者。昔住學地。佛常教化言。我法能離生老病死究竟涅槃。是學無學人。亦各自以離我見及有無見等。謂得涅槃。而今於世尊前聞所未聞皆墮疑惑。善哉世尊。願為四眾說其因緣令離疑悔。」

舍利弗自言疑悔已除,然千二百人心得自在者,自以為離生死除邪見而得涅槃。此等人昔聞三乘法,執以為實,今復聞一乘法是實、三乘是權,以故皆墮疑惑,乞佛方便開示。

以下佛便以譬喻,明開三顯一。

「爾時佛告舍利弗。我先不言諸佛世尊。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說法。皆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是諸所說皆為化菩薩故。然舍利弗。今當復以譬喻更明此義。諸有智者。以譬喻得解。」

世尊言,我先前不是曾言,諸佛世尊皆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說法,皆是為無上菩提教化菩薩嗎?今復以譬喻,以明此開三顯一之義。

「舍利弗。若國邑聚落有大長者。其年衰邁財富無量。多有田宅及諸僮僕。其家廣大。唯有一門。多諸人眾。一百二百乃至五百人。止住其中。」

以下便舉火宅喻。大長者譬喻佛;其年衰邁,譬佛化緣將盡;財富無量,譬佛法王法財無量。

佛為出世長者,茲以世間長者為譬。世間長者具備十德,十德者:一、姓貴,二、位高,三、大富,四、威猛,五、智深,六、年耆,七、行淨,八、禮備,九、上嘆,十、下歸。出世長者,十號具足,法財無量。

田宅者,譬能安處大眾,滋養慧命。多諸僮僕其家廣大,佛門廣大多所容納。唯有一門,譬喻唯有一佛乘,無二亦無三。乃至五百人者,譬喻五道眾生。

「堂閣朽故牆壁隤落。柱根腐敗梁棟傾危。周匝俱時歘然火起焚燒舍宅。

長者諸子。若十二十或至三十。在此宅中。」

堂閣者,用譬三界。牆壁柱根梁棟者,譬喻四大五蘊。歘然火起者,火譬業火,歘然者無而忽有,用譬眾生於本淨中,妄造諸業。焚燒舍宅者,以業火故,造成三界火宅。十、二十、三十子者,譬三乘人,三乘人已近佛修真,故名曰子。十其數為少,譬菩薩乘,二十譬緣覺乘,三十譬聲聞乘。

「長者見是大火從四面起。即大驚怖。而作是念。我雖能於此所燒之門安隱得出。而諸子等。於火宅內樂著嬉戲。不覺不知不驚不怖。火來逼身苦痛切己。心不厭患無求出意。」

火從四面而起,四面譬喻四大。所燒之門安隱得出,門者譬喻第一義空,空性通達故曰門。三界被燒,空性不燃,故曰由所燒之門得出。諸子樂著,無求無上菩提意,故曰無求出意。

「舍利弗。是長者作是思惟。我身手有力。當以衣裓。若以機案。從捨出之。復更思惟。是舍唯有一門而復狹小。諸子幼稚未有所識。戀著戲處。或當墮落為火所燒。我當為說怖畏之事。此舍已燒宜時疾出。無令為火之所燒害。作是念已。如所思惟。具告諸子。汝等速出。」

「我身手有力,當以衣裓、若以機案,從捨出之。」是譬喻佛有神通智慧力,及余功德力,可出三界火宅。唯有一門而復狹小者,唯有實相一諦,而復狹小是說實相甚深,不容小乘根機也。諸子幼稚未有所識者,未能知一佛乘也。我當為說怖畏之事,乃隱實施權也。

「父雖憐愍善言誘喻。而諸子等。樂著嬉戲不肯信受。不驚不畏了無出心。亦復不知何者是火何者為舍。云何為失。但東西走戲視父而已。爾時長者即作是念。此舍已為大火所燒。我及諸子。若不時出。必為所焚。我今當設方便。令諸子等得免斯害。」

父雖憐愍善言誘喻,應為善言誘「諭」。

諸子樂著於愛見迷惑,不肯信受佛語。不驚不畏,了無求離生死之心。不知何者是火者,不知五濁八苦之火,能燒善根慧命。不知何者為舍者,不知被五陰六根所局,輪迴生死。不知云何為失者,不知喪失法身也。東西走戲者,往來生死也。視父而已者,於實相法,聞如不聞,見如不見。爾時長者下,明佛大悲心切,思權施三乘教。

「父知諸子先心各有所好。種種珍玩奇異之物情必樂著。而告之言。汝等所可玩好希有難得。汝若不取後必憂悔。如此種種羊車鹿車牛車今在門外。可以遊戲。汝等於此火宅宜速出來。隨汝所欲皆當與汝。」

父知諸子先心各有所好,佛知諸人昔習小乘樂於小乘。告有所可玩好,思以三乘誘導也。羊車喻聲聞乘,鹿車喻緣覺乘,牛車喻菩薩乘。今在門外,喻誘出三界也。

「爾時諸子聞父所說。珍玩之物適其願故。心各勇銳互相推排。競共馳走爭出火宅。是時長者。見諸子等安隱得出。皆於四衢道中露地而坐。無復障礙。其心泰然歡喜踴躍。時諸子等。各白父言。父先所許玩好之具。羊車鹿車牛車願時賜與。」

諸子勇銳修學無漏,競出三界。皆於四衢道中,露地而坐。機教相應,於是諸子精進修習。四衢道譬喻四諦通達,此時已不為見思煩惱所障,譬喻露地。保守無漏果報有餘涅槃,故曰而坐。此時煩惱障斷,已離分段生死,故曰無復障礙,其心泰然,歡喜踴躍。

據理二乘索車,菩薩不索。何以故?菩薩不住涅槃,焉得索車?

門外並無三車,表示唯有一佛乘,無二亦無三。

「舍利弗。爾時長者。各賜諸子等一大車。其車高廣眾寶莊校。周匝欄楯四面懸鈴。又於其上張設幰蓋。亦以珍奇雜寶而嚴飾之。寶繩絞絡垂諸華纓。重敷綩綖安置丹枕。駕以白牛。膚色充潔形體姝好。有大筋力。行步平正。其疾如風。又多僕從而侍衛之。所以者何。是大長者。財富無量。種種諸藏悉皆充溢。而作是念。我財物無極。不應以下劣小車與諸子等。今此幼童皆是吾子。愛無偏黨。我有如是七寶大車。其數無量。應當等心各各與之。不宜差別。所以者何。以我此物周給一國。猶尚不匱。何況諸子。」

各賜諸子等一大車,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成佛,唯有一佛乘也。

其車高廣,示一佛乘遍法界也。幰,車幔也。駕以白牛,大白牛表般若,「白」表色本,示諸法由般若生。其疾如風者,以般若慧乘八正道,速至薩婆若。多僕從而侍衛者,多有方便以成功德也。

是大長者財富無量,示佛功德無量。周給一國猶尚不匱,普施法界猶尚不乏,何況諸子?等心與之者,等以一佛乘度之也。

「是時諸子。各乘大車得未曾有。非本所望。」

聲聞乘人,未聞《法華》前,不知自己當來作佛,聞佛說《法華》後,方知自己作佛有分,故曰非本所望。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是長者等與諸子珍寶大車。寧有虛妄不。舍利弗言。不也世尊。是長者。但令諸子得免火難。全其軀命非為虛妄。何以故。若全身命。便為已得玩好之具。況複方便於彼火宅而拔濟之。世尊。若是長者。乃至不與最小一車。猶不虛妄。何以故。是長者先作是意。我以方便令子得出。以是因緣無虛妄也。何況長者。自知財富無量。欲饒益諸子等與大車。」

佛問舍利弗,長者前許三車,後等施大白牛車,前後不符,事有虛妄不?舍利弗言無也。因為長者系誘諸子離於火難,權施方便耳。長者令諸子全其身命,免於生死之苦,便是令得玩好之具,縱然不賜最小一車,猶不虛妄。何況自知財富無量,等賜諸子大車呢?

「佛告舍利弗。善哉善哉。如汝所言。舍利弗。如來亦復如是。則為一切世間之父。於諸怖畏衰惱憂患無明暗蔽。永盡無餘而悉成就無量知見力無所畏。有大神力及智慧力。具足方便智慧波羅蜜。大慈大悲常無懈惓。恆求善事利益一切。而生三界朽故火宅。為度眾生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愚痴暗蔽三毒之火。教化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譬喻已,今以法合之,故曰如來亦復如是。為一切世間之父,佛如長者,為一切眾生之父也。於諸怖畏下皆系法說,以合譬喻。

悉成就無量知見、力、無所畏,是說佛具三智、五眼、十力、四無所畏,在表佛實智。具足方便智慧波羅蜜,大慈大悲常無懈倦,恆求善事利益一切,是表佛以方便智度眾生也。所謂無有方便,不成功德。最後表唯有一佛乘無二亦無三,令一切眾生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見諸眾生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之所燒煮。亦以五欲財利故受種種苦。又以貪著追求故現客群苦。後受地獄畜生餓鬼之苦。若生天上及在人間。貧窮困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如是等種種諸苦。眾生沒在其中。歡喜遊戲。不覺不知不驚不怖。亦不生厭不求解脫於此三界火宅東西馳走。雖遭大苦不以為患。舍利弗。佛見此已便作是念。我為眾生之父。應拔其苦難。與無量無邊佛智慧樂。令其遊戲。」

見諸眾生為八苦熬煎,為五欲所害,以貪著欲求故不得出離諸苦,終致墮在三塗苦道。若生天上人間,除生老病死等諸苦外,復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是知六道之中,唯天道人道有愛別離及怨憎會苦。換句話說,唯人道眾生,具受八苦。

佛見眾生沒在諸苦之中,於是起大悲心,思施救拔。

「舍利弗。如來復作是念。若我但以神力及智慧力。舍於方便。為諸眾生。贊如來知見力無所畏者。眾生不能以是得度。所以者何。是諸眾生。未免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而為三界火宅所燒。何由能解佛之智慧。舍利弗。如彼長者。雖復身手有力而不用之。但以殷勤方便。勉濟諸子火宅之難。然後各與珍寶大車。如來亦復如是。雖有力無所畏。而不用之。但以智慧方便。於三界火宅拔濟眾生。為說三乘聲聞辟支佛佛乘。」

神通及智慧,上合長者身手有力譬。佛知若舍方便權巧,直接用神通智慧力,眾生難以得度。故如來不用知見、十力、四無所畏等諸功德力,而用三乘方便。如來知見力無所畏者,一佛乘也。如來為度眾生方便故,於是於一說三。

所以者何?因為眾生未免生老病死等八苦,而為三界火宅所燒。八苦病惱,三界火宅,源於四顛倒。四顛倒者,凡夫眾生,於無常計常,於苦計樂,於無我計我,於不淨計淨。二乘人無知,於常執無常,于樂執苦,於我執無我,於淨執不淨。是為二重四顛倒。眾生八苦未除,三界未離,沒在四顛倒中,故不能解佛智慧。欲令入一乘,須是令先離三界苦。所以佛以三車誘出火宅,然後等與珍寶大車。是故於《法華》時,方開三顯一也。

「而作是言。汝等莫得樂住三界火宅。勿貪?弊色聲香味觸也。若貪著生愛則為所燒。汝速出三界。當得三乘聲聞辟支佛佛乘。我今為汝保任此事。終不虛也。汝等但當勤修精進。如來以是方便誘進眾生。復作是言。汝等當知。此三乘法皆是聖所稱嘆。自在無系無所依求。乘是三乘。以無漏根力覺道禪定解脫三昧等。而自娛樂。便得無量安隱快樂。」

汝等莫樂住三界火宅,勿貪粗弊色聲香味觸。勿貪粗弊五欲也。若貪五欲生愛著,則為所燒。汝應速出三界,當得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用合羊車、鹿車、牛車譬。此三乘法,聖所稱嘆,以無漏根力覺道者,略說三十七道品,及以禪定解脫三昧等,而自娛樂,得無量安隱快樂。是如來勸修之詞。

「舍利弗。若有眾生。內有智性。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殷勤精進欲速出三界。自求涅槃。是名聲聞乘。如彼諸子為求羊車出於火宅。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殷勤精進求自然慧。樂獨善寂深知諸法因緣。是名辟支佛乘。如彼諸子為求鹿車出於火宅。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勤修精進。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力無所畏。愍念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是名大乘。菩薩求此乘故名為摩訶薩。如彼諸子為求牛車出於火宅。」

若有眾生內有智性,正因佛性也。此等眾生昔曾聞聲聞乘法,信受奉行。今復聞佛說聲聞乘法,緣因佛性也。精進修習欲速出三界,知苦斷集。自求涅槃,修道證滅,無度眾生之悲願,是名聲聞乘。如彼諸子,為求羊車出於三界火宅者。

若有眾生,從佛聞十二因緣法,聞已信受,求自然慧。自然慧者,十二因緣法也。十二因緣法非佛所造,亦非餘人所造,有佛無佛,常自而然,故曰自然慧。樂獨善寂,只求自度,不度眾生。諸法無生,皆十二因緣起,是名辟支佛乘。如彼諸子,求於鹿車出於火宅者。

若有眾生,從佛聞大乘法,勤行精進。信受奉行,精進修習。求一切智,一切智者總相智也。佛智即一切種智,佛獨具之智也。自然智者,諸法性相,有佛無佛,二諦常住,故名自然智。以上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皆性本自具,非因師得,故曰無師智。且上求如來知見、力、無所畏;復愍念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眾生。如此上求下化,是名大乘菩薩摩訶薩。如彼諸子求牛車出者。

「舍利弗。如彼長者見諸子等安隱得出火宅到無畏處。自惟財富無量等以大車而賜諸子。如來亦復如是。為一切眾生之父。若見無量億千眾生以佛教門出三界苦怖畏險道得涅槃樂。如來爾時便作是念。我有無量無邊智慧力無畏等諸佛法藏。是諸眾生皆是我子。等與大乘。不令有人獨得滅度。皆以如來滅度而滅度之。」

此段經文,以法合譬。因佛教化,得出三界離苦得樂。以有出入故,是以曰以佛教門。門者,即有出入義。怖畏險道者,三界內分段生死也,離三界分段生死而得涅槃。

如來爾時下,示如來以平等心度眾生,令一切眾生皆入一佛乘。

「是諸眾生脫三界者。悉與諸佛禪定解脫等娛樂之具。皆是一相一種聖所稱嘆。能生淨妙第一之樂。」

是諸眾生脫三界者,不與聲聞緣覺乘,悉與一佛乘。悉與諸佛禪定解脫等娛樂之具,上合大白牛車譬。皆是一相一種,謂皆是諸法實相。此諸法實相,聖者所稱嘆。能生淨妙第一之樂者,實相能生不思議緣起,不思議緣起者佛果也。經雲佛種從緣起,即不思議緣起,故曰淨妙第一之樂。

「舍利弗。如彼長者初以三車誘引諸子。然後但與大車寶物莊嚴安隱第一。然彼長者。無虛妄之咎。如來亦復如是。無有虛妄。初說三乘引導眾生。然後但以大乘而度脫之。何以故。如來有無量智慧力無所畏諸法之藏。能與一切眾生大乘之法。但不盡能受。舍利弗。以是因緣。當知諸佛方便力故。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先譬說而後法說。初以三車誘引其子,後但與大車,是譬喻說。如來亦復如是,是法說,前後證成無虛妄義。佛於空知無量謂之智,於無量知空謂之慧。如來具無量智慧、力、無所畏諸法之藏,能與一切眾生大乘法。但眾生機有高下,有能受者,有不能受者。所以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佛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譬如長者有一大宅其宅久故而復頓弊

堂舍高危柱根摧朽梁棟傾斜基陛隤毀

牆壁圯坼泥塗褫落覆苫亂墜椽梠差脫

周障屈曲雜穢充遍」

重頌長行,譬如三界火宅。泥塗褫落,應作泥塗阤落,阤音脫。形容三界火宅不安的情形。

「有五百人止住其中鵄梟雕鷲烏鵲鳩鴿

蚖蛇蝮蠍蜈蚣蚰蜒守宮百足狖狸鼷鼠

諸惡蟲輩交橫馳走屎尿臭處不淨流溢

蜣螂諸蟲而集其上狐狼野乾咀嚼踐蹋

嚙死屍骨肉狼藉由是群狗競來搏撮

飢羸慞惶處處求食鬪鬪諍掣嘊喍吠

其舍恐怖變狀如是」

有五百人止住其中,五百人者,除三乘人外,另加天乘人乘。

狖狸鼷鼠,有的本子為鼬狸鼷鼠。狖者,黑色長尾之猿。

野乾是一種野獸,我國無有。咀嚼踐「踏」「嚌」嚙死屍。

鬪諍掣,者之俗字。有的本子作「揸」。

喍吠,亦作啀,應為嘷。喍,狗欲斗時所發之惡聲。

「處處皆有魑魅魍魎夜叉惡鬼食啖人肉

毒蟲之屬諸惡禽獸孚乳產生各自藏護

夜叉競來爭取食之食之既飽噁心轉熾

鬪諍之聲甚可怖畏鳩盤荼鬼蹲踞土埵

或時離地一尺二尺往返遊行縱逸嬉戲

捉狗兩足撲令失聲以?加頸怖狗自樂

復有諸鬼其身長大裸形黑瘦常住其中

發大惡聲叫呼求食復有諸鬼其咽如針

復有諸鬼首如牛頭或食人肉或復啖狗

頭髮蓬亂殘害兇險饑渴所逼叫喚馳走

夜叉餓鬼諸惡鳥獸飢急四向窺看?牖

如是諸難恐畏無量是朽故宅屬於一人」

孚乳產生,形容其繁殖迅速。孚應作孵。

鳩盤荼鬼蹲踞土埵,土埵譬喻欲界天。或時離地一尺,譬喻色界天;離地二尺,譬喻無色界天。

是朽故宅屬於一人,一人者佛也,佛為三界之父。

「其人近出未久之間於後舍宅忽然火起

四面一時其炎俱熾棟樑椽柱爆聲震裂

摧折墮落牆壁崩倒諸鬼神等揚聲大叫

雕鷲諸鳥鳩盤荼等周章惶怖不能自出

惡獸毒蟲藏竄孔穴毗舍闍鬼亦住其中

薄福德故為火所逼共相殘害飲血啖肉

野乾之屬?已前死諸大惡獸競來食啖

臭?熢四面充塞蜈蚣蚰蜒毒蛇之類

為火所燒爭走出穴鳩盤荼鬼隨取而食

又諸餓鬼頭上火燃饑渴熱惱周章悶走

其宅如是甚可怖畏毒害火災眾難非一」

其人近出,譬喻佛未出世。

毗舍闍鬼,譯啖精氣鬼。

其宅如是,譬喻三界火宅可畏。

「是時宅主在門外立聞有人言汝諸子等

先因遊戲來入此宅稚小無知歡娛樂著

長者聞已驚入火宅方宜救濟令無燒害

告喻諸子說眾患難惡鬼毒蟲災火蔓延

眾苦次第相續不絕毒蛇蚖蝮及諸夜叉

鳩盤荼鬼野乾狐狗雕鷲鵄梟百足之屬

饑渴惱急甚可怖畏此苦難處況復大火

諸子無知雖聞父誨猶故樂著嬉戲不已

是時長者而作是念諸子如此益我愁惱

今此舍宅無一可樂而諸子等耽湎嬉戲

不受我教將為火害即便思惟設諸方便

告諸子等我有種種珍玩之具妙寶好車

羊車鹿車大牛之車今在門外汝等出來

吾為汝等造作此車隨意所樂可以遊戲

諸子聞說如此諸車即時奔競馳走而出

到於空地離諸苦難長者見子得出火宅

住於四衢坐師子座而自慶言我今快樂

此諸子等生育甚難愚小無知而入險宅

多諸毒蟲魑魅可畏大火猛炎四面俱起

而此諸子貪樂嬉戲我已救之令得脫難

是故諸人我今快樂」

佛已超出三界,譬如在門外立。長者聞已驚入火宅,譬如佛倒駕慈航,入生死度眾生。

諸子無知,樂著三界,不知諸苦。世尊為設方便,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乘,應大梵王請,乃往鹿苑為五比丘說四諦法。

到於空地離諸苦難,已離分段生死,已無煩惱障,譬如空地。

坐師子座,謂出三界聖人,為人天師表,故曰坐師子座。

而自慶言,是佛欣慶也。欣慶三乘人得脫三界火宅。

「爾時諸子知父安坐皆詣父所而白父言

願賜我等三種寶車如前所許諸子出來

當以三車隨汝所欲今正是時唯垂給與

長者大富庫藏眾多金銀琉璃車馬腦

以眾寶物造諸大車莊校嚴飾周匝欄楯

四面懸鈴金繩交絡真珠羅網張施其上

金華諸瓔處處垂下眾彩雜飾周匝圍繞

柔軟繒纊以為茵蓐上妙細價直千億

鮮白淨潔以覆其上有大白牛肥壯多力

形體姝好以駕寶車多諸儐從而侍衛之

以是妙車等賜諸子諸子是時歡喜踴躍

乘是寶車游於四方嬉戲快樂自在無礙」

爾時諸子下,諸子索車。

車馬腦,應為硨磲碼碯。

金華諸瓔,應為金華諸纓。

以為茵蓐,應為以為茵褥。

上妙細,為細毛布。

游於四方,嬉戲快樂,自在無礙,既了分段死,今復漸了變易死,故曰自在無礙。

「告舍利弗我亦如是眾聖中尊世間之父

一切眾生皆是吾子深著世樂無有慧心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

如來已離三界火宅寂然閒居安處林野

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眾生悉是吾子

而今此處多諸患難唯我一人能為救護

雖復教詔而不信受於諸欲染貪著深故

以是方便為說三乘令諸眾生知三界故

開示演說出世間道是諸子等若心決定

具足三明及六神通有得緣覺不退菩薩」

告舍利弗,我亦如是,系以三乘教合三車譬。佛為度眾生,復入三界說三乘教。具足三明六通是聲聞乘,有得緣覺者系中乘,不退菩薩系大乘。不退菩薩又名阿鞞跋致,系八地以上菩薩。

「汝舍利弗我為眾生以此譬喻說一佛乘

汝等若能信受是語一切皆當成得佛道

是乘微妙清淨第一於諸世間為無有上

佛所悅可一切眾生所應稱讚供養禮拜

無量億千諸力解脫禪定智慧及佛余法

得如是乘令諸子等日夜劫數常得遊戲

與諸菩薩及聲聞眾乘此寶乘直至道場

以是因緣十方諦求更無餘乘除佛方便

告舍利弗汝諸人等皆是吾子我則是父

汝等累劫眾苦所燒我皆濟拔令出三界

我雖先說汝等滅度但盡生死而實不滅

今所應作唯佛智慧若有菩薩於是眾中

能一心聽諸佛實法諸佛世尊雖以方便

所化眾生皆是菩薩」

三乘為權,一乘為實,為顯實故,方便用權,是以佛以譬喻而說一佛乘。汝舍利弗,若能信受三乘是一乘之方便,一切皆當成佛也。此一佛乘,清淨第一,可成就諸力解脫禪定智慧,及佛余法。

日夜劫數,常得遊戲。遊戲者,自在無礙也。日以繼夜地遊戲,劫數者,乃至無限長的時間。

直至道場者,謂此一佛乘,能令諸菩薩及與聲聞眾,皆圓成佛道。以此因緣,於十方諦求,唯一佛乘,更無餘乘。除佛方便,說有三乘法。

告舍利弗下,合長者救諸子譬。

我雖先說汝等已證涅槃,皆是方便。其實汝等僅盡分段生死,尚有變易生死未盡,實未證滅。汝等自以為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其實汝猶未所作已辦,猶有應作者,即進求佛之無上菩提。

若有菩薩,菩薩者求無上佛慧人也。於此大會眾中,一心聽受佛實相法,則佛雖以方便說三乘法,而所化之眾生,皆成佛因地之菩薩也。

「若人小智深著愛欲為此等故說於苦諦

眾生心喜得未曾有佛說苦諦真實無異

若有眾生不知苦本深著苦因不能暫舍

為是等故方便說道諸苦所因貪慾為本

若滅貪慾無所依止滅盡諸苦名第三諦

為滅諦故修行於道離諸苦縛名得解脫

是人於何而得解脫但離虛妄名為解脫

其實未得一切解脫佛說是人未實滅度

斯人未得無上道故我意不欲令至滅度」

為小智人,說於苦諦。小智人者,聲聞人也。

若有眾生不知苦本,乃至諸苦所因,貪慾為本,若滅貪慾,則苦無所依止,是說集諦,集諦應斷也。

滅盡諸苦,名第三諦,是說苦滅諦。

為滅諦故,修行於道,是說道諦。

小乘人以離苦名為解脫,大乘人則知苦本無生。法既無生,是無有法。無法則無縛,無縛何用解?

其實未得,一切解脫。《勝鬘經》雲,聲聞緣覺成就有量功德,成就少分功德。唯如來應等正覺,知一切苦,斷一切集,證一切滅,修一切道。故聲聞人,未得一切解脫。

我意不欲,令至滅度。令二乘為度眾生故,不取涅槃也。

「我為法王於法自在安隱眾生故現於世

汝舍利弗我此法印為欲利益世間故說

在所遊方勿妄宣傳若有聞者隨喜頂受

當知是人阿鞞跋致若有信受此經法者

是人已曾見過去佛恭敬供養亦聞是法

若人有能信汝所說則為見我亦見於汝

及比丘僧並諸菩薩」

佛於一切法自在,故稱法王。為安隱眾生,故出現於世。

告舍利弗勿輕易說實相法,恐眾生不信。若有信者,當知此人即是不退轉菩薩,曾供養過去諸佛,曾聞是《妙法華經》。若人信汝所說實相法,即為見我,及見比丘僧並諸菩薩。見釋迦牟尼佛是見佛也,見比丘僧及菩薩是見僧也,聞《法華》信受是見法也。換句話說,若人聞實相法信受,即為見三寶。

「斯法華經為深智說淺識聞之迷惑不解

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於此經中力所不及

汝舍利弗尚於此經以信得入況餘聲聞

其餘聲聞信佛語故隨順此經非己智分」

贊《法華經》甚深,淺智者莫解。汝舍利弗於《法華經》,尚是以信得入,況餘聲聞?其餘聲聞,信受佛語隨順此經而已,非是彼等智慧得解也。

「又舍利弗憍慢懈怠計我見者莫說此經

凡夫淺識深著五欲聞不能解亦勿為說

若人不信毀謗此經則斷一切世間佛種

或復顰蹙而懷疑惑汝當聽說此人罪報

若佛在世若滅度後其有誹謗如斯經典

見有讀誦書持經者輕賤憎嫉而懷結恨

此人罪報汝今復聽其人命終入阿鼻獄

具足一劫劫盡更生如是展轉至無數劫」

於憍慢懈怠、我見淺識之人,莫說此《法華經》,彼不信不解故。

實相即是佛,《法華》在明實相,是佛種性。若人不信以致毀謗,即斷世間佛種。我說是人所得罪報,汝當諦聽。彼人當墮阿鼻地獄,展轉至無數劫。阿鼻地獄,譯為無間地獄。

「從地獄出當墮畜生若狗野乾其影瘦

黧黮疥癩人所觸嬈又復為人之所惡賤

常困饑渴骨肉枯竭生受楚毒死被瓦石

斷佛種故受斯罪報若作馲駝或生中驢

身常負重加諸杖捶但念水草余無所知

謗斯經故獲罪如是有作野乾來入聚落

身體疥癩又無一目為諸童子之所打擲

受諸苦痛或時致死於此死已更受蟒身

其形長大五百由旬聾騃無足宛轉腹行

為諸小蟲之所唼食晝夜受苦無有休息

謗斯經故獲罪如是」

謗經之人,自地獄出,墮畜生道。

其影瘦,應為其形瘦。音窟,頰高突貌。

若作馲駝,應為駱駝。

或生中驢,應為驢中。

「若得為人諸根暗鈍矬陋攣躄盲聾背傴

有所言說人不信受口氣常臭鬼魅所著

貧窮下賤為人所使多病痟瘦無所依怙

雖親附人人不在意若有所得尋復忘失

若修醫道順方治病更增他疾或復致死

若自有病無人救療設服良藥而復增劇

若他反逆抄劫竊盜如是等罪橫羅其殃

如斯罪人永不見佛眾聖之王說法教化

如斯罪人常生難處狂聾心亂永不聞法

於無數劫如恆河沙生輒聾瘂諸根不具

常處地獄如遊園觀在余惡道如己舍宅

駝驢?狗是其行處謗斯經故獲罪如是

若得為人聾盲喑瘂貧窮諸衰以自莊嚴

水腫乾痟疥癩癰疽如是等病以為衣服

身常臭處垢穢不淨深著我見增益瞋恚

淫慾熾盛不擇禽獸謗斯經故獲罪如是」

畜生報盡,來生人中,猶多衰惱。

矬陋攣躄,矮小丑陋,手腳彎曲。

橫羅其殃,應為橫罹其殃。

常生難處,難處者八難也。八難者,一地獄,二鬼,三畜生,四北郁單越,五長壽天,六盲聾喑瘂,七世智辯聰,八佛前佛後。

「告舍利弗謗斯經者若說其罪窮劫不盡

以是因緣我故語汝無智人中莫說此經

若有利根智慧明了多聞強識求佛道者

如是之人乃可為說若人曾見億百千佛

殖諸善本深心堅固如是之人乃可為說

若人精進常修慈心不惜身命乃可為說

若人恭敬無有異心離諸凡愚獨處山澤

如是之人乃可為說」

告舍利弗,謗《法華經》者,若說其罪,縱窮劫而說,猶不能盡也。由於無智之人,不能信解,謗經得罪故,以是因緣,於無智人中,莫說此經。

若有利根下,佛囑舍利弗,若遇過去世有善根,現在世復有智慧者,求無上佛道非小乘根性者,當為說此《法華經》,莫令失利。

若人過去世曾見億百千佛,深植善根,且深心堅固上求佛道,當說是經。

若人精進,慈悲一切眾生,廣行布施,乃至不惜身命,當說是經。

若人有恭敬心,堅志於佛道始終不渝,無變異心。離諸塵囂,獨處山澤,當為說是經。

「又舍利弗若見有人舍惡知識親近善友

如是之人乃可為說若見佛子持戒清潔如淨明珠求大乘經如是之人乃可為說若人無瞋質直柔軟常愍一切恭敬諸佛如是之人乃可為說復有佛子於大眾中以清淨心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說法無礙如是之人乃可為說若有比丘為一切智四方求法合掌頂受但樂受持大乘經典乃至不受余經一偈如是之人乃可為說如人至心求佛舍利如是求經得已頂受其人不復志求余經亦未曾念外道典籍如是之人乃可為說告舍利弗我說是相求佛道者窮劫不盡如是等人則能信解汝當為說妙法華經」

若人遠惡知識,近善知識,當說是經。

若人持戒清淨,不落二乘,求大乘法,當說是經。若佛子,表示此人修菩薩行也。

若人無有瞋恚,質直而復柔和,上敬諸佛,下愍眾生,當說是經。

復有佛子,於大眾中說大乘經,說法無礙,如是之人,當說是經。

若有比丘,上求一切智。一切智者,非謂二乘一切智,乃佛智也。故曰但樂受持,大乘經典,乃至不受余經一偈。如是之人,當說是經。

若人至心,求佛舍利。大乘經典,乃佛法身舍利。求佛舍利者,求大乘經也。其人不求余經,不近外道典籍,當說是經。

如是等人,其數甚多,茲略說十種。如是等人,汝當為說《妙法華經》。

汝等舍利弗下,讚嘆《法華經》。聲聞人聞《法華經》後,自知當作佛。聲聞人未聞《法華》前,不自知作佛也。

信解品第四

吉藏大師判此品,系中根人領解。須菩提、迦旃延、迦葉、目犍連等四大弟子,久學大乘,今為誘導中根人故,示現初生信解。

信解者,既聞佛說譬喻後,斷疑生信。信發解生,疑去理明。信圓教解圓教,信實相解實相,故名〈信解品〉。

信與解只是深淺之別而已。信非無解,以解淺故名信;解非無信,以信深故名解。信是入道之始,解是證道之初,以信解故,乃證得諸法實相。「爾時慧命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從佛所聞未曾有法。世尊授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發希有心歡喜踴躍。」

慧命者,尊稱比丘已得法身慧命。須菩提解空第一,深得般若空慧,故獨稱慧命。摩訶譯為大,當時印度名迦旃延、迦葉、目犍連者甚多,為簡別故,冠以摩訶。四大弟子見舍利弗蒙佛授記,歡喜踴躍,一時亦仰期佛慈。

「即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曲躬恭敬。瞻仰尊顏而白佛言。我等居僧之首。年?朽邁。自謂已得涅槃無所堪任。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往昔說法既久。我時在座身體疲懈。但念空無相無作。於菩薩法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心不喜樂。所以者何。世尊。令我等出於三界得涅槃證。又今我等年已朽邁於佛教化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一念好樂之心。我等今於佛前聞授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心甚歡喜得未曾有。不謂於今忽然得聞希有之法。深自慶幸獲大善利。無量珍寶不求自得。」

四大弟子,先責己過。我等居僧之首,比丘分下中上座。從始受戒至九年,為下座比丘;自十年至十九年,為中座比丘;二十年以上,稱上座比丘。五十年以上,稱為耆宿。四大弟子,戒臘甚高,故自稱居僧之首。

佛說法四十九年,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最初華嚴三七日,法華涅槃共八年。所以佛於最後八年方說《法華》。爾時須菩提、迦旃延、迦葉、目犍連等,年已衰邁,故曰我等年並朽邁。

自謂已得涅槃,得少為足,不再求無上菩提。

世尊往昔說法甚久,我等身體疲懈,但求空、無相、無作三三昧,於菩薩法不生歡喜心。遊戲者,無礙也。菩薩自不為粗業(墮二乘不度眾生,亦是菩薩粗業之一種),不令眾生為粗業,名淨佛國土。

二乘人執著小法,對於大乘法不生好樂之心。認為於佛菩提,自無有分。今聞佛授聲聞人記,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如無量珍寶,不求自得。

其實佛於三乘人,始終說一乘法。不過大菩薩聞法能解,小機人如聾如盲而已。過不在佛不說,只在小機人聞大乘法,作小乘法會罷了。

例如苦諦、苦集諦、苦滅諦、苦滅道諦,四諦本空,小乘人卻執著為有。先講苦,苦是因緣生法,法由因緣生,便無自性,無自性是無有苦。而小乘人執著實有苦可離。過不在佛不說,而在小乘人不解。

次講集。第一,既然無苦,云何有苦集?第二,煩惱業為苦集諦,而煩惱業皆因緣生法,故煩惱虛妄業性本空,云何有集?而小乘人執著集為實有。過不在佛不說,而在小乘人不解。

次講苦滅諦。既無有苦,云何有苦滅?小乘人妄執有滅諦,取證涅槃。過不在佛不說,在小乘人不解。

最後講苦滅道諦。滅苦證涅槃,故有道諦。今無苦無苦滅,法本不二,云何有道諦?故知過不在佛不說,在小乘人不解。

再引《阿含經》為證,《雜阿含》二一八雲: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苦集道跡。云何苦滅道跡?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死滅,憂悲惱苦滅。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苦滅道跡。

佛之本意,在說四諦十二因緣,如幻如化,緣生非實,而小乘人不解佛意,執為實有。

眼與色相緣而生眼識,即說明眼與色未相緣時,眼識不生。亦即說明二者未相緣時,眼中無有識,色中亦無識。假設未相緣時,眼中已有識,則識不待緣色而生;假設色中已有識,則識不待緣眼而生。故緣眼色生眼識,即說明眼中無識,色中亦無識。

但是眼中無識,色中亦無識,二者相緣能生識者,不合道理。例如水中無金,土中無金,二者相緣便有金生,是同樣地不合道理。故緣眼色生眼識者,如幻如化無有實體,故經雲識如幻事。小乘人執為實有,是其不解佛語也。

三事和合觸,佛意明觸如幻如化,而小乘人執著觸為實有。何以知觸非實有?因為既說三事和合而有觸,那麼未和合時必然無觸。未和合時無觸,無觸和合變為有觸,不合道理。例如土與水未和合時無金,和合而成為金,同樣不合道理。小乘人不知未和合時無,和合而後還是無,所生觸者,如幻如化無有實性。是二乘人解小不解大,非佛不說大乘法也。佛於一而說三,是實說一乘、權說三乘。小乘人執三遺一,非佛不說也。

既然眼色識觸,因緣而生如幻如化,則知受、愛、取、有、生、老病死苦集等,亦復如幻如化非有實體。受乃至老病死苦集既無,則知受滅乃至老病死苦滅亦無。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故《心經》雲,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是知佛權說三乘時,即是實說一乘。小乘人解權不解實,執權而廢實,焉能怪佛不說?有些人竟謂佛說小乘法,大乘非佛說。彼不知佛說小乘法時,即是密說大乘也。怪自不解,豈怪佛不說?自不解佛意,情有可原;若謂大乘非佛說,則有謗佛之罪。

今四大弟子,信一乘解一乘,故名〈信解品〉。

「世尊。我等今者。樂說譬喻以明斯義。譬若有人年既幼稚。舍父逃逝久住他國。或十二十至五十歲。年既長大加復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